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东西
肖东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599
  • 关注人气:1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问道老佛洞

(2018-06-12 20:58:15)
    罗山县定远乡,南接湖北大悟宣化店、东临新县苏河乡、卡房乡,北靠罗山周党镇,西通罗山山店乡,罗武公路穿乡而过,是一个人口不到4万,相对贫穷落后的小乡。
    乡政府所在地东去约5公里,有一山,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个山头叫老佛洞,因其神秘的传说、绝美的风景和有求必应的灵验目前已是远近闻名。在山下几公里,老远就看见高高耸立山尖的老佛洞,老佛洞依山悬空而建,气势果然与众不同。站在山下,仰望山巅,怪石嶙峋,有庙观一座,房屋数间。2017年5月7日,我和大别山民俗博物馆馆长皇廷都一行三人,驱车沿山路前往,车上到半山腰,至一停车场,然后拾阶而上百米。只见老佛洞庙门东开洞朝西南,中门上书“佛祖寺”,其中庙门及附属建筑数间。进门左右塑有四大金刚,进到院内,只有依山而建的几排房屋,走过一条廊道,再等几十阶台阶,来到一个怪石间的山洞,这就是著名的老佛洞了。洞不大,约有三间屋大小,中正的佛龛上供有几尊佛像,是民间匠人的手艺,看不出佛像的年代,面部开脸像鬼一样,恕我大不敬了,我只是看佛像的塑造不专业,才如此评论,非为对佛不敬。
    老佛洞只有一六七十岁的老居士管理,并无其他僧众,除当地民众知晓,并不为外界知晓。
    因罗山口音的缘故,当地人把老佛洞念成老虎洞,其实并无老虎。
    老佛洞因天然而成,所在山头以怪石叠磊而成,宛如盆景,与周围树木葱茏的青山形成鲜明对比,不免让人产生神秘和敬畏感。站在山顶瞭望,四周群山连绵,重峦叠翠,山前有一小湖,属罗山,后亦有一小湖,属新县,山上多松柏,松风阵阵,俯瞰两湖波光粼粼,让人感受《兰亭序》里的诗句:“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洞口需弯腰而进,可容数人下拜,轮流祭之。据老居士介绍,此庙最早为妙其、学扬二僧所建,立庙一百五十多年,建寺二十余载。
    据当地传说,在老佛洞山头,传说有一口井连接地下河,可通往周党一带大河之中,当地先人试验放一只系了红绳的扁嘴放至井中,后来在周党大河中见之,就断言说洞中有地下暗河,可惜当时的村民怕地下河会带来不祥,井口用石板封死了。
    据史记载,清朝咸丰年间洪杨之乱,本县西南匪患猖獗,陈氏先祖自山店小塘洼,迁居定远东冲。时有青壮丁无故早死,遂请阴阳仙儿勘察地脉,先生言此地东有山头,犹如虎口,吃罗山屙光山。对罗山人不利,宜立庙供奉方可免灾。于是陈氏先祖在洞中建小庙一所。取名叫老佛洞,是佛虎谐音之意。每年正月十五祭祀,三月十五唱戏,才有今日之庙会。
    近年来,附近笃信佛教的民众渐次集会,古洞香火日盛,洞前还辟出宽敞的平台,并修建栏杆,既可小憩,也可观景,这老佛洞遂于山顶景点连成一体。无论是信众还是游人,时时造访,这老佛洞也便日渐热闹起来。
    老佛洞山下有黄洼村,多为黄氏后裔,建有黄氏祠堂。黄庭都就是黄洼人,他致力于当地的乡村振兴,曾邀请信阳贤山寺主持前往老佛洞考察参观,共同协商开发事宜。
    我们在老佛洞短暂居留,徘徊在洞前,梵音轻诵,清风徐来,绿意满目,近处的山坳,远处的烟村,织就了一幅动静相生的画图,一时真有仙境在此的感觉。

问道老佛洞

问道老佛洞

问道老佛洞

问道老佛洞

问道老佛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