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阳的微博
蔡阳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00,805
  • 关注人气:1,8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首份中国家庭互联网消费报告

(2017-05-27 20:23:58)
标签:

杂谈

首份中国家庭互联网消费报告
 
      最近,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共同发布了《2017中国家庭场景互联网消费洞察报告》,这是国内第一份基于家庭场景的互联网消费报告,总结出了中国家庭场景消费的五大趋势。

这份报告的数据来源是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中国家庭消费的主要群体是谁?这个群体有两个特点,一个是90后,另一个是已婚的年轻女性。为什么呢?一方面,9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现在已经开始成家立业,有家庭场景的消费需求,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另一方面,已婚的消费者对家庭场景的感受更深,客单价明显比未婚用户高。身份的转变是影响家庭场景消费的重要因素。

      中国家庭场景消费有五大趋势,分别是健康化、智能化、个性化、潮酷化和精致化。详细来说说。

      第一个,健康化。中国人对健康、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跟健康有关的商品,2016年的销售额比2014年增长了两倍多。不过,不同的消费品对健康的定义也不一样。比如说,装修、家居行业以环保和天然为主,数码电器和家电行业则是更加节能。尤其是一些装修材料,比如乳胶漆、地板和墙纸,排在环保消费的前三位。

      再来说第二个,智能化。智能化产品主要受到二线城市家庭的欢迎,尤其是拥有一定经济能力的85后,他们拥有线上的高消费能力,更加追求智能化的品质家庭生活。

在智能化产品里,大家电的智能化起步比较早,比如空调、冰箱,这一类产品在智能产品里的销售额也是最大的。而且智能安防消费也在起步,虽然它的市场还不成规模,但是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智能安防为家庭生活提供了更加安全的环境,这是智能家居领域的刚需,所以市场潜力相当大。就拿2016年的数据来说,智能门禁机的销售增长率达到了116%。

      还有第三个,定制化成为了消费新动向。尤其是年轻人,正在推动定制产品的发展。年轻人更愿意接受新鲜事物,追求个性化。根据报告的数据,2016年线上定制化产品的销售量增长超过了100%。而且年龄越小的消费者,越追求定制化的产品。而且,购买定制产品的消费者,愿意为个性服务多支付将近四分之一的钱。大到定制家具,小到家里的摆件,都是受欢迎的定制产品。

      接下来是第四个,潮酷化,也就是追求新潮和酷炫。在已经上线的科技产品里,机器人、VR眼镜,以及无人机都很受欢迎。比如无人机,现阶段主要用来航拍,以及满足个人爱好,消费潜力很大。除了无人机,早教和情感类的黑科技产品很受女性消费者的欢迎。比如集合了简单的舞蹈、编程、沟通等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就很受年轻妈妈的欢迎。还有早教学习机器人和情感沟通机器人,销量也都在大幅上涨。

      第五个趋势,精致化,也就是追求精致生活。比如能增加生活美感的装饰画、绿植等产品的销售额,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尤其是仿真绿植,2016年的增长率甚至超过了20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