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4,245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访日本足球博物馆有感,中国足球多领域已全面落后恒大俱乐部可作为突破口发挥表率作用

(2019-09-25 10:01:46)

走访日本足球博物馆有感,中国足球多领域已全面落后恒大俱乐部可作为突破口发挥表率作用

 走访日本足球博物馆有感,中国足球多领域已全面落后恒大俱乐部可作为突破口发挥表率作用


就在上周,除了随恒大队远征观看了淘汰日本鹿岛鹿角队的亚冠比赛外,笔者在回国前还利用了半天的时间,专程来到位于东京JFA日本足协总部旁的可以说在足球圈内久负盛名的日本足球博物馆,好好参观学习了一番。

 

尽管对日文一窍不通,自己只能通过展出的有限的一部分英文注释去了解这间博物馆的内容,但竞技体育向来不会受到所谓语言的限制,特别是共通性如此强的足球,很多元素、很多颇具内涵的展品,通过图片、视频等第一观感,便能了解其深意。或许这亦是日本足球博物馆如此成功的可取之处吧。

 

普通参观,仅需要500日元购买门票,相当于30元人民币,从最终可以观看的内容来说,这个价格绝对是物超所值的。日本足球博物館位于东京足球大道JFA House(足协大楼)B2-1F。这里除了展示日本J联赛和日本国家队的许多展品之外,还有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很多展品:例如德国门将卡恩的手套和贝克汉姆的钉鞋等等。博物馆的门口还摆放了《足球小将》大空翼的人像牌。对于曾经迷恋这部动画的85后一代而言,里面的还原绝对能勾起大家那一段段美好的回忆,绝对属于原著粉的参观圣地。

 

笔者花了近2个小时,认真走访参观了日本足球博物馆,感慨良多,其中最深的印象就是馆内近乎所有可以利用的空间地方,甚至包括楼梯边、拐角处、天花板,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无处不在彰显与日本足球息息相关的元素。馆内被细分成多个区域,博古论今、包罗万象、各领风骚,内容实在是太丰富了!

 

挨个介绍它们,配上许多说明性的文字,笔者感觉意义不大,大家可以通过图片、视频浏览,最好可以亲自走访一下,才会有更深的印象。在这里,还是更多和球迷朋友们分享一下自己的感触吧……

 

作为足球从业者,很难在目睹这一切后不与自己所处的实际足球环境进行比较:过往,大家或许觉得在软硬件上,在足球人口及普及度上,咱与日本足球有明显差距。这不假,但多少还是感觉有点空泛,内容太虚,不过看完这个博物馆,笔者才真正意识到,事实上日本足球相较于中国足球所领先的那一部分,都在这里逐一彰显——一个有足球底蕴的国家,在博古通今的同时,必然会更注重像博物馆这种文化产业的输出,而我们的全方位落后,不仅体现在咱没有与自己相匹配的足球博物馆,更体现在目前咱甚至连发展这点的意识都还没达到!这才是真正的差距所在,亦是最可怕之处!

 

当然,或许你会说,人家日本足球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男女足都有所突破,还有其他各项足球事业的推进均没有掉队,也算荣誉满载,自然有搞博物馆的实力。然而看看咱中国足球,不仅没啥成绩,甚至可以拿的出手的东西都寥寥无几,能搞成博物馆展出的内容太少,相比别人更没有任何底蕴,谈何办馆?办一个还不被当成笑话看待?这种观点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或许咱如果想要办同日本足球一模一样的博物馆,目前在内容上的确还有些难度,毕竟咱还没有办过世界杯,国家队层面像样的成绩太少,在硬件配置上多少吃了亏。没办法,差距明显是事实,只能接受

 

但与此同时,笔者认为中国足球亦不应该妄自菲薄,毕竟咱泱泱大国最不缺的就是文化底蕴,即便足球这个项目在现代并没有发展得十分如意,但也绝非一无是处。特别是近几年,中国足球愈发受到重视,从顶级联赛的影响力,到普通草根的参与度,都在日益提升。在此大好的发展形势下,咱就真不能好好沉淀一下,根据自己的实际发展情况,创办一个具有咱自身特色的足球博物馆吗?非也!中国足球在不断批评总结中进步,仍需继续加油

 

突破口是需要的,中坚力量必须发挥表率作用,笔者认为这个时候就应该是国内优秀俱乐部挺身而出的时候了。毫无疑问,勇夺两次亚冠冠军,今年同样有很大争冠希望的广州恒大足球队,是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亦是中国足球圈内的佼佼者,过往“敢为天下先”的举措一个接一个,很好推进了中国足球的发展。或许在足球文化建设领域,中国足球在亚洲范围内最有辨识度的一家俱乐部,同样有能力、有责任、有义务去发挥表率作用,首先将这件事办起来,并做好它。

 

事实上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来看,荣誉满载的恒大俱乐部都有这个实力去办这样一个足球博物馆,加上庞大的球迷群体响应,还有作为城市名片,对广州这座足球城的贡献及影响,倘若真有这么一天,可以预想博物馆必然是门庭若市般的热闹景象。然而在此基础上,再去促进中国足球层面发展创办属于咱的足球博物馆,就变得更加简单和顺理成章了,难道不是吗?

 

参观完日本足球博物馆,真的感慨良多,最后笔者想说,不管俱乐部还是国家队,期待能尽快把这件事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展示大国风采之余,也让球迷们都受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