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19,300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史为鉴以史为镜!雅俗共赏的《日本足球史》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何启示?

(2018-06-10 11:03:30)

以史为鉴以史为镜!雅俗共赏的《日本足球史》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何启示?

(本文图片由摄影师吴华辉提供)

 以史为鉴以史为镜!雅俗共赏的《日本足球史》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何启示?


历时八年之久,厚达600页的新书《日本足球史》昨夜在广州足球圣地天体附近的购书中心举行了新书分享会。何曾想到,这本专业性极强的巨著竟然出自一名大学英语教师之手——符金宇现暨南大学国际学院英语老师,长期热心于日本足球乃至日本文化的研究,经过不断努力,终于完成了这本对其人生而言有着重要意义的著作。正如其在自序中所写,我很高兴写这样一本书,因为这是一本我一直想写的书,也是一本我坚信能够写成的书……”功夫不负有心人,符老师的愿景终于得以实现。

 

分享会可谓高朋满座,以致于主办方不得不加了两排座椅以满足大家需求。到现场倾听分享会的朋友相信都对日本足球乃至日本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然而,通过符老师精彩的讲座分享,大家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毫无疑问,这是一干货十足的分享会,笔者在现场便产生了回到自己数年前读研时认真倾听体育史这门课的感觉……符老师从老师、学生、成人、职业大关键词入手,由浅到深,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日本足球史》的主要内容,也引发了大家深思。会后有不少朋友现场提问,并针对热点问题与符老师进行了热烈沟通交流,到场的人们完全进入状态,分享会可以说十分成功。

 

中国人研究日本足球史并成书成册,除了其本身对足球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外,在笔者看来还是希望通过双方的参照对比,促进帮助中国足球的全面提高,这一点符老师在序中也已说的很明确!日本足球目前综合水平在中国足球之上,这并非代表一定要学习日本。不过,两国同为东亚近邻,了解对方成功发展的精髓之处,再结合自身情况发展探索,借鉴别人先进经验,总归不失为一条正途。通读《日本足球史》,既有极具理论性、学术性的批判观点引领,又不乏生动有趣的奇闻异事增强趣味性,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确实是一本值得一读的难得的好书。

 

分享会后,笔者作者进行进一步深入交流,也从中得到了很多启发与收获,下面就为大家一一呈现访谈的内容。

 

鸣(大佬鸣):创作这本著作的过程一定难,其中最艰难的一点是什么?过程中是否有一些特别的经历或故事,让你终生难忘?

符(符金宇):关于困难,我首先想到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对我而言创作的过程没,更大的困难是一开始能够坚定自己的信心我一直认为自己做的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因此才会让自己投入如此大的热情去完成它。这本书从执笔创作今天出版,我一次也从来没有放弃过,这是我最大的感悟。写书的过程其实很平淡、或者说平实,并无太大的起伏,正应了那句老话“平平淡淡才是真”。著书期间恰逢小女出生,对我而言是一种人生激励,所以我也把这本书献给我的女儿。

 

鸣:作为一名大学英语老师,怎么会对日本足球乃至日本文化情有独钟?仅仅因为自己是日本队的球迷?还是有别的原因?

符:我是一名英语老师,对日语以及日本文化的兴趣更多源于小时候的爱好。日本足球是我最大的兴趣之一。之所以最终选择创作这本书,还有一段经历愿与大家分享2009年我公派去了一趟美国,在美国的大学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一种热情,感受到了一种追求自己热爱事业快乐与激励,也找回了曾经的自己。后思考良久,觉得不应让自己的青春年华白白虚度,应该去追求自己热爱的事情。之前我一直写和日本足球关的东西,所以我想为何把自己的研究与思考集结成册,这是我写这本书最大的初衷,也算给自己的人生一个交待。

研究日本,实际上既要懂日语,也要了解其他语言,这样才能进得去日本,也出得来,能够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从世界足球发展的高度看待日本足球。英语是我的工作语言,对我而言是一件利器,书中引用了不少欧美更加对于日本足球研究文献,这样让我的视野更开阔,也让这本书更有价值

 

鸣:中国足球目前的发展状况不如日本,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我们应该学习日本足球的什么东西,从而提升自己的水平?

符:提到中国足球,相信广大球迷更多关注的是场上发生的事情,而我更关注的是场外,体制、制度以及人文社会土壤的缺失。以我的这本书为例,很多人觉得自己不是球迷,看到足球”二字就望而却步实际上足球绝非简简单单一项运动,可以反映社会的方方面面,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个人的人生,都有影响中国足球最大的弱点,我觉得就是人文环境上的缺失!

我在讲座里提到:日本足球的老师绝非一家。日本人总在学习最先进的对手。日本足球的学习是开放的,积极主动的,我觉得这是中国足球应该把握的一点。少一些空谈,多做一些实事不管好不好,先拿过来看看,用一用。我觉得这是日本足球相当值得我们借鉴的一点。当然,日本足球模仿味道偏重,日本人过去十年来也极力希望踢出属于自己的足球,但目前看仍需要时间磨砺和检验

 

鸣:从你角度而言,知晓日本足球史,对我们的发展有什么积极影响?

符:希望大家能够从日本足球的历史中明白一点,历史是需要传承的历史是一个连绵不断的过程,不能仅仅局限于当下眼前的一点,文化的血脉不应割裂,在这点上中国足球应该好好想想,自己能否做到这一点。比如,日本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迄今为止有百年历史,举办了98,一路坚持下来,在世界足坛都算一个奇迹。凡是来日本执教的外国人,也一直对日本高中足球称赞连连,称其为日本足球的“瑰宝”。虽然,这项赛事也有不足,但能够始终坚持下来,单凭这一点就着实难能可贵。中国足球在这一点上还是太飘忽,缺乏定性。这种急功近利不仅仅存在于管理层,球迷也有责任球迷常常只看成绩,很少关心自己对足球做出过怎样的努力与贡献。如果你真的爱足球,就应该为足球做一点事情。这点相比日本,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从历史的角度看,如何建立一种一脉相承的足球文化,是我们需要努力去反思去做的。这一点做好了,我们才有希望出成绩。

 

鸣:最后,如果用一句话来推荐《日本足球史》这本书,你会用什么?

符:这句话也是我给读者签名时经常写到的一句话,因为我始终坚信足球是可以反映一个民族骨子里根性的一项运动。最后,我想说读日本足球,就是读日本,读日本人谨以此与大家分享共勉,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