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桐城光其军
桐城光其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373
  • 关注人气:3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石莲洞的春天

(2013-03-06 14:21:01)
标签:

石莲洞

宿松

散文

情感

作家

分类: 行走记忆

  三月初的一天,春风吹拂,突发了去宿松的念头,这因为宿松有我的好友作家吴忌、作家司舜、作家边城木木、作家刘鹏程等等。中午十二点我与作家朋友陈汐、胡堡冬一行就从桐城出发,行2个小时,抵达宿松。在宿松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没有休息,就马不停蹄的奔赴石莲洞,又受到风景区余主任的欢迎。在此,我表示十分的感谢。
               
                      

                                     石莲洞的春天
                       文/图/光其军

 

   石莲洞老了,而且很老了,老的几乎不能辨认它的年龄,其所经历的岁月,当然无从知晓,也就不知其中的况味。站在洞前,就看到,那洞上面的植被,风吹过,雨淋过,阳光镀过,不知更新过多少代了。而洞还在静默着,岁月这把柔韧的刀丝毫也没有侵害到它,依旧高深莫测得如一位修行的智者。
  洞里还是一如既往的幽深,只有洞口被日光搂着才有些模样,往深里去就不知深浅,多少显得有些神秘来。借着些微的光亮,我踩着湿漉漉的地面,在洞内摸索着行进了一段。但好景不长,前一阵子的雨水,使得黑暗的洞深处水汪汪一片,依稀发出一些冰冷的光,这就拖住了脚步。只能摇摇头,失望着回到洞口。
  阳光还在洞口挥舞着浓情,不停地从洞上方的树木上落下来,又使得身上有了金灿灿的漂浮感。四围寂静,几乎听不到一点声音,但我似乎还是听到了一些声音,都是落叶树木的树枝上那些树疙瘩鼓胀的声音。顺手扶下一枝,看到这些树疙瘩都探出了绿色的头,就想着过不了几日,春风一吹,它们就又会挥舞着小手迎接这个世界了,这真是美好的事情啊。可我放下这树枝后,似乎又听到了来自更加遥远的声音。这声音在我的头顶晃荡,伸手却又挥它不去。只好抬头仰望,觉得声音来自洞上方岩壁上刻的石莲洞三字,隐约里就见这三字被一个叫罗隐的唐朝诗人正专注地刻着。正想着去与他打个招呼,不料一移步,罗隐竟然不见了,我只能一声叹息。
  罗隐是唐朝人,为避兵乱,辗转来到宿松。见石莲洞风景秀丽,是个绝好的栖息修炼之地,就在此住下了,并写下了许多诗篇,其中就有“解舟随江流,晚泊古淮岸。归云送春和,繁星丽宵汉。春深湖雁飞,人唤水禽散。仰君邈思亲,沉沉夜将旦。”的诗。洞前不远有一个挹仙台,起初不知何意,经宿松的朋友讲,才知是罗隐在此地,经常邀约八洞神仙坐谈论禅的地方。何谓八洞神仙?原来洞内当时住有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曹国舅、铁拐李、韩湘子、张果老、汉钟离这八仙,如今八仙虽只是个传说,但洞内石乳生成的它们却个个栩栩如生,这又怎么解释呢?
  看着岩壁上的石莲洞三字,也就想着洞以石莲为名,多少跟莲有些关系。果然翻看资料就知道了一个传说,原来很久以前,二郎河边,有一长得象船的巨大石头,经常有一些牧童在上面的捉迷藏。一天,牧童玩了后,就有一个牧童将鞭子插在石上,并系上手巾当船帆,坐上去摇起船来。不料这下闯了大祸!刹那间,天昏地暗,狂风怒号,飞沙走石,地动山摇,这时山上的众多精怪也趁机兴风作浪起来。此刻,观音娘娘正在巡视,发现了情况危急,急忙掏出一颗佛珠朝这地方打来。顷刻,地动山摇,船形石裂为两截,飞起的石屑、在山上凝成了一朵石莲花,而石莲洞就是观音娘娘的佛珠之珠孔,这就是石莲洞的来历吧。
  传说毕竟是传说,因我所处的位置,丝毫看不出此山是否具有莲花形,可不论是否,都不能改变石莲洞以石莲之名客观存在的事实。自从有了石莲洞,就有了后来以至更后来陆续到达的人,也就是这些到达的人,使得石莲洞才有了很丰厚的文化内涵。
  暖暖的春风忽然吹起了,它吹动了我的思绪,也使得山上的树木一阵喧哗,就疑是什么人的脚步声或者是私语声。隐隐里我就有些模糊,似乎看见东晋的诗人陶渊明走来了,走在身后的有唐代诗人李白、罗隐,宋代诗人王安石、苏东坡、陆游等,还有坐在一边著书的南朝昭明太子、参禅的禅宗五祖弘忍大师等。再接着又有三国孙权、刘备,明朝的朱元璋在此屯兵驻扎。而山间的悬崖绝壁间似乎还晃过了李时珍的身影,此外,还有很多很多,遗憾的是我不能一一列举。看眼前石莲洞风景如此优美,我想他们应该也是看重了这里,几千年的时光弹指就过去了,他们虽已远去,但留下的却是他们的真迹和不朽的诗篇,这应该是他们沐浴过这里的阳光和经受过这里风雨的使然。
  别的我不多说,就说弘忍大师,我坚信他一定是在这里炼心修禅的,还坚信他在这里传授过禅法。或许那时的条件没有现在好,风餐露宿是常有的事,但苦也乐着,这就是常人难以达到的了。弘忍做到了,所以才被人挂念至今天,并且还将永远,这么说来,他已经不是一个人的了,而是属于一种精神,也与禅化为一体了。
  不妨沿着山石砌成的路,去寻找弘忍的踪迹。我就从石莲洞的一侧一路上行。石上朴第一个被我发现了,这是极为珍贵的榆科落叶乔木,它长在石头中,根系早就与石头融为一体了。石头上一根藤蔓像蜈蚣一样紧贴着石头向着树干攀爬,它的下面密布着暗黄的苔藓,而周围树木丛生,绿色点缀,又不失为原生态的一幅画卷。再往上一点就是佛坐石,偌大的石头,如一个坐椅,上面也是苔藓密布,露出着些沧桑来。这石头传说是当年五祖弘忍大师,经常坐在石上授法讲经的。附近又有神虎石和仙鹤石,听其名,应该有些来历的。陪同我们的宿松朋友讲,一天弘忍大师正在山上聚精会神地念经,被一群饥饿的野狗看见了,就想分而食之,在千钧一发之际,天庭中金光一闪,降落下一头猛虎守卫在弘忍近旁。野狗们见此,吓得逃之夭夭。后来,为了守卫弘忍,神虎不走了,就化作石头陪伴起了弘忍。而仙鹤石,则是一次弘忍在参禅说法,引得百鸟群兽前来静听,大师念这些众生虔诚,特点化了仙鹤。再往上又有五祖亭,亭边立有一块破裂的碑,碑文写得是五祖的自咏诗。俯下身来,我一字一字的将诗读了出来:“垂垂白发下青山,七岁归来改旧颜。人却少年松却老,是非从此落人间。”反复吟咏几遍,才觉得字里行间都抒发着禅宗的质朴风范和乐山情结,放到今天我们仍然能从中汲取到一些东西。
  天色向晚,石莲洞的景点前面还有很多,可惜我不能一一走完,只能留些遗憾。下得山来,在石莲洞景点大门前,回望石莲洞方向,我似乎看到了弘忍,觉得他就是一棵树。一千多年前,弘忍从湖北来到这里,就以这里为家。这里,二郎河水托着河西山,河西山又托着弘忍,像托着大地和高山。如今满山的遗迹和传说,表明着历史的踪迹。所以我以为,弘忍虽远去了,但他的名还仍然刻在一个叫石莲洞的地方。
  我到石莲洞的时候,是在弘忍远去千百年后的春天。风中早已有了暖暖的味,周边不落叶的树木依然青翠,落叶的树木有的鼓胀着绿意,有的也已跃上了枝头,就想着,石莲洞过不了多久,就是一个绿意盎然的石莲洞了,这应该就是石莲洞的春天,但我心里祝愿它永远都是春天。
  。
  石莲洞的春天
只好抬头仰望,觉得声音来自洞上方岩壁上刻的石莲洞三字,隐约里就见这三字被一个叫罗隐的唐朝诗人正专注地刻着。正想着去与他打个招呼,不料一移步,罗隐竟然不见了,我只能一声叹息。

