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风冷月微博
清风冷月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58,220
  • 关注人气:65,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新把自己摆进教师当中

(2022-06-18 09:53:40)
重新把自己摆进教师当中
陈 文

 

    “自从当上了学校领导,说话走路的样子全变了,俨然一副领导派头。”我跟一些教师沟通时发现,他们对某些领导的行为不以为然。教师的话引起了我的思考。我想仿照苏霍姆林斯基提醒教师的“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孩子”这句话,来提醒一下某些学校管理者: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教师!因为,学校里绝大多数管理者都是从教师中走出来的。

    作为从教师角色变身为管理者的人,肯定明白教师的心思。学校里,让教师敬佩的是那些思想境界高、专业能力强的领导。这就要求管理者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树立成长型思维,做一名终身学习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话语权,达到不言自威的效果。

    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教师,学校管理者必须明白管理的内涵和作用。有句话大家耳熟能详:领导就是服务。管理学专家德鲁克曾说:管理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善意与潜能。

    学校管理者又如何做好服务、激发潜能?

    一是公正对待每一位教师。公正公平对待每一位教师,是管理者最基本的素质。笔者在阅读一些企业家写的有关管理学书籍时了解到,在那些经营时间久,经营状态好,几十年都处于良性发展的企业里,基本上都有明文规定:下级不能当面赞扬上级,不能向上级送礼。为什么要这样要求?一个单位对领导的“溢美”风气将影响管理者对员工的公正判断。

    二是尊重每一位教师。尊重每一位教师是做好学校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管理者不仅要尊重教师专业,还要尽可能尊重教师的个性、特长和爱好,了解教师工作、生活中的难处,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唯有管理者与教师之间相互尊重,教师才能从内心深处认可领导,才会自动自发、用心用情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

    三是信任每一位教师。学校管理者要相信每个老师的内心深处都有成为好老师的情结。只有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建立起信任文化,教师才能进入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如果管理者在工作中时刻提防着老师,经常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去检查备课、作业批改和课堂教学,这样做表面上可能有点作用,而当老师感觉到不被信任,久而久之他们会心灰意冷,很有可能会在工作中只做表面文章,“出工不出力”。这种情况一旦发生,结果是很可怕的。

    各位学校管理者,重新把自己摆进教师当中去吧!持这样的立场去安排布置工作,教师是能够察觉到你的温暖和善意的。

    (作者系湖南省浏阳市教育局原副局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