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井底望天
井底望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69,052
  • 关注人气:28,8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台海博弈-更新1

(2020-10-19 20:20:38)
(后续)台海博弈7:虽然10月份已经过去了半个月,但是台海的危险期还没有完全过去。虽然类似于美国国务卿突访台湾的情况不可能发生了,还是不能完全排除美军舰过台海中线的时候,不会突然出现在台湾的基隆港里面。当然要知道,美国总统选举的需要,和美国外交战略系统和美国军工系统,希望打台湾牌的需求,是有区别的。所以就算是排除美国总统选举因素,未来台海的平静也是比较不容易的。那么台海和平破局的底线到底在哪里,现在还处于博弈过程中。目前可以看到台湾方面的表态,有两点,一是不追求台美建交,二是不宣布台独。但是各种非de jure(法律上的)的行为,比如切香肠的72种花式切法,进行de facto(事实上的)的行为,有没有破线,这个仍然在激烈博弈。

台海博弈8:美国在台海的态度,以前叫做战略模糊。战略模糊的目的,是维系台海和平现状,和反对非和平方式的单方面改变。其具体措施包括不排除大陆主动武统的时候军事干预,不排除台湾主动台独的时候军事不干预。这种战略模糊,要求美国的角色必须是中立而且被动的,在台海两岸发生单方面主动状况的时候,进行反制。但是美国对华战略基调已经改变,其意愿从维系两岸和平现状为主要目的,变成以台湾作为操作工具遏制大陆崛起为主要目的。所以很多以前看起来美国不会做,明里暗里支持台独的做法,其实基本上就是美国自己主动在挑起来了。其实美国遏制中国的工具箱还是满多选择的,是不是要直接在台海在目前阶段摊派,不一定合适。所以比较多的可能,是在台海绷紧到某一个阶段时候,就松动一下,然后到南海等其他地方去烧一把火。

台海博弈9:那么美国模糊战略因为自己主动来挑事,已经不太可能维持了,所以就有主流智库提出美国必须进行战略清晰。战略清晰目前还没有说明美国在大陆武统的时候,是不是一定干预,但是至少在台湾宣布台独的时候,一定不会干预。这个宣布的目的,就是必须给台湾加一条狗绳,因为美国不批准的行为,就是台独,美国自己挑事的行为就不是。这个笼子的目的,是要保证台湾的行动必须在美国可控的范围内。但是在对大陆战略清晰方面,现在还没有具体化,估计取决于中美全面博弈的结果。那么在战略清晰的时候,只能采取战术模糊,就是不保证美国必须投入的方式。怎么说呢,就是最好就是在民意上,必须让台湾民众相信美国会军事干预。但是军事干预的解释权在美国,比如如果开战,美国提供补充零件弹药,间谍卫星提供情报,军舰在战区的外围巡航等等,都是军事干预。

台海博弈10:但是外面人看大陆的行为,其实也不理解,从和平统一到武装统一,中间其实有一个很大的区域。其中一个大的区间,就是以武统逼和统。那么在这个阶段之前,大家看到的,叫做以经吸统。这个阶段目标,可以说部分成功,部分失败。成功的部分,就是给了中国军力发展的关键时间。失败的部分,就是台湾去中国化越来越全面,导致和统的基础基本上消失了。那么从和平统一,到马英九说的首战即终战的收复战争,其实中间有很多不同的选项,比如从军事压力,到摩擦,到小规模冲突,到进入战争状态,都是选项。目前看一个比较大的可能,就是开始回到内战状态,也就是最近看到的台海状态,会变成一个常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