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风冷月微博
清风冷月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46,754
  • 关注人气:65,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网红周某举报班主任性骚扰,引发对教育的几点思考?

(2020-04-23 20:41:32)

女网红周某举报班主任性骚扰,引发对教育的几点思考?

来自宇宙最好老师

最近出事儿的男老师太多了,上海的,四川的,江苏的,这些老师都犯了一个毛病,“色”。

女网红周某举报班主任性骚扰,引发对教育的几点思考?

昨天女网红微博实名举报当年自己的班主任对自己动手动脚,“我们所有受害者,不需要金钱赔偿,我们需要吴老师永久被撤职,并且为此公开道歉。”

到目前为止,女网红的说法只是自己的片面之词,并没有直接的视频或者是音频证据,但是我相信一个女孩儿不可能在众目睽睽之下,为了博眼球而编造出这样的新闻,尤其是,她也说到很多她曾经的同学也受到过类似的对待。

针对这件事,我想说说我的看法:

鼓足勇气维权者,应该给予支持

首先我们要肯定这个女孩她的勇气,如果换作一般的人很难在公共场合,尤其是在自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爆出这样的事情,如果按照我们中国的传统来看,这应该是非常丢脸的事情。

但我们应该注意现在是法治社会,在法治社会,什么样的事才是最丢脸的?是那些侵犯别人利益,实施性侵或者是性骚扰的老师,他们才是最丢脸的,这些鼓足勇气勇于揭露社会中黑暗的女孩,是无比光荣的。

如果不去揭露这些色狼老师,会产生越来越多的色狼。

为什么很多男老师性侵或者是性骚扰女学生很难被发现,就是因为很多当事人不敢去揭露这些男老师的所作所为,或者是因为面子,或者是因为受到了威胁,或者是因为说了以后没有实质的证据,别人也不相信,总之顾虑比较多。

但是如果不勇于揭露的话,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侵害,并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让越来越多的男老师,色胆包天,一旦形成这样的风气,便很难逆转。

在今天我们应该鼓励越来越多的女孩儿,像这个女网红一样勇敢地揭露那些道貌岸然的老师,虽然会触碰自己的伤疤,但是也好过一辈子提心吊胆,而且请大家相信我们这个社会正义的力量,正义的人民,正义的呼声,是占绝对主流的。

我们不会去嘲笑这些受害者,而是会帮助这些受害者,谴责那些侵害女学生的男老师,我们一定会站在正义的一边。

这个女网红的做法也对社会中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提供了一个借鉴的榜样,在以后的家教和学校教育中,一定要注意对学生维权意识的教育,提升孩子们的维权能力,才能够让孩子减少被侵害的可能。这是现在家庭和学校教育中很少关注的。

以教育之名,施行伤害之举

现在的教育,万众瞩目,尤其是在我们国家教育和医疗是两个非常敏感的词汇,因为它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现代人对于教育格外重视,也是给了很多老师可乘之机。

很多男老师之所以能够屡次成功,就是因为他在教育过程中的地位要高于学生,或者是利用知识上的优势威胁学生。

例如:讲解习题或者是以学业上的照顾为名,对女学生实施侵害,或者是以不提问,不关注要挟。

而且现在的老师不仅是在教育上有优势,在教学管理上同样也有很多方式,可以占到女生的便宜,包括学校补助金的发放名额,或者是利用手中的各种权利,包括像高校教师给学生打分的权利,带研究生的权利等等。

总之这一切都是在教育的光环之下进行的,而教育这个光环特别的闪耀,尤其是整个社会对于老师这个群体很尊重,也很少有人怀疑老师的道德素质如此的低下,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让很多老师他的“色”心有了成长的土壤。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构建师生平等的关系,而到现在为止师生平等显然很难做到,因为在教育过程当中老师具有天然的优势,而学生受到侵害的时候,多数都是未成年人,反抗能力较弱,社会经验不足,这也是需要我们以后在教育中反思的问题。

教师到底有没有人监管

其实一个老师在学校中有什么样的举动,学校中的老师和领导多数都是知情的,但是为什么这样的错误行为会被学校中的同行老师和领导无视呢?

这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我们国家人情社会的弊端,在我们国家,人情占有很大的分量,尤其是在学校这个群体中,很多老师都明白一个道理,个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很多领导也是奉行着这个真理,只要学生的家长不来做不来闹,学校的领导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种缺乏监管的状态也是导致很多老师能够明目张胆地侵犯学生的利益,而且这种包庇很可能是源于一种利害关系,就像这次这个女网红举报的老师,现在已经是学校的领导,他在学校里当然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其他的老师和领导也不可可能把他怎么样。

从这里我们也能够看出现在学校里对于教师行为的监管,形同虚设,在以后的教育改革中必须要加强对于教师行为的监管,把教师的行为暴露在阳光之下,这才能够彻底的铲除这些恶劣行为。

最后我想说:

是时候加强对学校老师的道德素质的教育了,现在的学校过分注重老师的学术能力,老师的师德问题凸显得越来越严重。

一生的生活是否幸福、平安、吉祥,则要看他的处世为人是否道德无亏,能否作社会的表率。因此,修身的教育,也成为学校工作的主要部分。——裴斯泰洛齐

老师们每天都在教孩子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却忘记了自己应该如何做人,这才是最悲哀的事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