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卷
春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3,086
  • 关注人气:4,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几百人爆头却依然欢乐的《王牌特工》

(2015-04-06 21:28:02)
标签:

娱乐

今天下午去看电影《王牌特工:特工学院》。坦率的说,这电影之前从来没有出现在我的观影名单上。要知道2015是一个电影大年,有太多巨制级别的影片等着我去观看,而这部片子无论从预算还是卡司阵容来看都好像都算不上一线。不过,我还是去影院看了这部电影:一方面是因为家里领导下午要去公司加班我负责出门接送,另一方面是提前在网上看了电影在国内公映时被删除的“教堂百人斩”一段,对于广电总局能够允许引进这样的片子颇为好奇,所以打算去影院开开眼界。让我没想到的是这部片子居然如此之火,我去买票时居然只剩下最后一张票(1排11座,最最前排最最边角,只能斜着看银幕),而比我晚一步的那个哥们就不得不等四点后的场子了。

几百人爆头却依然欢乐的《王牌特工》

从剧情角度来看,狂人和他身边的诡异美女为了某种高大上的理由要消灭人类,热血年轻人通过考验天降大任拯救人类社会,老一辈经历坎坷完成传帮带最后提前领盒饭等等元素,都会让我们想起早一辈的《007》电影。就连角色们在电影里也不断自嘲这个故事好似经典间谍片,而我至少能从雨伞枪、皮鞋头刀刃(包括说皮鞋以前还能打电话)、乘坐太空个人推进器原型等各个细节看出导演无时无刻不在向007前辈们致敬。甚至连影片结尾,男主角与公主缠绵,而一旁的导师/领导们尴尬的关掉屏幕这个段落也都是在向风流倜傥的詹姆士邦德们致敬——尽管男主角与公主认识还不到10分钟,而且这小子之前看起来更应该和他的女同学有一腿的样子。

影片中有哪些让我觉得很赞的地方?除了被删除的教堂一幕打斗的确精彩外,倒车与警车追逐、雪山救教授、无降落伞跳伞这几幕都相当精彩,画面剪辑之凌厉,动作场景之利落实在让人赏心悦目,其精彩程度甚至都超过了影片最后男主角与大反派之间的打斗。另外,类似导师被炸晕昏迷躺在病床上渐渐变得胡子拉碴,男主角正在参加残酷淘汰而大反派正在加紧生产数以亿计的SIM卡这一些剧情,导演只使用了一组从下到上不断轮换交替的镜头就完整高效的表现出来,这充分体现了现代动作电影在背景情节交代,影片节奏控制方面的纯熟技巧——当然这也从侧面体现了现代观众对于这种在短时间内传递大量信息的电影手法已经相当习惯和容易接受。

当然,当几乎除了大反派和女助手以外所有其他龙套反派们在乐声中爆头,而这个原本应该血腥残酷无比的画面却因为被特技搞得类似烟花燃放的高潮想来在很多年后还是会被大家津津乐道。影片结束后有很多人都说这段背景音乐很熟悉,但就是不知道名字。其实这段曲子是爱德华.埃尔加的《威风堂堂进行曲》(也有翻译为<威风凛凛>),古典乐迷们应该相当熟悉。需要说明的是,此曲有一个填词版本叫做《Land of Hope and Glory》,几乎被作为英国的第二国歌使用(地位大概类似我们的<歌唱祖国>),放在这部英伦背景影片中尤为合适。

顺便说下:我手头除了有这支曲子的好几个交响乐版本外,还有几个日本歌手演唱的版本。恩,好似日本歌手无论男女都很喜欢这首极具气势的曲子,为它填词和演唱的人不少。但我最早喜欢上这首曲子却是因为看了迪士尼的音乐动画片《幻想曲2000》——里面唐老鸭化身诺亚,建造方舟拯救地球生灵的故事就是用了《威风堂堂》为配乐。说来也巧,今天这部电影的情节主旨其实好像也有点和“诺亚方舟”相似的意思...

几百人爆头却依然欢乐的《王牌特工》

不过,整部电影中让我最动容的段落还是在男主角即将成为皇家特工前最后一项考试:被迫向自己心爱的宠物狗开枪。尽管我相信按照男主角的性格设定以及欧美电影的一贯风格,这残忍的一幕绝不会出现,但说实话还是被男主角颤抖的枪口以及小狗无辜眼神之前的快速切换画面弄得喘不过气来。最后男主角将缓缓枪口重新对准了考官——一个后来被证明是叛徒的“领导者”时,我对于男主角的好感度立即上升。而等情节继续发展一段,当男主角看到亦父亦友的老特工家里的另一只小狗标本,失望的问是否老特工当年在经受考验时真的向小狗开枪时,老特工有关“开枪了,但实际是空包弹。小狗后来又一起生活很多年才去世”的回答并不能令我满意。我宁可接受老特工也同样没有选择开枪的设定,这也许是一个热爱小动物的家伙对于美好人性的一点执念吧。

看完整部片子,应该说这张电影票不算白费。正如很多朋友说的那样,尽管这部片子是彻头彻脑的商业片子,剧情桥段也颇为老套,但最终整部片子看起来既流畅又过瘾而且还颇具英伦绅士范儿,的确不简单。所以,如果来得及的话,还是建议各位去影院看一下这部片子——虽然它被广电总局动过剪刀,但应该还是能够让你在影院里渡过刺激又欢乐的两个小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