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育民
周育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65,930
  • 关注人气:17,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渔民刺杀海警事实不能由韩方说了算

(2011-12-15 00:08:06)
标签:

中国渔民

韩国

海警

中韩关系

杂谈

分类: 国际

中国渔民刺杀海警事实不能由韩方说了算

中国渔民刺杀韩国海警一事,正在韩国不断发酵,要求中国政府道歉、判处中国渔民死刑、冲击中国使馆,使事态不断升级。

但是,整个事实经过究竟如何,目前至少有三个疑问:

一、中国渔民作业地区中韩两国是否存在争议?如果韩国海警在争议地区执法,那么其执法权限也是存在争议的,不能完全依照韩国国内法处理。

二、中国渔民与韩国海警的冲突究竟如何发生的?这需要中韩两国共同介入调查,还原冲突经过。因为无论如何不可能想象,韩国海警一上中国渔船,就发生渔民行刺事件。

三、韩国海警致死原因究竟是刀具还是玻璃,即使按照韩国国内法处理,性质上也有很大区别。现在韩国警方取证,发现船上两把刀子,明显企图以用刀杀人入罪,这与最初的韩国媒体报道大相径庭。渔船上备有刀具,是渔业作业的必备工具之一,船上有刀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现在,韩国方面已将死者安葬,中方有理由要求韩方在定谳前提供完备的物证、人证和尸体解剖证据。

如果中国渔民作业地点确属韩方无争议地区,韩国海警具有充分的执法权,那么,中方使领馆也应派有关刑事专家向已被拘捕的中国船员了解冲突发生的经过情况,检核韩方提供的证据,根据事实妥善处理这起事件。如果冲突起因是韩警暴力执法,那么中方作防卫过当辩护;如果是用碎玻璃瓶刺杀韩警,则属过失杀人,即使采用刀具,刀具的存放位置与案发地点,也是判别过失杀人与故意杀人的重要依据。

这起事件,纯属个案,并非两国政府间的一方过错,根本不存在道歉问题。即使中国渔民闯入韩国专属经济区作业,刺杀韩警,也只是中国公民的个人行为,韩国媒体与民众的言论过激,实不可取。简单地说,如果韩国公民在中国境内违法,是否中国政府和民众是否也可以要求韩国政府道歉?这不符合国家关系的常理嘛!因为中国政府没有道歉,就冲击中国使领馆,这更无道理。至于有些韩国人呼吁抵制中国产品,更是荒唐。试想一下,在中国境内投资、就业、生活的韩国人不下数百万,韩国产品在中国的销量远比中国在韩国的产品为多,两国真的交恶,谁的损失更大,不待智者。在这起冲突中,毕竟是韩警被杀了,因此,无论中国政府、舆论还是民众,不愿在亡警家属和韩国民众悲痛之时公开发表一些较真的主张和议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政府与人民允许韩方借用此事进行无理挑衅。根据事实经过情况,从维护两国关系和民众情感的大局出发,公平、合理、冷静地处理这起事件,是韩国政府和司法机关必须承担的义务。如果事实不清、草率定谳,中国政府和人民肯定也是不能接受的。毕竟,在中国境内的韩国公民万一发生类似事件,也需要中韩双方政府间的协调处理。现在李明博政府一开始就完全排斥中方进行调查,显然很不明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