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卷
春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0,944
  • 关注人气:4,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试驾MINI Cooper S:很好玩但接受不能

(2016-02-22 16:33:59)
由于开惯了天籁,所以有时我期望能够换换口味。之前已经试驾过硬派的Jeep,体验了极客风的特斯拉,还有宽大的凯迪拉克和豪华的林肯t,这次我的目标是:MINI Cooper S。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26.jpg 

这辆漂亮的MINI是我朋友去年购入的。他原本已经拥有了一辆宝马3系,但喜爱驾驶的他期望能体验更多驾驶乐趣。所以他在再三选择后买了这辆MINI Cooper S。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27.jpg 

这辆MINI Cooper S拥有一种“晴天看起来发白阴天则显银灰"的特殊颜色,听说朋友在下单时还内外自选了多处可定制的配件,所以整个车子看起个性十足。 虽然我对MINI不甚了解,但和大家一样,MINI这种英伦范儿十足的外观(包括青蛙式的大眼睛和大嘴巴、悬浮式的车顶、还有相对于小巧车身而言显得非常显眼的大脚),还是很容易让人心中有爱的。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28.jpg 

在试驾前我还做了些功课:他的这台MINI Cooper S 被官方称为“全新一代”,除了车体比上代稍大外最明显的外观改变在于前后灯组的LED化。但是,吸引我眼球的其实还是车身上鲜艳的红色“S”标,这条红色的曲线顿时给原本就显得与众不同的车身更带几分运动风采。对了,我还要说一句:虽然现在MINI正变得越来越大,但我始终觉得这种三门版MINI才是最得“迷你”真谛的车型。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29.jpg 

我曾在美国体验过当地朋友的上一代MINI Cooper,但进到这辆MINI Cooper S里感觉内饰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当然,这种变化都是我乐见的:转速表和油量表不就应该是在方向盘中央吗?车门锁和门窗控制不就应该在左右两边车门上吗?之前我对于上代MINI的仪表/按键布局各种不适应,没想到更新一代后,虽然整个内饰依然还是以“圆”作主题。具体到某些按键造型也依然很有朋克风,但之前那种很“别扭”的布局又“回归”到现在的主流布局上。好吧,或许有人会说这种“回归”失去了MINI自己的个性,但起码我觉得明显更顺手了呀!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30.jpg 

由于我只是想要体验一下驾驶,所以对于车子本身的并没有太深入研究。不过我还是看到了MINI Cooper S一些有意思的细节:

1、MINI Cooper S中控台采用了一个圆形的8.8寸大屏,手机通过USB直连能够在大屏幕上直接调用QQ音乐,而用蓝牙连接甚至还能显示歌词,这个挺让我意外的。本车上使用的是哈曼卡顿音响,音色还算不错;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31.jpg 

2、中控台屏幕外有一圈环形LED,可以自由变幻色彩(氛围灯)也可以用来显示发动机转速。在切换不同的行驶模式时,它也会相应的变换颜色——反正车辆一旦有什么信息想要主动提供给驾驶者,这个圆环就会闪亮对应的颜色。不过,听朋友说这货晚上亮的有些耀眼,所以他平时多是把它关掉;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32.jpg 

3、虽然车型迷你,但前排还是足够宽敞以容纳我的。只可惜虽然整个座位包裹性很高,材质也很舒适,但这辆高配车为什么也只提供了手动座椅调节?

4、我本来就没有对这样的小车后备箱抱有太高期望,但由于MINI采用的是防爆轮胎,所以人家放备胎的位置在MINI上居然还能隔出一个隐藏的储物空间,真是很实用!而且MINI的后排还能变换靠背角度,稍稍坐直一点后备箱里就能塞下更多的东西。当然如果后排全部放平,我觉得塞三四个大行李箱应该也没有问题啊!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33.jpg 

上车!朋友这辆MINI Cooper S用的是一台据说非常厉害的2.0T排量宝马B48发动机。这台发动机采用模块化结构,现在是先在MINI上用 ,未来宝马上至7系下到1系无论大小都将换用它。从账面上来看,这台192匹马力,280牛米扭矩的发动机用来推动MINI Cooper S这种不到1.3吨的小车,也的确是绰绰有余。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34.jpg 

MINI Cooper S可以切换三种不同的模式,分别是GREEN、MID和SPORT。其实,我并不觉得GREEN的动力太匮乏,日常行驶也够用。而在普通的MID模式下,我已经能感受到这台2.0T发动机带来的强劲动力——根本不需要深踩油门,甚至只需要脚尖轻一点,MID模式下的MINI Cooper S就会轻快且充满活力的向前。它在提速时候虽然没有ATS那样的“猛推一把”的感受,但也同样能觉得发动机力量源源不断,我不得不很快就要稍微再松一点油门来控制车速。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35.jpg 

切换到Sport模式,中控屏幕上显示“最大限度的卡丁车驾感”(?没玩过啊~)。哇塞!稍微深踩一下油门,只听得排气管一阵剧烈轰鸣,仔细听其中还隐隐有“放炮”声。此时,我的肾上腺素也随着车速的飞快提升而加速分泌着,这种刺激的感觉似乎只有之前体验特斯拉P85D的3.9s百公里加速时才有啊!虽然MINI Cooper S实际并没有特斯拉的加速性能,但不得不说这发动机和排气管混合的声浪极大的调动了我的情绪,让我充分感觉到驾驶“跑车”的快感——难怪大家都说应该给特斯拉也增加一些模拟的超跑轰鸣声呢!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36.jpg 

对了,在开惯了三厢车和SUV后(前段时间一直在开大车)突然换到一辆能够看到车头的两厢小车,这种“操控尽在掌中”的愉悦感是很明显的。MINI Cooper S的方向盘握持手感异常舒适和稳健,而车头转向由格外灵活精准。我稍稍摆动一下方向盘,车身立即会跟着我的动作开始变换车道,真正让第一次驾驶MINI的我感觉到什么叫做“得心应手”,这明明是前驱车开起来倒还真有些后驱的味道。开着它在中环路上穿梭,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需要特意提速就能轻松实现变道和超车意图。在这种状态下,我不会有什么紧张感而是感觉“很好玩”!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37.jpg 

很明显,朋友是非常享受MINI Cooper S给他带来的这种“小跑”式体验。不过,在试驾结束后我认为自己并不适合这辆车。倒不是车的大小问题——事实上我完全赞同“坐车要坐大车,开车要开小车”这句话,MINI Cooper S带来的那种“得心应手”的操控感也的确令人难忘。但是,我骨子里其实还是习惯舒适型的车子。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313_1000/312938.jpg 

虽然听朋友说,这一代的MINI Cooper S已经比上代拥有更舒适更有效的避震,但我依然觉得车子开起来很“硬”:无论车轮压过路上一个坑洼还是过减速带,震动都会巨细靡遗的传递给我;车子听起来也有点“吵”:虽然SPORT模式下引擎和排气管的轰鸣(特别是那种‘放炮声’)非常带感,但此时我们在车里对话已经略觉困难,更何况是听歌了。对于习惯坐着天籁宽大柔软的沙发座椅,听着自己改装的汽车音响的我而言,MINI Cooper S带给我的反差太大,有些接受不能。 
所以问题来了:有没有一款像MINI Cooper S这样相对较小的车子,又能有它那样出色的操控性和动力表现,同时又能在悬挂柔软度以及静音方面表现优秀的?另外,如果MINI Cooper S能够用上Bose的ANC主动降噪技术,是不是就能有机会在需要时得到一个更静谧的车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