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16,168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里皮展现2大能力完成2大救赎,绝境用三后卫竟助国足完成保底任务

(2019-01-21 09:23:33)

里皮展现2大能力完成2大救赎,绝境用三后卫竟助国足完成保底任务

 里皮展现2大能力完成2大救赎,绝境用三后卫竟助国足完成保底任务


当上半场结束,国足1球落后泰国队时,相信除了不满,所有国人的心又一次被提到了嗓子眼……在综合实力上理应占优的中国男足,为啥不能将优势充分体现出来?面对这个在正赛中屡次击败的老对手,为啥咱踢得如此慌乱急躁,甚至一度被对手牵着鼻子走?幸好圆满的解答来得还不算晚,所有的不如意都停留在上半场。下半场回来的国足通过调整改变,可谓脱胎换骨,充分展现出自己应有的实力,最终连进2球逆转泰国,成功达到了本届亚洲杯的最低目标——打进8强。

 

别看这是保底目标,原来此役的获胜意义重大:它是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时隔5282天,再次在洲际大赛淘汰赛阶段赢球。这一天的到来,经历了15年岁月的漫长等待,让多少球迷从少年熬成了中年大叔。不少球迷唏嘘感叹——当年国足的小迷弟们,如今都已经成为大叔,而中国足球当然不会因为这次亚洲杯进入8强,就能彻底改变局面,不过此时此刻,我们真的需要这场胜利,毕竟大家实在等太久了……

 

艰难赢下泰国,肖智打破僵局,是功臣;郜林自产自销点球,临危不惧完成逆转,是功臣;队长郑智送上助攻,并带领全队拼尽全力,也是功臣。不过笔者依然认为,此役艰难逆转对手的最大功臣,还是里皮——事实摆在眼前,下半场换上肖智、金敬道后几分钟便扳平比分,调整立竿见影,足以证明一切!众所周知,皮爷的多变战术仅在之前的几场亚洲杯比赛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对手根本无从感知。本场比赛同样不例外,虽说上半场国足无法占据主动,但在阵型打法上,国足与此前战韩国时还是不一样的,球队并未开场就疯狂进行高位逼抢,而是寻求地面配合。上半场的国足空有58%控球率的数据优势,但在其他方面全面落后,射门次数上,国足的3次仅为对手的一半,而与此同时竟然送给泰国队5次角球,并让其凭借其中一次角球机会打进一球。很明显,此举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下半场回来,国足主动进取,变得十分积极,众将一度非常靠前,甚至出现了同时有六名中国球员挤进泰国禁区的奇景。与此同时,令对手体能消耗巨大的高位逼抢突然启动,里皮这一变化看似冒险,但是效果非常显著,面对突然凶猛起来的中国队,泰国球员一度手足无措,很不适应。在国足形成围殴之势后,里皮观察到了一个最为合适的换人时机,于是肖智和金敬道同时出场。这我是一个立竿见影的调动,前者让国足本就巨大的空中优势更加明显,后者则增强了国足前场的穿插跑动能力,最为重要的扳平比分的进球随之而来,现场一片沸腾!

 

倘若说面对吉尔吉斯斯坦最终能够逆转,里皮是靠自我否定换;那么这一夜国足能够逆转泰国,可以说是“坚持自我”的胜利!里皮固有的特点,无论是技战术打法还是精神层面的鼓动依旧,最终促成这一切。尽管出发点不同,但结果都令人满意。客观分析,笔者认为真正让比赛发生改变的,还是肖智和金敬道这两名球员的登场。实际上国足在上半场不是占有绝对优势的一方,但主帅里皮在下半场的调整,充分显示出他超强的2种能力:一,纠错能力;二,调整应变能力!可以说,他在场上的换人和调整,直接扭转了比赛的天平,弥补了上半场用兵的失误,造就了球队下半场的辉煌,这名已经70岁的老帅,毫无疑问是本场国足获胜的最大功臣。

 

然而此役通过2种能力制胜的里皮,帮助国足完成了亚洲杯赛前制定的8强保底目标,也算是完成了2大救赎——包括对自我“江湖地位”的救赎;还有自然也是给予国足一次自我救赎。毕竟取得这样的成绩,能够完成既定目标,即便里皮最后离开中国队,亦不会被人称作“晚节不保”,中国男足也终于在正赛中完成一次目标、取得一次突破了。

 

但回过头说,以如此戏剧性的过程实现这一切,还是让人有些不可思议。包括上文提及的里皮的“坚持自我”,也有另一层含义的表达。在此前每逢采用3后卫阵型打法便不断出纰漏的国足,此役竟然是在下半场变阵343后场面变好并力克泰国队的。没想到里皮的坚持,终于换来了一次成功的体验。难道处于绝境的国足,采用同样有些冒险的三后卫阵型打法,便可负负得正收获奇效?不得而知,但相信此役过后,里皮会根据比赛进行进一步总结,希望这些经历最终可以成为国足的宝贵财富。

 

4强战面对伊朗,自然是非常艰难的。不过既然已经走到这里,也没啥好怕的了,国足放手一搏,尽力展现自我即可。不过笔者依然坚信一点,有里皮在,有银狐坐镇,就有奇迹发生的可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