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育民
周育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65,930
  • 关注人气:17,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质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2010-08-27 01:03:35)
标签:

人质

生命安全

绑架

菲律宾政府

杂谈

分类: 国际

人质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菲律宾警方在马尼拉香港游客人质事件中表现出的无能从技术上分析,问题太多太多,而关键是菲律宾警方在整个营救过程中,根本没有把人质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处理任何绑架的刑事案件中,人质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在保证人质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参与营救的警察应该抓住一切机会,置绑架者无力伤害人质之地。至于说服还是立即击毙、击伤还是制服绑架者,由执行警官根据绑架者的犯罪工具及事态便宜行事。这是任何外行闭着眼睛都可以想到的处理此类案件的基本行动准则。

马尼拉已革警察此次的绑架行动,极具恐怖性质。他所绑架的是与他毫无利害关系的外国游客,人数众多;手持自动步枪,具有在极短时间内杀死所有人质的可能性。因此,不论事件发生之初,谈判效果如何,绑架的性质已经极其严重,危险极大。如果警方把人质安全放在第一位,就应该乘绑架者在车门前的有利时机,将罪犯击伤,使其无法持械伤人。如果狙击手的技艺不高,击毙罪犯,也只是此案处理过程中的瑕疵,绝不致酿成多数人质被绑架者杀害和被警察流弹击毙的惨剧。

我不了解菲律宾警方是否有处理这类案件的警察条例。如果有这方面的条例的话,我认为香港方面是可以根据有关条例向菲律宾政府追究责任,并要求对受害者给予国家赔偿。

对菲律宾警方这次行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极其漠视人质生命安全的行为,我们有理由表示极大的愤慨。菲警的无能,决不是一般的训练、装备问题,而是缺乏职业道德和人性的产物。

中国外交部在第一时间照会菲律宾政府,要求菲方以中方人质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整个案件的处理过程来看,菲方显然没有重视中方的态度。这件事当然会影响两国的外交关系。在对菲旅游政策方面,中方应该根据菲律宾政府这次处理中国游客被绑架案件中的表现,向中国游客发出警示,以体现国家的尊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