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育民
周育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65,930
  • 关注人气:17,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餐饮浪费,是个现代消费道德观念问题

(2020-08-15 09:10:25)
标签:

餐饮浪费

现代消费道德观念

分类: 世事

餐饮浪费,是个现代消费道德观念问题

最近看到报道,我国每年餐饮业的食品浪费高到1500万到1800万吨,相当于3000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需要。在世界上还有数亿人口处于饥饿状态的情况下,国人如此浪费,是一个十分可怕的现象。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是封建时代对于极度贫富分化社会现象的鞭挞。“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中国人熟知的祖宗遗训。现在有过大饥荒经历的老人,都不免有“光盘”的习惯。在我上大学的时代,很少见到浪费食物的现象。偶尔有人浪费,也常常遭遇“侧目而视”。但最近十多年,这类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光盘”现象反而成了“凤毛麟角”。很少有人对这种浪费存在有传统的道德负罪感。

或许有人觉得这是社会进步、现代化的必然现象,引以为“厉害了,我的国”的一个标志,但在我看来,却是“丑陋了,我的国”的一个耻辱柱。——中国人没有因为经济的现代化而形成现代化的道德观念,而一部分先富起来的“朱门”乃至根本与“朱门”沾不上边的大批人,依然在显摆“酒肉臭”。

现代社会对于包括食物在内的所有消费道德观念,其底线是合理消费。从主观上说,各人由于经济能力的不同,消费的层次、消费的数量会有相当的差异,但只要是满足了消费需求而非浪费社会资源,这样的消费就有一定的合理性。从客观上说,不论你的经济能力有多强,任何过度消耗乃至浪费社会资源的消费行为,都应受到道德批评和谴责,有些发达国家甚至有法律的惩罚规定。

就饮食消费而言,中国人的大多数家庭消费还是有节制的,不会发生大量浪费的情况。不管有无现代消费的道德观念,一般不会突破浪费社会资源的底线。问题往往发生在公共消费的场合。讲排场,要面子,而毫无现代消费的道德观念,这是中国人要命的问题。

公款消费是这方面的重灾区,这几年狠抓了一下,情况有所改善,但如果没有现代政府应有的消费道德观念,随时可能旧病复发。对于因公务需要而产生的个人饮食需要的公务消费标准,礼节性招待与一般公务活动的消费有着严格的区别,但都必须以不浪费社会资源作为前提。依金额划分公务消费标准,只是财务管理的一个办法;但即使消费没有超过限额,消费的食物量超过了实际需要,也是违反公共道德的事情,舆论媒体乃至一般公民都有权监督曝光。

婚宴一摆十几桌几十桌,中国人的习俗一时也难改,主办者也只能划统一标准配餐摆宴。宴席之后,鼓励客人将剩余食物带走,不失为一种补救办法。

现在私人聚餐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能否守住不浪费社会资源的道德底线,可以看出各人的人品。吃完了,丢下大堆的剩余食品,扬长而去,这样的一桌人,人品大抵不会好到哪儿去。公务宴席之后出现这种情况,这批当官的素质也就可想而知。有些地方投资环境好不好,看一下公务餐桌结束的情况,大体可以明白七八分了。

旧时中国人喜欢看“吃相”,依“吃相”判穷富贵贱。现代社会相对富裕了,平等观念增强了,各人成长环境不一,“吃相”还是有些不同,但对于宴会出席者的社会宽容度大了。能否根据实际需要,有节制地安排宴会或聚餐,却是观察主办者或参与者是否具有现代消费道德观念的一个视角。“土豪”有钱摆阔的新闻见了不少,没人看得起;至于充“土豪”的摆阔,老话“打肿脸充胖子”形容得也到位。这类陈腐的丑陋现象还在中国社会到处上演,只能说明,我们离现代化还远,远的不是我们国家现代化硬件的差距,而是我们的心灵距离。陈腐的消费观念裹上现代化的甲胄,无情地消耗社会资源,会让我们变得很可怕。地球没有那么多资源供我们挥霍!其他地球人会对我们这样的挥霍很反感、厌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