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19,300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篮球全面登顶亚洲后的思考:姚主席内行领导内行大获全胜乃第一功臣,中国足球是否也该借鉴?

(2018-09-02 09:42:44)

中国篮球全面登顶亚洲后的思考:姚主席内行领导内行大获全胜乃第一功臣,中国足球是否也该借鉴? 中国篮球全面登顶亚洲后的思考:姚主席内行领导内行大获全胜乃第一功臣,中国足球是否也该借鉴?



在亚运赛场上中国军团劈金斩银遥遥领先所有对手,充分展现在亚洲范围内体育强国的姿态,想必早在大家意料之中。毕竟这是咱固有的传统,随着国力日益增强,在体育层面的领先只会更加突出。然而本届印尼亚运会,中国军团在篮球这一三大球主流项目上的惊艳发挥,不得不让国人欣喜若狂之余,也是更加巩固咱在亚洲坐稳体育强国的有力标志之一。毕竟此番在整个篮球项目上的发挥,是出人意料的精彩,甚至达到了别的项目都比不了的境地——

 

中国男篮红队在决赛第二节一度落后16分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反击,最终以84-72战胜伊朗,时隔8年重夺亚运会冠军,同时也是中国男篮历史第8次夺冠。至此,雅加达亚运会篮球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篮球包揽了3X3女篮、3X3男篮、传统篮球女篮和传统篮球男篮4个项目的全部金牌,实现大满贯。这一夜,我们是当之无愧的亚洲霸主,所有的中国篮球人都会为此感到自豪!在一个综合运动会上包揽一个主流大项的所有桂冠,实现垄断式的称霸。中国篮球做到了,这样的伟业,其他项目也好,其他国家也罢,相信真的很难企及!

 

不可否认,中国篮球能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交出如此令人满意的答卷,作为中国篮球掌门人的姚明可谓功不可没,笔者甚至认为将其评为实现此项壮举的第一功臣,一点也不为过。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是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之后,中国篮球迎来的一次重要考验。他们最终以包揽4金的大满贯表现,交出了满分答卷!而在这次运动会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兼任了中国代表团男女篮领队,他一直亲历亲为关心球队的每一场比赛,并在精神层面以过来人、以权威者的身份给予大家很多实质性的帮助。可以说4支队伍的每一场比赛,他都亲临现场督战,并且心情随着场上局势起伏变化,他现场见证了全部4枚金牌的产生。有这样的付出,如愿包揽冠军,自然是情理之中;至于第一功臣,相信也是无可厚非的。

 

事实上,篮球项目中最受关注的中国男篮,可以说自姚明上任并首创式采取红蓝分队政策后,便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也一直被不少人质疑。毕竟分成红蓝两队、分别由两大主帅带队、分别参与不同的比赛竞逐,相当于首次在国家队层面不集中优势力量出战,这种创新在过往可想都不敢想啊!但姚主席还是力主推行,并坚持一直实行至今。

 

如此模式确实让进入国家队的球员更多了,在这个青黄不接的时代确实能让更多生力军涌现,因此看这项政策应是与时俱进的,也是符合中国男篮眼下发展需求的。但竞技体育是残酷的,没有好成绩就没有说服力!而这次中国篮球在亚洲层面包揽所有冠军,包括被称为半支中国男篮出征同样夺冠的事实,而且时隔八年再夺冠,则充分说明了不用派出所谓的最强阵,可以比集中优势力量出击的结果还要好!姚主席力主的新政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中国篮球正处在上升阶段。

 

因此通过这次成功,我们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也应该予以思考,为何姚主席的新政,包括他上任后的一系列举措在质疑声不断的情况下仍能发挥积极作用,最终用实际行动回击了所有质疑!那么其他项目呢?特别是大家一直非常关注、上心,但却总让所有人失望的中国足球,这些年也是新政不断,为啥就很难出现积极的一面呢?此次亚运会除了女足,还是让大家继续失望呢?

 

既然姚明主席是第一功臣,发挥了最大的作用,那么思考也应该从这一点切入:笔者认为,中国篮球相较于中国足球而言,能有如此大的成功和超越,与姚主席是内行领导内行的情况,有着莫大的关系,甚至可以说有着直接决定性的作用——对于篮球而言,姚明是内行人,他深知其蕴含的规律,知道其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而且作为过来人,姚明感同身受了解运动员在各个时刻的真实状态,当下他们最需要啥,遇到困难后如何进行调整改变,试问谁有姚明清楚?毕竟这一切他都经历过……

 

而在此基础上无论是给项目提出建议还是制定新政,姚明都能更好在符合项目规律的基础上实行,一切决定即便存在争议,这种不解也更多是外人眼中的看法,很多只有篮球人自己知道的东西,他必然都考虑进去了。因此改革才会有眼下如此好的效果,而不像中国足球那般,总让人贻笑大方之余,还没有好的结果。

 

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姚主席领导下的中国篮球没有急功近利,而是踏踏实实一步步培养年轻球员,一步一个脚印从联赛开始,慢慢让两支国家队愈发成熟。而在这点上,中国足球的急功近利充斥着各个层面,在运营过程中远远达不到中国篮球的效果。

 

一切的一切,都源于姚明是内行人,中国篮球是内行领导内行所致!那么对于长期发展不顺的中国足球,依然沿袭外行领导内行的模式,不知此番中国篮球的大获全胜,是否给予其又一次反思的机会,而在这个层面咱是否应该多少予以借鉴一下成功的经验呢?毕竟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国际影响力太大,这些年发展下来,真心觉得中国足球该少走一些弯路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