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风冷月微博
清风冷月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46,754
  • 关注人气:65,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北省武穴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涂玉霞《致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2020-02-07 22:30:55)

湖北省武穴市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涂玉霞发出了《致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不要因为自己的任性成为孩子的反面教材

湖北省武穴市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湖北省特级教师涂玉霞日前发出了《致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她在信里告诉家长,居家防病毒,还要当好孩子的向导。一起看看吧。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最近,大家每天都能够在班级群里汇报孩子的健康情况,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尽量不出门,出门必戴口罩,做好预防病毒的细致工作,我要为你们点赞!

这两天,天气有所好转,但还是要尽量不出门!不出门!不出门!关键时刻,千万不可麻痹大意,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这个时候,需要的是大局观念,需要的是平和心态,需要的是守护家人。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这几天,我也分别打了一些电话给家长朋友们,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大部分孩子能够在家认真做作业和阅读,并加强了锻炼,我们备感欣慰。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向我吐槽,说孩子整天在家看电视,书根本没看;还有的,寒假作业已经做完了,无所事事,就泡在电子游戏里,管也管不了,导致家庭矛盾不断升级。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心平气和的,认真的和实事求是的指导,才是教导技术的应有外部表现,而不应当是专横、愤怒、叫喊、央告、恳求。

如何帮助孩子改变现状,我们老师和家长都要积极行动起来。

一方面,我们老师要通过网络、电话及时了解孩子们的动态,用心疏导和精心点拨;另一方面,家长也要当好孩子们的引路人,陪伴孩子过好每一天。

为了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我们要尽量规避以下行为:

散漫型,每天睡到自然醒,上午11点多还不想起床。(且不说虚度光阴,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吃早餐咋行呢?)

上瘾型,手机不离手。(孩子不爱阅读,跟家长离不开手机,是否有关?)

吃货型,桌上、床边、茶几到处都是零食,家人不是在吃东西,就是在准备吃的过程中。(时刻被吃包围着,还会有多少时间考虑更有意义的事情?)

放任型,与家人大声聊天或者开展娱乐活动,不顾忌是否影响孩子做作业。(当我们怪孩子做作业拖拉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如何为他们减少干扰项?)

我们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任性,而成为孩子的反面教材。

唯一有说服力的教材是榜样教材,家庭比学校更能提供这种教材。

我们相信,您是自律型的家长,克己律人,能成为孩子的示范者。

近段时间,孩子们除了完成寒假作业外,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观看数学微课(我们老师已经出了对应的练习题,家长根据答案,进行批改),朗读课文、背诵诗词,听英语录音并跟读,观看科学实验,欣赏音乐等。相关资源,全部由老师发到班级群里。

家长应制订好孩子的每天学习计划,并将完成情况在班级群里向老师汇报。

春季开学推迟已成定局,至于什么时候正式上学,要等上级通知。停课不停学,我们老师们正在准备系统的网络学习资源,等网络课堂正式开课,会给孩子们更加具体的课表。

我认为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审美情趣和健康体魄,如同种子,需要条件才可以发芽生长,这个条件就是特需课程,以适合的方式,确保“营养”到位,从而形成旺盛的生命力、持久的学习力和向上的价值力。

所以,我们除了让孩子们完成学习任务外,还要与孩子们一起补“素养”课,利用今年充足的亲子时光,开设家庭阅读课程、书法课程、生活课程、健身课程、实践课程、艺术课程等,与孩子们互相成长,彼此成就。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我们要做好预防病毒的一切工作,绝不马虎,绝不松懈!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我们还要做好他们的导师,科学规划,智慧引领,绝不放任,绝不推诿!

愿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度过既平安又有意义的假期!顺祝新年吉祥,全家幸福!

武师附小学生寒假建议课程表

8点前起床,吃早餐

8:30-9:00 背诵诗词、朗读课文

9:00-9:30 锻炼身体(跳绳,做操,仰卧起坐,打球,慢跑,律动等)

9:30-11:30 听课、做作业(数学、科学、英语)

11:30-12:30 做家务活,吃中餐

12:30-1:00 亲子活动时光、锻炼身体

13:00-14:30 午睡

14:30-16:30 练书法、艺术课程等

16:30-17:30 动手实践(学烹饪、做手工、做实验等)

17:30-18:30 吃晚餐,做家务活

18:30-19:30 自由活动

19:30-20:30 阅读或写作

21:00 休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