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流石
谢流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64,899
  • 关注人气: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近代著名作家夏目漱石为何要拒绝政府授予的博士称号?

(2017-02-10 07:01:34)
标签:

夏目漱石

明治政府

分类: 文史撷英

夏目漱石(なつめそうせき,1867-1916),本名夏目金之助,笔名漱石,取自“漱石枕流”(《晋书》孙楚语),日本近代作家,生于江户的牛迂马场下横町(今东京都新宿区喜久井町)一个小吏家庭,是家中末子。1890年,23岁夏目漱石的进入东京帝国大学文科大学英文科就读,成绩斐然,并不时发表学术论文,因此1893年大学一毕业,他就在校长的推荐下顺利进入东京高等师范任教。1900年前往英国留学两年。

日本近代著名作家夏目漱石为何要拒绝政府授予的博士称号?

​  1903年返回日本,任第一高等学校英语教授和东京大学英国文学讲师,并常给《杜鹃》杂志撰写俳句、杂文类稿子。

    1905年,38岁时在(杜鹃)杂志发表短篇小说《我是猫》,备受好评,应读者要求而一再连载,也确立夏目漱石在文学界的地位。此小说的成功鼓舞了夏目漱石,此后十年是他创作的高峰期。接着中篇小说《哥儿》、《旅宿》和短篇小说集《漾虚集》等接踵而出,夏目漱石一跃而成为日本文坛著名作家。

日本近代著名作家夏目漱石为何要拒绝政府授予的博士称号?

​ 1907年,他辞掉教职,从事专业创作,为《朝日新闻》写连载小说。探讨爱情与遗产问题的长篇小说《虞美人草》开始连载,接着又陆续发表了《三四郎》、《其后》、《门》三部曲。《门》付梓不久,赶上大逆事件冲击文化界,他的创作由批判客观现实转向披露主观世界。代表性作品有《过了春分时节》、《行人》、《心》三部曲。他一生中最后的作品是自传体小说《道草》和未完成的《明暗》。

夏目漱石在日本近代文学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被称为“国民大作家”。他对东西方的文化均有很高造诣,既是英文学者,又精擅俳句、汉诗和书法。写小说时他擅长运用对句、迭句、幽默的语言和新颖的形式。他对个人心理的描写精确细微,开启了后世私小说的风气之先。他的门下出了不少文人,芥川龙之介也曾受他提携。1984年,他的头像被印在日元1000元的纸币上。

日本近代著名作家夏目漱石为何要拒绝政府授予的博士称号?

​1911年日本政府要授予他博士称号,但他拒绝了。因为他一生坚持对明治政府、明治社会的批判态度,他是个爱国爱民但不爱政府,坚持批评政府的有良知硬骨头的知识分子。1916年因胃溃疡去世,去世前他留下遗嘱,将他的脑和胃捐赠给东京帝大的医学部作为医学研究之用,他的脑至今仍保存在东京大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