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流石
谢流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64,899
  • 关注人气: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玉玉被骗案,让人再次聚焦“电信诈骗之乡”

(2016-08-27 10:19:48)
标签:

安溪人

电骗之乡

电信诈骗

福建安溪县

分类: 热点杂谈

  

     8月26日下午,公安部发布消息称, 2016年8月19日,犯罪嫌疑人陈文辉伙同陈福地、郑金锋、熊超、郑贤聪、黄进春等人冒充教育局干部,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骗取山东省临沂市群众徐某9900元。犯罪嫌疑人陈福地、郑金锋、黄进春已被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文辉、熊超、郑贤聪三人在逃。根据警方通报,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和黄某某均为福建省泉州人,被公安部A级通缉令追捕的在逃人员陈文辉和郑贤聪,分别为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白濑乡下镇村人和福建省永春县达埔镇达山村人。

徐玉玉被骗案,让人再次聚焦“电信诈骗之乡”

  据2016年8月23日福建法制报报道,安溪县是中国乌龙茶之乡、铁观音发源地,安溪人世代以种茶为生。近年来,因制茶利润低,一些年轻一辈难抵诱惑,走上电信诈骗的犯罪道路,“让原本淳朴的茶都成了世人眼中的‘电骗之乡’”。报道称,目前,在册的1173名社区服刑人员中,有超过半数是电信诈骗类罪犯。受台湾地区犯罪分子的影响,安溪成为全国最早出现电信诈骗犯罪的地区之一,设在魁斗镇的移动电话通信基站曾经一度成为“全亚洲最繁忙的基站”。

      内地流传一句话:十个安溪九个骗,还有一个在训练,是各地对福建省安溪县的戏谑。安溪又名中国茶都,是中国乌龙茶之乡、铁观音发源地,当地人口逾100万,山多地少,曾是省内贫困县。然而近年安溪骗名远播,被讥为电骗之乡,是全国最早出现电话诈骗的地区,高峰期县内一天发出的电话短讯超过 100万次。 安溪县周围挂满反电骗的横额,不少居民直认安溪是诈骗基地,其辖下的长坑乡、魁斗镇屡有诈骗集团被警方捣毁,长坑”也出名长坑”被嘲讽为:你走进去,就期被

 

    为什么原本纯朴的茶都今变成祸患亚洲的诈骗巢穴

     卖茶利润低难以维生,再加福建省的特殊地理位置,可能这些都是外在原因。福建与台湾仅一海之隔,是著名侨乡,台湾就有200万人祖籍安溪,在过去破获的诈骗案中,不少主脑和骨干成员均为台湾人,聘请的内地人「打手」也多来自安溪,即使远至印度尼西亚亦有20万安溪人,由同乡介绍入行的人比比皆是。 根据过去电骗被捕的名单调查,发现骗徒以安溪县长坑乡一带共5个村的人数最多,包括月眉村、珊屏村、福春村、南斗村及衡阳村,全都位处高山;其中福春村最少有20多人因电骗被捕,它距离县城70多公里,座落逾海拔700米,车路环山而建,满山茶田。 村内山多地少,有不法之徒利用山区隐蔽的环境,从事电骗并建立电讯发射站,过去就曾有公安大举到村内山顶拘捕疑犯及搜获天线等。

     穷就能去骗?显然内因还是个人法制观念淡薄,社会道德舆论监督力量赢弱了,一些乡村“笑贫不笑娼”的改版就是“笑贫不笑骗”。

 

福建人不安分,很早就有那么多福建人远渡重洋海外谋生,华侨遍布世界各地,出了不少侨界首领。福建人不守规矩,从偷渡泛滥到现在持福建护照签证相对困难一些;从莆田系民营医疗崛起,到现在民众(病患)对“莆田系”畏之如虎狼;从少数的台湾电信诈骗枪手到电信诈骗之乡,屡治不愈。这些,都是部分不守规矩,甚至触犯法律铤而走险的福建人给整个福建抹黑,福建政府应该加大力度整治,扼杀行骗之风。重整旗鼓,继续以八闽漫山遍野的茶叶的清香传向四面八方,继续似祖辈不畏艰险困苦,崛起于山地,堂堂正正矫健地走向五大洲。

 徐玉玉被骗案,让人再次聚焦“电信诈骗之乡”

徐玉玉被骗案,让人再次聚焦“电信诈骗之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