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流石
谢流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63,329
  • 关注人气: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元霸被雷劈死是因没有科学常识

(2016-08-12 06:58:45)
标签:

李元霸

隋唐第一条好汉

被雷劈死

科学常识

分类: 文史撷英


 一、隋唐第一条好汉

 

      上界大鹏金翅鸟临凡,被炀帝封为赵王,位居隋唐“八大锤”之首。“年方十二岁,生得尖嘴缩腮,一头黄毛促在中间。戴一顶乌金冠,面如病鬼;骨瘦如柴,力大无穷。两臂有四象不过之勇,捻铁如泥,胜过楚汉项羽。一餐斗米,食肉十斤。用两柄铁锤,四百斤一个,两柄共有八百斤,如缸大一般。坐一骑万里云,天下无敌。”当时几乎没有人能在李元霸马前走上三个回合,可以说赵王李元霸打遍天下无敌手。宇文成都号称天下无敌大将军,殿前比试全力却撼不动李元霸伸直的一根胳臂,他只不过把手一扫,宇文成都扑通翻筋斗,仰后就是一跤,之后更被他活活撕裂;秦琼对李元霸因报恩不愿与自己动手,与其比试,他只不过用铁锤轻轻一挡,“当”的一响,就把八十二斤虎头枪打脱了不知去向,吓得秦琼立即下马告罪求饶;罗成挺枪来战,被元霸一锤把枪打做两段,震开虎口,回马逃命;裴元庆迎战李元霸,招架三合即惊呼:“果然好厉害!”回马便逃,元霸大叫:“好兄弟,天下没有人挡得我半锤,你能连接我三锤,也算是个好汉,饶你去吧!”。如此威猛神勇,真是天下无敌!

 

二、演义小说怎么写他的死

 

1、《说唐前传》第四十二回《元霸雷轰归神位 咬金斧劈老君堂》:且说那赵王李元霸回到潼关,驸马柴绍前来接应,二人相见,同路而行。只见风云四起,细雨霏霏,少顷虹电闪烁,霹雳交加。那雷声只在元霸头上落落的响,犹如打下来的光景。元霸大怒,把锤指天大叫:“呔!你天为何这般可恶,照少爷的头响也!”说罢,把锤往空中一撩,抬头一看,那四百斤重的锤掉将下来,扑的一声,正中在元霸脸上,翻身跌下马来。柴绍吃了一惊,连忙来扶,只见一阵怪风,卷得飞沙走石,尘土冲天,霹雳之声,火光乱滚。柴绍与兵将避入人家檐下。少停,风住雨止,出来一看,只见元霸的金盔金甲多在地上,那两锤与马影不见,不知去向了。柴绍放声大哭,收拾了金冠金甲,并传国玉玺与众王子的降书降表,回转长安。

 

2、评书《瓦岗英雄传》:李元霸回到潼关时,雷光闪烁,霹雳交加,大雨倾盆而降。那雷声只在元霸头上响,如打下来的光景。元霸大怒,把锤指天大叫道:“天,你为何这般可恶,照我的头上啊?”就把锤往空中一撩,锤子进入云中没掉下,等了一段时间,李元霸大叫把雷公打死了,大意一下,那四百斤重的锤坠落下来,扑的一声,正中在元霸头顶,一代霸王就此烟消云散。

 

三、死因及避雷常识

 

       这记载的情节比较戏剧化,李元霸最怕打雷,最终是用擂鼓瓮金锤要擂老天、要打雷公,结果被落下的锤砸死。但从“霹雳之声,火光乱滚”看出也是被雷劈死的,另外,也有其他版本演义、评书直接写他跑到高处山岗上举锤骂天,被雷劈死。古人被雷劈都会归咎于报应、宿命,但从李元霸被雷劈死的情节看是因为他没有常识:雷鸣电闪的,一个特别高大的人站在野外,还高举着金属的兵器指天骂雷,是很危险的,很可能会被雷电击中。打雷的时候怎么能高举金属物体呢?

      当然李元霸是文学作品中的虚构人物,其历史原型为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玄霸(604—619),很早就病死了。但这故事情节的原型也可能是某个将军在雷雨天举着兵器骂天被雷劈,总之,从中是可以看出古人对雷电没有科学的认识,没有避雷的常识。

李元霸被雷劈死是因没有科学常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