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流石
谢流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64,899
  • 关注人气: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临终歌》,可以说是他自撰的墓志铭?

(2017-05-19 12:49:31)
标签:

李白

临终歌

谪仙人

分类: 文史撷英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他一生写作诗文无数,存世诗文也有千余篇。你知道他一生最后的一首诗是哪一首?在什么情况下写的吗?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临终歌》,可以说是他自撰的墓志铭?
李白在安史乱后,他抱着满腔爱国热忱,参加了永王李璘的幕府,由于统治集团的内部矛盾,受到牵连,几乎丢掉性命,弄得流浪江湖,无家可归。乾元二年(759年),朝廷因关中遭遇大旱,宣布大赦,规定“死者从流,流以下完全赦免”。李白经过长期的辗转流离,终于获得了自由。他随即顺着长江疾驶而下,而那首著名的《早发白帝城》最能反映他当时的喜悦的心情。到了江夏,由于老友良宰正在当地做太守,李白便逗留了一阵。乾元二年,李白应友人之邀,再次与被谪贬的贾至泛舟赏月于洞庭之上,发思古之幽情,赋诗抒怀。不久,又回到宣城、金陵旧游之地。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他往来于两地之间,靠朋友接待、接济而过着诗酒游乐生活。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临终歌》,可以说是他自撰的墓志铭?
上元二年(761年),已六十出头的李白因病返回金陵。在金陵,他的生活相当窘迫,不得已只好投奔了在当涂做县令的族叔李阳冰。

上元三年 (762年),李白病重,在病榻上把手稿交给了李阳冰,赋《临终歌》而与世长辞。


临终歌

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

馀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左袂。

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临终歌》,可以说是他自撰的墓志铭?
这诗的大意是说:想扶摇而上九天的大鹏鸟,在半空中因力量不济而折羽而归,但它仍然扇动残翅想激扬万世,可怜又被大树挂住了左翼。世上没有仲尼这样的人了,谁能理解它理想和遭遇,而为它流泪呢?这正是李白对自己一生回顾与总结啊,流露的是对人生无比眷念和未能才尽其用的深沉痛惜。

《临终歌》发之于声是李白的长歌当哭;形之于文,可以看作李白自撰的墓志铭。李白一生,有大鹏鸟一样的远大理想,为实现理想追求了一生。读完此诗,掩卷而思,恍惚间会觉得诗人好象真化成了一只大鹏在九天奋飞,那世俗的树杈,怎么能挂不住它翅膀?自由的灵魂始终翱翔在后人敬仰的高空。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临终歌》,可以说是他自撰的墓志铭?
李白墓位于安徽省当涂县太白镇青山西麓的太白行政村谷家自然村,处于青山西麓陇地上,坐北朝南。2006年05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