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井底望天
井底望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67,927
  • 关注人气:28,8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闲话11:Canuck说,革命形势一片大好

(2010-10-22 14:16:06)
标签:

杂谈

十一

 

大本涨水小川漫,中国这个涨息的动作,会不会有用,还要看后继发展。

其实美国要用超级流量的美元,来淹死对手的做法,在1970年代就干过。

在1970年5月份,当时的美国财政部长大卫-肯尼迪警告其他国家,如果这些国家不想方设法让美国产品出口进去,美国国会就会开始实行贸易保护。

当时美国政府手上的武器,第一个就是对纺织品入口美国的配额限制。在6月份尼克松总统接见了美国纺织工业的代表,答应不反对国会通过法案,将美国的纺织品进口额削减40%(所以说美国人一张口,就是40%),回到1967-68年的水平。

那个时候的美国,正如美国商业部长斯坦自己坦承,虽然美国在关贸总协定下面享受了不少特权,山姆大叔事实上“是世界人民的吸血大叔(Uncle Sucker)”。美国采取的是两面三刀的手法,当斯坦部长在支持国会通过贸易保护法案的同时,美国联储局主席伯恩斯却在汉城,表扬韩国、台湾、香港和泰国等等在出口上做得很好。

其实美国的架势一摆出来,就是一边会对欧洲和日本进行打压,同时又在韩国等地发展替代供货商,从而加大自己手上的砝码。

当然在对付欧洲和日本上,美国也先尝试了分而治之的办法。美国先邀请欧洲共同体派人来华盛顿谈判,保证不对欧洲的纺织品和鞋类进行打击,而是主要对日本产品开打。但是欧洲人没有上当,因为他们害怕答应了美国的要求之后,人家马上又翻云覆雨,签订好的协议墨水还没有干,人家美国又开始在电子产品等等上面动手了。

美国这种翻脸不认人的手法,估计中国人在这两年是真正的领教过了。

不过美国这次的很多动作,比如说黄海上的航空母舰疑案,今天要来明天又不来,一时要打雷,一时要出太阳,和中国政府自己内部的某些人士,有很大关系。

可以说,正是中国外交部的一些人物,不断向美国人暗示,你要是想得到中国在经济上对美国的合作(就是说答应美国的予取予求,为美国经济危机买单),你必须,记住了,必须要在中国周边的地方,中国比较敏感的地缘政治上,有所表示。

如果你美国这么做的话,经济上的事情,好商量啊。

于是听懂了的美国人,就开始在中国周边的敏感地缘方面,频频出手表示了。

于是达赖进白宫玩一把了,台湾军队换新武器了。南海开始成为美国核心利益了,黄海要开始玩航空母舰游戏了。钓鱼岛上日本人开始撒野了,南韩整天忙活着找架打了。

还不用提中国西边那一大堆动作了。

美国凭空就造出了一大堆劫材,于是就向中国开经济让步的条件了。以为半个中国政府,哪里敢抗衡一个半美国政府,没料想突然之间,中国的外交开始转向,倒是令海外不少所谓专家大吃一惊。

前一阵子看到加拿大的一些网友谈到,运到加拿大的中国产品要比到美国的产品,少收5.5%的入口税。而由于美国和加拿大是北美自由贸易区,所以你要是把中国货转卖到加拿大,你就必须把原产地中国报上去,就要补上5.5%的税收。

当然如果你把这些货物变成加拿大原产地,就可以吞掉这个差额了。不过区区5.5%而犯法,似乎没有什么意思。

可是要是美国国会通过针对中国的贸易法案,所有中国产品要加个40%的税收,那么这个差距就是45.5%。

接近一半的利润啊,你觉得加拿大人会干嘛?Canuck们表示,大家情绪非常平和,革命形势一片大好,比大家发梦,梦到的还有好。

是人都可以想得出来。加拿大人一定会说,中国进口货,请不要贴牌子,你省点事情,俺们自己贴上个Made In Canada就行了。

不过你要是闲着没事,那么也行,你就直接贴加拿大制造就行了。反正俺们的海关、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都会利益均沾,谁也不会真当一回事。

那人家美国政府要加强海关,查这些产品如何?

那也有其他法子,就是说走私。俺不信你美国的边防军,可以管住美国和加拿大这条漫长的边境。

而且还有墨西哥那条边境,也要管呢。

这个情形,就会让人回想到1920年代,当美国实施禁酒令的时候,加拿大的酒铺和酒厂就真是热火朝天,夜不闭户了。

那时候美国要求加拿大不要出口酒到美国,所以大家买酒的时候,要么说俺们自己喝,或者是转卖到第三国古巴。

于是大家买到酒之后,就是蛇有蛇道,鼠有鼠道。本事大的,像黑手党的大佬刀疤卡彭,就动用火车、货船和飞机等等装货,一年可以赚1亿美金。本事小的,就自己带酒闯关,把酒藏在内衣里面、胸罩下面、裤衩档下。还有的就把汽车备用胎割开,把酒瓶藏在车胎里面。

有的在大湖上打鱼的加拿大渔民,发现只有往美国走私一次酒,就比一年打鱼赚到的钱还要多。

那种人人走私酒的做法,不光是加拿大人这么干,连边境州的美国人民也加入了行列。他们要么自己过境去买货,要么在美国国境内接货,然后向内地的各州走私贩卖。

也许你要问,那美国政府是吃素的?不能派联邦人员去守边境?

当然派了,而且还派了不少。不过后来人家这些联邦执法人员,发现查到走私贩的时候,人家塞了一个信封过来,比自己一年的工资还要多。那你收不收?

所以如果美国要将中国商品加40%的税收,然后中国政府争锋相对,将这些出口美国的商品增加同样40%的出口税,俺敢保证,中国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出口,会突然一飞冲天。

这样的贸易制裁通常的后果就是如此而已。美国制裁伊朗之后,世界各国出口阿联酋的产品也突然增加了不少。

所以美国国会那帮议员,也就是诈唬一下而已。也只有中国外交部里面的一些人,还真当回事呢。

当年美国要用限制欧洲和日本对美国出口产品作为武器,压迫这些国家的货币升值,当时大家想到的第一个报复手段,就是停止进口美国的农产品,尤其是大豆。

这一招美国人不怕。你不从俺这里进口大豆和豆油,你还去哪里买?因为俺们美国对第三世界很多国家的农业援助,已经把这些农业给折腾得差不多死光了。

你还敢冒着自己国家的农产品上涨的危险,来和俺打贸易战?俺少穿一件衣服,你少吃一顿饭,看谁怕谁?

于是欧洲人说,俺们不拿粮食开玩笑。俺们有另一个狠招,有你好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