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南mhzzc
阿南mhzzc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03,205
  • 关注人气:12,5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易建联距离姚明有多远?他距离核心只有一场球

(2009-08-25 03:50:29)
标签:

篮球

体育

亚锦赛

全队

易建联

伊朗

火线篮球

分类: 关你球事-国家队篇

易建联距离姚明有多远?他距离核心只有一场球

 

/阿南

 

    天津亚锦赛以中国队耻辱性失败告终,开赛前郭士强是这样赞扬易建联的“比起去年的奥运会,易建联进步了很多。不仅仅体重增加了,力量也增强了。从和澳大利亚的三场热身赛看,他已经是不可替代的球队核心。亚锦赛将是他展现自己的最佳舞台。”但是在赛后男篮的总结会上,宫鲁鸣认为阿联并没有圆满地完成任务,他说:“易建联还不具备当核心的资本”,不过,我觉得如果中国队拿了冠军宫鲁鸣肯定不会这样说,那么究竟易建联距离核心有多远?距离姚明在国家队的作用有多远?

 

    我们不妨对比一下易建联和姚明分别在这九场亚锦赛和6场北京奥运会比赛中在队里的数据所占的比重:

易建联亚锦赛9场:                        姚明北京奥运6场:

得分:165分,是全队得分754分的21.9%,    得分:114,是全队得分434分的26.3%       

投篮次数:118次,是全队550次的21.5%      投篮次数:68次,是全队355次的19.2%

罚球次数:65次,是全队208次的 31.3%      罚球次数:52次,是全队118次的44.1%

篮板:94个,是全队350个的26.9%           篮板:49个,是全队217个的22.6%

失误:29个,是全队126个的23%             失误:12个,是全队91个的13.2%

盖帽:22个,是全队41个的53.7%            盖帽:9个,是全队21个的42.9%

效率:场均22.3                           效率:场均22

 

    从此表可以看出在数据方面,2人对球队的贡献已经相当接近了,姚明得分能力更强一些,在内线的杀伤力更强一些,失误更少一些;但是易建联在篮板、盖帽的贡献更大一些,最终他们的场均效率几乎相同。

 

    事实上易建联已经作出了一个核心的贡献,亚锦赛失败了,宫鲁鸣说“易建联还不具备当核心的资本”,我不完全同意,决赛这场球易建联的确没有打出水平,王治郅数据上的确较好看,特别是在比分已被拉开了20多分的时候连来了10多分,那又怎样?中国队还是输了,不知道算不算说明了一个事实,核心失常角色球员再怎么折腾也枉然?

 

    是谁令易建联失常的?当然是那臭名昭著的“引蛇出洞”战术,虽然易建联在网队一直打的是大前锋,但是受伤后近半年没打球了,回到国家队3场热身赛+8场亚锦赛共11场球都打的是中锋,几乎每场球都是在篮下夹击中度过的,都是在篮下身上挂着1、2个甚至3个人在厮杀,到总决赛突然安排他“引蛇出洞”不在篮下厮杀了,角色、位置的突然大转换能令他发挥出色吗?这等于以己之短攻彼之长,再说了,“引蛇出洞”的战术在实战中磨合过吗?完全没有!我一再呼吁的苏联宏军、苏郅配我不相信郭士强会想不到,只是不愿意苏伟占用了李晓旭的上场时间而已,郭士强“私心杂念”严重导致失败咎由自取。

 

    有球迷打趣问我如果姚明来了能不能赢伊朗?我觉得如果还是郭士强这个“低能儿”做教练也未必能夺冠,即使是尤纳斯时代也不要忘记易建联这个蓝领一直为他保驾护航,如果是搭李晓旭这个菜鸟也够呛。试想想亚锦赛上如果易建联身边再搭一个易建联会怎么样?

 

    姚明之所以成为核心,除了出众的能力之外,尤纳斯制定的以姚明为攻防的战术核心也功不可没,记得cctv的苏群在直播亚锦赛时说尤纳斯就曾经规定后卫带球过半场后,球一定要过姚明手再发起攻击,呵呵,姚明身边的四个队友俨然就是围着姚明转的四大护法,个个都以能够安全地把球传到姚明手上为荣,实在传不到了才自己仓促发起攻击,能够把球传到姚明手上,说明你在国家队也就站稳了,这就是姚核心。

 

    反观在郭士强的国家队,虽然他把易建联树为“不可替代的球队核心”,但是又有“形成内外结合,以内为主,高快结合,以快为主,整体攻守,强守促攻,保持和加强多点进攻以及快、准、灵、变的技术特点。”的战术方针,球就当然不用先过易建联手了,而且还有个上场只为进攻的王治郅,为了证明自己不仅仅给姚明传球的刘炜,为了证明郭士强没有“夹带私货”的张庆鹏、李晓旭,所以此核心和彼核心完全不同,在这种情况下宫鲁鸣说“易建联还不具备当核心的资本”又是是对的。

 

   郭士强的国家队并没有真正树立核心,起码没有树姚明那样的核心,决赛那一场郭士强是以王治郅为攻防核心的,估计是去年钻石杯大胜伊朗给了他底气,防守以王治郅对位哈达迪,去年钻石杯上王治郅可是不落下风的,可惜王治郅被打爆,光是前场篮板就在自己头顶给哈达迪摘去5个,我们不禁感叹王治郅衰退得真快;而进攻上伊朗人也蔑视王治郅,和他对位的球员身高仅1.96m,王治郅是中国队最大的优势点,可惜他也没能打开局面,上半场仅仅得到6分,中国队也就挖下了17分的大坑,下半场王治郅趁哈达迪落场时再神勇也回天无力了。

 

    核心?虚名而已,“易建联还不具备当核心的资本”,而王治郅的能力更担当不起,我想今后中国男篮也很难再出姚明式的核心了,再说了,这种战术体系代表了篮球的发展方向么?

 

南粤硝烟会”Q群号:72683408,面向南粤球迷。

“中国硝烟会”Q群号:79188590,面向全国球迷,不论粤黑粤迷,以球会友,欢迎同道中人加入。

我关于亚锦赛的博文:

以宏远球员为主体组成的才是国家队最强阵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