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函谷人
函谷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4,928
  • 关注人气:2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总结

(2014-03-03 10:10:35)
标签:

教育

把想的“说”出来,把“说”的做出来

                                             ——灵宝市小学语文教师优质课竞赛总结

为发现和选拔课改新秀,壮大我市骨干教师队伍,同时,向上级教研部门组织的竞赛活动推荐选手,我们于2252627日三天,举行了全市小学语文教师优质课竞赛活动。总体上看,参赛教师相对年轻,鲜有大赛的经历,但每个人都能认真对待,做了充分的准备,在说课中表现出了各自的自信和优势。各学校自发来听课的老师较多,大多带着自己研读的思考和心中的期望,在紧张而和谐氛围中,每个人都有了丰硕的收获。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先是由23位参赛者在市一小进行说课竞赛,内容选自下期教材第三单元以后的课本,分布于六个年级,时间为15分钟以内;第二阶段移师市二小和西华小学,由9位优胜者给学生上课。

一、说课概况

由于刚刚举行过教研员及各单位骨干教师的说教材展示活动,参赛者对教材和学情得把握较准,教学策略有针对性,也有不同程度的创新。解说规范,环节科学,突出了“说”的特点。如河滨小学的秦奕洁、市二小的赵琼、故县中心小学的李香香等老师,始终保持着与听者的交流,语言准确简练,节奏感强,辅以体态语的使用,给人以亲近、和谐的感觉。不少老师说课的语文味浓厚,围绕一个主题,层层推进,结构严谨,语言优美,使人耳目一新。比较好的有市一小的张阳阳、市三小的黄方方、实验小学的李金丽、函谷关中心小学的李 国锐等老师。更有几位老师在解说过程中,以“说”为主,板书、板画信手拈来,说写演展,浑然一体。河滨小学的秦弈洁老师在解说《炮手》时,随着教学的深入,农舍出现了,又随着炮火消失了,使我们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故事,到了那个异域他乡、战火纷飞的年代;焦村中心小学的牛淑君老师教学的是《装满昆虫的口袋》,屏幕上蝶飞虫跳,黑板上的文字和线条也渐渐成了一件口袋里装满了昆虫的衣服……

二、上课概括

局直学校的六位老师在市二小新建成的录播室上课,乡镇的三位老师在城关镇西华小学上课。多数人能将说课内容具体化、生动化。课堂上,她们关注学生,服务学生,亲切的课前谈话,恰当的目标设定,灵活的教材处理,巧妙的重难点突破,精彩智慧的主题升华,开启心智的阅读增量,形式多样的朗读引导,饱含激励的课堂评价,使课堂真正成为了孩子们获取知识的天地,个性张扬的舞台,涌动智慧的场所,显示了参赛教师们扎实的教学功底,精湛的教学艺术。需要特别一提的是乡镇组的三位老师,基本功较为扎实,教态自然亲切,能将预设和生成巧妙结合起来,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故县中心小学的李香香教学的是《燕子妈妈笑了》,由故事的整体到一词一字,由自读到互帮互学,层次清楚,环环相扣。老师温馨的提示语,更是给了学生方法的指导,也缓解了学习的压力。她根据一年级学段要点,识字和写字的处理很巧妙,由字带出了词句,逆语境学习,巩固了识字的成果。特别是贴图的直观演示和学生将图片还原到实物的过程,使学生较快理解了意思。城关镇的尚帅革老师教学的是《渴望读书的“大眼睛”》融读书、想像、语言表达、认识提升于一体,真正将语文课上成了语言文字的学习语用课。

三、不足之处

1、不少老师不能做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说课和上课的一致,说和做脱节,没有实用性。有的老师是在说课时,只是“读”稿件,目中无人,表现随意,有应付之嫌。

2、上课时,个别人应变力不强,引导机械,忽视生成。说课时,我们虽然提供了黑板,但多数人都没有写一个字。

3、还有的老师不能适应课堂环境,市二小的录播室是自动录放,不用传话筒,后面没有大量的听课老师,有的老师反而不知所措,失去了应有的状态。

4、一部分老师为追求吸引人的效果,说课时,有意在大小标题上玩文字游戏,形似对仗排比,实则牵强附会。

四、今后建议

1、要正确认识说课与说教材的区别,尽管说课也说教材,但不是解读编者的思路,而是说自己眼中的教材,是注入了自己元素的教材。在说课中,说的是预设,而不是结果,我们要把各种可能都考虑进去,切忌理想化的说教。同时,还应特别注意,“说”是主要手段,课件和板书都是辅助工具,主次不能颠倒。

2、说课的对象是教学同伴,上课的对象是学生,我们要根据情况的不同来控制和调整语气及节奏。

3、说课稿的来源是研读教材和学生后形成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案是说课稿的落实和创新,我们一定要把二者紧密联系起来,走一步说一步的态度必然导致其中一个环节的失败。

4、课堂教学一定要让学习主体动起来,再优秀的老师也代替不了学生自己的进步,少数优秀生的精彩表现也不能代表所有人的成功。识字写字、读正确读通顺、积累运用这几个主要环节要坚决落实,蜻蜓点水,只能贻害学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