石莲洞的春天
洞里还是一如既往的幽深,只有洞口被日光搂着才有些模样,往深里去就不知深浅,多少显得有些神秘来。借着些微的光亮,我踩着湿漉漉的地面,在洞内摸索着行进了一段。但好景不长,前一阵子的雨水,使得黑暗的洞深处水汪汪一片,依稀发出一些冰冷的光,这就拖住了脚步。只能摇摇头,失望着回到洞口
石莲洞的春天
洞前不远有一个挹仙台,起初不知何意,经宿松的朋友讲,才知是罗隐在此地,经常邀约八洞神仙坐谈论禅的地方。何谓八洞神仙?原来洞内当时住有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曹国舅、铁拐李、韩湘子、张果老、汉钟离这八仙,如今八仙虽只是个传说,但洞内石乳生成的它们却个个栩栩如生,这又怎么解释呢?

石莲洞的春天
石上朴第一个被我发现了,这是极为珍贵的榆科落叶乔木,它长在石头中,根系早就与石头融为一体了。石头上一根藤蔓像蜈蚣一样紧贴着石头向着树干攀爬,它的下面密布着暗黄的苔藓,而周围树木丛生,绿色点缀,又不失为原生态的一幅画卷。
石莲洞的春天
陪同我们的宿松朋友讲,一天弘忍大师正在山上聚精会神地念经,被一群饥饿的野狗看见了,就想分而食之,在千钧一发之际,天庭中金光一闪,降落下一头猛虎守卫在弘忍近旁。野狗们见此,吓得逃之夭夭。后来,为了守卫弘忍,神虎不走了,就化作石头陪伴起了弘忍。
石莲洞的春天
再往上一点就是佛坐石,偌大的石头,如一个坐椅,上面也是苔藓密布,露出着些沧桑来。这石头传说是当年五祖弘忍大师,经常坐在石上授法讲经的。
石莲洞的春天
再往上又有五祖亭,亭边立有一块破裂的杯,碑文写得是五祖的自咏诗。俯下身来,我一字一字的将诗读了出来:“垂垂白发下青山,七岁归来改旧颜。人却少年松却老,是非从此落人间。”反复吟咏几遍,才觉得字里行间都抒发着禅宗的质朴风范和乐山情结,放到今天我们仍然能从中汲取到一些东西。

石莲洞的春天
石莲洞的春天


石莲洞的春天
与作家吴忌一起
石莲洞的春天
与作家木木一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