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育民
周育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64,513
  • 关注人气:17,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年谈快乐

(2010-12-25 10:22:21)
标签:

快乐观

杂谈

分类: 人生

圣诞夜,收到许多朋友的祝贺。不一一回复,特博客之便,也祝诸位朋友、同行、同学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中国人将“快”与“乐”联系起来,的确十分有意思。“快”便是“乐”,所以中国人求快。快快长大、快快成才、快快升官、快快发财,成长慢了,便不乐;成才晚了,便不乐;升官慢了,便不乐;发财迟了,便不乐。其实,“快”与“乐”,只是一种心绪、心境。急功近利式的“快”换来的未必一定是“乐”。图一时之快,或许为化为终生之痛。

我在大学工作那么多年,只当过一届班主任。同学们毕业后,很多年都没有与我再联系,但过那么多年,我还能记得大多数人的名字。没联系,我是有所牵挂的,我知道,他们在忙生活。这两年陆续来与我联系了,我知道,他们步入了中年,生活安定了,能够有时间回顾以前的人生经历了。在奔波生活的时候,感受的是生活的磨砺,有欢乐,也有痛苦。十多年时间过去,弹指挥间,回味人生,昔日的磨砺由人生之“快”也变成了一笔财富,乐在其中。

中国人将“快”与“乐”联系在一起,还有一层意思,即每次“乐”总是那么短暂易逝,需要倍加珍惜、充分享受。生在福中不知福是可悲的,身在乐中不知乐,同样是可悲的。名与利,得之固然可乐,失之固然可悲。求之不得则勿以为悲,天下名利多矣,岂能求之尽得?世人常以求之不得而不乐,直是自寻烦恼,求不乐耳。

祝各位新年快乐,只是一种祝愿。新的一年一定会很快过去,但不会总是天天“乐”。有了正确的快乐观,就能享受珍惜稍纵即逝之“乐”,知时光会把眼前之不乐化为异日之快乐。宁静闲暇之余,回味经历过的快乐,淡忘经历过的“不快”,也能相伴快乐。快乐是一种心绪,一种心境,也是一种境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