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阳的微博
蔡阳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2,862
  • 关注人气:1,8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是“客制化”

(2017-12-28 00:47:46)
标签:

杂谈

什么是“客制化”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向东认为,未来20年,客制化(customization)这个概念将非常重要。掌握这个概念,不仅有助于把握住未来的商机,还能了解它将给职场、职位、技能要求等方面带来的改变。

客制化的意思是,商业活动由客户需要主导,企业要完全按照客户的需要提供产品和服务。这里有两层意思:第一,就是产品完全满足个人的需要。这里的重点是“完全满足”,比如,对于生产服装的企业,“完全满足”意味着企业生产的每一件产品都是针对某一个人的,都是定制的。第二,在“化”这个字上面,是指要走向完全满足客户需求,要通过一个过程,我们正在这个过程之中。

宁向东说,过去一百年,人们都在生产标准化的产品,标准化是企业满足客户需求的早期形式。如果想从标准化出发,在性能、质量上做更多的文章,就要提供种类差异大的产品。而要做好这一点,需要了解更多的客户信息,要求企业有更复杂的生产条件,也需要新的管理模式。

宁向东举了冰箱的例子。冰箱最开始进入中国时,生产线上都是整齐划一的型号。今天,人们对冰箱的要求越来越不一样了,一条生产线上可能在同时制造20多种冰箱。也就是说,前端的销售差异化越大,后端对生产制造、工艺工装、物流配送的要求就越高。所以,差异化制造的背后实际上还需要企业的相应变革,否则成本就会居高不下。

除了从标准化到差异化,客制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从产品到服务。如今已是以服务为中心、以产品为载体的时代,宁向东说,90年代手机在国内叫“大哥大”,体积很大,并且不方便携带。他到美国的时候,发现当地的移动电话很小巧灵活,想买回来送人。但一问才知道,这些移动电话只能在美国用,因为电信公司卖的不是电话,而是通讯服务。买两年服务,电话就送给你。这就是以服务为中心的企业模式。

总之,宁向东认为,未来商业活动的目的,或者终极目标,都是追求达到客制化的目的,也就是给客户提供一个解决方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