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育民
周育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64,879
  • 关注人气:17,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序

(2011-09-18 16:37:45)
标签:

辛亥革命

中华民族

影集

遗志

祖辈

杂谈

分类: 历史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序

这是辛亥革命先烈后人编的一本影集,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之际面世,对于编者,对于读者,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蕴。

它记录了百年前革命先辈的足迹。祖辈叱咤风云,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建立了丰功伟业,开辟了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新篇章。儿孙们为有这样的先辈而骄傲,中华民族为有这样的儿女而骄傲。

辛亥先烈们对于民主、自由、平等的追求和献身,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自立于当今世界的脊梁。影集收录的他们的后代拜谒辛亥故地的场景,固然寄托着他们对先辈无尽的怀念,又未尝不是无数中华儿女缅怀他们的一个缩影。

历史是有血脉的。影集编者,作为辛亥革命先烈后代这一特殊群体,虽然分散在各行各业,未必有先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都以自己的勤奋、智慧,践行着先辈振兴中华的遗志。祖辈的革命友谊,在儿孙们中薪火相传,代代不息。这本影集问世,也使读者能够分享他们所承继的一份厚重的精神财富。

影集编者们还有一份小小的心愿,希望他们的后人能够通过这本影集,了解先辈的光辉业绩,继承先辈的遗志。这份心愿,晚辈自当记取,也是所有读者应当记取的。古人云,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辛亥百年之后,子孙没有躺在烈士们的功劳簿上,而不忘教育后代继承先辈遗志,可见辛亥先烈家教有方之一斑。坐享祖辈荫禄,以现代世变之亟,岂待五世而斩?后辈当如何承继先辈功业,掩卷之后当深思!

是为序。

                                        周育民

                                       2011年5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