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流石
谢流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63,329
  • 关注人气: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曾国藩:在国际矛盾时鼓动小民,只能被国际所耻笑

(2017-03-09 08:27:27)
标签:

曾国藩

裹挟民意

分类: 文史撷英

人类文明的发展汹涌澎湃,在文明的思潮中保留下了许多真知灼见的名言警句,这些都是智者留下的宝贵财富,晚清名臣曾国藩就留下了很多启人智慧的语录,你知道他关于在国际矛盾时能不能利用民意的语录?

曾国藩:在国际矛盾时鼓动小民,只能被国际所耻笑

他在1868年说过这么一句颇有道理的话,至今还有一定生命力。当时因为处理天津教案,涉及国际关系,而国内民意汹涌,他这样说:所谓“民心”是靠不住的,在国际矛盾时鼓动小民,只能被国际所耻笑。“小民随势利为移转,不足深恃,而犹藉之以仇强敌,是已自涉于夸伪,适为彼所笑耳。时名不足好,公论不足凭。”他是明确表示在涉及国际关系时裹挟民意弊大于利,是不可取的

曾国藩:在国际矛盾时鼓动小民,只能被国际所耻笑

然忠言逆耳,然民族主义暴戾而非理性,因此1868年,也是曾国藩悲催的一年,就是在这一年,慈禧就是利用天津教案,让他从道德圣人沦为背负骂名卖国奸贼。

同治七年1868年),曾国藩改任直隶总督。曾国藩奉命前往天津,办理天津教案,考量当时局势,没有与法国开战,“但冀和局之速成,不问情罪之一当否”,在法国的要求下,商议决定最后处死为首杀人的8人,充军流放25人,并将天津知府张光藻、知县刘杰被革职充军发配到黑龙江,赔偿外国人的损失46万两银,并由崇厚派使团至法国道歉。

曾国藩:在国际矛盾时鼓动小民,只能被国际所耻笑

这个交涉结果,朝廷人士及民众舆论均甚为不满,省馆所书楹帖被毁,曾国藩深知其中和战利害,自引其咎,得到丁日昌的同情。曾国藩背负骂名,病情加重,于是召来李鸿章处理案情。

打倒了卖国贼曾国藩之后,民众享受了一把集体高潮后,高喊着忠于清廷、太后万岁,迈着坚定的步伐,向着1900年的庚子事变,大踏步地前进着!

曾国藩:在国际矛盾时鼓动小民,只能被国际所耻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