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井底望天
井底望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68,425
  • 关注人气:28,8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闲话75:悲剧和悲情(2)

(2011-03-23 15:36:36)
标签:

杂谈

 

日本核辐射问题,从国际关注点突然降温,其中的意味耐人寻味。

之前俺说过,在关注焦点上,日本自己比较紧张的是3号堆,就是用了钚做MOX燃料的那个堆。而美国更关注的是4号堆,就是乏燃料那个堆。

这两个堆的主要区别是,4号堆如果出事了,那么核辐射是冲上大气层,那么在下风口的美国是会受其害的,所以美国会更紧张。而3号堆当然也有乏燃料问题,但是水池里面的乏燃料只有514根,和4号堆里面的1479根,不是一个数量级。所以安全壳被底部烧穿,造成核辐射泄露到土壤和地下水里面,才是让日本更紧张的事情。

因此当关注下降,自然表明了一个结果,那就是日本核辐射的后继发展,对其他国家(美国)影响有限,而最后吃瘪,打掉牙肚里吞的是日本。

至于核辐射最后的打击程度,是只限制在核电站周边20-30平方公里的范围,还是会渗透到日本最重要的心脏地区关东平原的北部几个县,那就会对日本的经济造成难以弥补的打击。

而这次美国对日本的支持,是很没有做老大的风度。本来日本打的算盘是,美国航空母舰里根号,会停在东北海岸边,然后日本和美国的直升飞机以其作为平台,把救援物资运进去,把伤员和需要疏散的灾民运出来。

可是一发现有核辐射的危险,美军离开掉头就跑。现在连东京南部的横须贺基地里的航母华盛顿号,也跑得无影无踪。

这次在日本发生的灾难,也在美国的国债市场上引发了忧虑。考虑到日本需要大量的重建基金,日本政府手上的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而且政府的负债是GDP的200%,因此很自然地会想到日本政府会不会抛掉一些美元国债,调资金回国救难。

可是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已经发话,日本是有钱国家,不需要靠抛售美国国债。俺认为你不需要,你就必须保证不需要。

去年底的数字是,日本的政府和私人机构手上大概有8820亿美元的国债。就算是日本政府,不敢卖,那么也不排除人家私人卖掉。而美国联储局对国债的购买,就是QE2要在六月份到期。这个时候,美国国债的三大买家,就只剩下中国一家主持大局了。

美联储已经买了大概4千亿的美国国债,现在美国政府发行的国债中间,有五分之三的大多数,靠的是美联储印的票子。因此日本和美国的关系,因为核辐射而产生摩擦,在六月份到来的美国国债危机上面,估计会变动更加剧烈。

而日本核辐射产生的全球过度恐慌,会不会对日本出口产品,不是说只是食品和蔬菜,还包括各种电子原配件等其他产品,造成市场滞销的局面,从而引发产能的危机,对正在布局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中国,是一个大的机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