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卷
春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3,086
  • 关注人气:4,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聊聊沃尔沃的CarPlay智能车载系统

(2014-05-05 14:29:37)
标签:

汽车

我在之前北京车展的时候,曾经跑去沃尔沃公司展台看了一圈。当时主要目的是冲着S60L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去的,顺便还要看看Concept Estae等几辆概念车,但没有想到后来自己关注点放在了它们最新的车载中控系统上——这是沃尔沃作为苹果合作伙伴之一,首次在国内展现基于CarPlay的智能车载系统。但是由于后来忙着车展报道以及随之而来的PE器材展以及伦敦之行,所以就没有怎么深入下去。直到昨天有网友在微博上问我,有没有看过CarPlay的实物,操控感觉怎么样时才发现自己还有这样一篇“欠账”,所以今天来补上。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246_1000/245237.jpg 

实际上,在去年WWDC上苹果就有一个叫做“iOS in the Car”的计划,但直到今年三月突然宣布“CarPlay”,算是正式全面启动并向大众推出真正意义上的现实产品。早在去年沃尔沃就是该计划的首批合作伙伴之一,而这次在北京车展上他们在Concept Estae概念车里展示的智能车载中控就是基于CarPlay的。不过Concept Estae并非是量产车型,实际上想要尝鲜的用户将会在马上上市的最新款XC90里体验到这套系统。在沃尔沃的展台上,我则看到了之前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CarPlay体验机,而且还抢先体验了一下:


放置在现场的展示机看起来就是一个独立出来的车载中控台,上面是一块相当大(应该接近10寸)的触摸屏幕,旁边则模拟了类似空调出风口的样子。请注意,在这个展示台下方实际有一台苹果iPhone 5S手机通过Lighting接口与中控台展示机相连接。实际上,苹果CarPlay在运行时就是需要以苹果手机为运算单元与汽车相连接,当然在实际真车环境中未必是放在这个位置上。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246_1000/245238.jpg 

有网友看到我的车展照片时问,为什么沃尔沃的CarPlay展示机界面一点不像iOS7.1?实际上这个系统的操作界面本身就和手机端的iOS并不一样,而且各个厂商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对于界面UI进行定制。我之前曾经谈到过,无论是苹果CarPlay还是基于安卓的InkaNet都是用来主控车载娱乐系统比如音乐、联系人、上网和导航,而对于车本身的硬件控制比如某些驾驶功能开关、车身信息等没有直接关联。但是,在沃尔沃的这套系统上,可以看到两者之间实际是完全结合起来的,比如我们可以看到有关驾驶和车身信息以及车载摄像头的控制系统,甚至连沃尔沃引以为豪的一些车辆安全设置,比如与前车距离控制的开关、行车偏航的警示开关等都能够在这套系统上进行设置。我已经无法分辨在这个中控台上运行的界面,哪些是沃尔沃原车的控制界面,哪些是则是由CarPlay提供的内容。两者要么是结合的极其紧密,要么就已经是混为一体,总之与之前在其他车辆上看到的安卓系统负责车载娱乐,原车系统负责行车设置,两者泾渭分明互不干涉的样子完全不同。

尽管界面可以进行调整,但实际上沃尔沃融合了CarPlay技术的智能中控台上下布局还是比较清晰。比如顶部始终显示汽车/智能连接等信息,之后是导航区块,再下面是媒体播放区块/联系人,最后是空调区域。整个布局结构合理,符合在模拟旋钮时代的功能布局,上手很容易。在实际操作时有些区块的功能可以按照需要调整,比如通常导航界面只显示一小条信息甚至只是Turn by turn的左右转信息,但也可以随时用手指拉出一个大的导航地图(目前看是苹果地图,未来进入国内估计还是高德?),同时用户还可以在这个界面上调节空调温度,相互之间并不会干扰,感觉是不同的图层覆盖。此外,本机也能够支持Siri语音控制,这实际是苹果的一个优势。现场是一位老外工作人员,用英语展现了一下天气和发信息的操作。虽然展台环境声音嘈杂,但沃尔沃的展示机依然正确的显示了北京天气和联系人菜单。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246_1000/245239.jpg 

由于时间关系,我并没有很深入的在沃尔沃展台上体验这套CarPlay系统,但从短短的试用环节中能够感受出这套系统的几个特点:1、功能丰富,涵盖了从车载娱乐到网络信息到车辆控制的全部内容,一屏就能控制;2、布局合理UI美观,虽然是黑白蓝三种色彩为主调,但整体UI品位很高,画面显示效果也很精细;3、操作流畅响应迅速,且因为功能区块布局合理,再加上屏幕本身宽大,所以操控体验相当好。至少从目前来看,这个几乎和特斯拉同样思路的纯触控智能系统,不光造型美观,操控也没有什么问题。应该说,沃尔沃的这套基于CarPlay的智能操控系统,基本打消了我之前对于苹果CarPlay苹果iOS是否真能很好的与汽车厂商硬件相融合的疑虑,而且也可以推导出尽管各家公司各自有各自的盘算,但这些大品牌应该都能提供较好的CarPlay智能车载体验。我已经向沃尔沃公司的朋友提出申请,等到下半年XC90新款正式上市之时,要去实车上体验一下这套系统。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246_1000/245240.jpg 

此外,我听说谷歌方面在看到苹果的动作之后,似乎也有意推出一种基于安卓的官方的车载系统与CarPlay进行抗衡。之前看到有媒体采访沃尔沃的开发人员说如果谷歌也有意和他们进行合作,将会怎么办时。沃尔沃方面回答是他们肯定也会积极与谷歌接触,推出相应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这样看来,这种汽车厂商+不同软件厂商推出不同版本车载智能系统的时代即将到来,消费者未来很有可能会在一种车型上(至少是在一个品牌的车辆上)体会到各有侧重又同样突出智能化、网络化、人性化的车载系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