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4,245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恒大助理教练傅博独家专访,迎来执教生涯联赛首个冠军是最大收获,继续扮演好“润滑剂”角色为球队为冠

(2017-11-14 07:53:03)

恒大助理教练傅博独家专访,迎来执教生涯联赛首个冠军是最大收获,继续扮演好“润滑剂”角色为球队为冠军目标贡献力量

(本文图片由摄影师吴华辉提供)

恒大助理教练傅博独家专访,迎来执教生涯联赛首个冠军是最大收获,继续扮演好“润滑剂”角色为球队为冠

2017赛季圆满落下帷幕,广州恒大淘宝队提前2轮成就七连霸伟业。捧杯时刻,全队上下欢欣鼓舞,每一位为球队的胜利付出过努力的人都是功臣,这里当然包括了教练团队中唯一的中方教练,也就是傅博指导。众所周知,从李铁到郝伟再到傅博,恒大队自有世界名帅入主以来,队中一直设有中方教练一职,一方面是培养土帅,向世界先进水平学习;另一方面,则是在国内球员(年轻生力军)和外教团队之间扮演“润滑剂”的角色,有效辅助主帅工作。在之前几个赛季结束后,笔者先后找来铁哥和郝伟指导进行过交流,让大家更了解中方教练基于球队的作用。因此在本赛季结束后,同样找来傅博教练,和大家分享一下来到恒大队首个赛季的心路历程。

 

和傅博指导相约在广州阳光酒店读书吧中会面,实际上之所以选在这里进行专访,笔者更多认为有一种书卷气息的背景氛围,更适合傅博指导教练的身份以及其个人的气质。傅博指导表示十分满意专访现场的布置,坐下后便开始侃侃而谈,在接下来近一小时的时间里分享了自己在这个赛季的心路历程以及感悟感想,内容充实、真实、动人。下面,便为大家呈现专访所有内容。

 

鸣(大佬鸣):傅指导您好,赛季初您接受专访时候说自己是主动要求加盟恒大队的,现在经过了一个赛季的打磨,您如何看待当初的这个决定?陪伴球队经历第七个联赛冠军之路,从您个人出发,是否感慨良多?(与过去对比)

傅:当初这个决定现在看来非常正确啊,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恒大队的成绩、恒大队这个平台,对我的进步与成长有很大帮助。我们经历了几场漂亮的比赛,联赛也如愿拿到第七座冠军,总体而言,从经历层面看还是比较好的。确实感慨良多,毕竟你在一支比较优秀的豪门球队当中,比赛对你要求更高,各个方面无论是从后勤保障、整个团队的运作、俱乐部的支持等等各方面做得非常到位,也保障了球队成绩的获得。整个运转可以说十分流畅,最终拿到冠军,让人更感到实至名归。

相对而言过去在国家队工作时间更长,但要求不一样。恒大队作为一个地方俱乐部,在层面上与国家队不一样,不过在俱乐部层面上要求也很高,不仅仅是球迷的要求,俱乐部的要求,还有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因为你始终要向前走,你会感觉到相对的难度更大,这也算是工作中必然会出现的。

 

鸣:回顾这个有些跌宕起伏的赛季,有连胜有连败有逆转有被淘汰,请简要分析经历这个赛季的总体感受。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总结,您会用什么?

傅:作为教练来讲,职业足球经历这一切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因为你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所面临的全部对手都要对你发起挑战,所以在比赛当中会有起伏,完全可以理解。联赛贯穿全年,中间又穿插一些杯赛,比如说亚冠的比赛,你向前走的时候对手的实力也在增强。这样一来自身队伍也会有一些起伏。比如伤病、停赛,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比如气候、旅程、人员的搭配等等,都会让人感觉到不容易。有困难很正常,无论强队弱队都会遇到问题,都会有顺利、不顺利的时候,一切都应该是职业足球会出现的情况。

我觉得一个是“挑战”;再有一个是“超越”(瞬间想到的)!一年来,大家发现征战中超联赛的过程当中,其他俱乐部在成长,一些投入很大的球队在不断成长,都在挑战恒大的实力。反过来我们自很也有自身的挑战,我们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改善自己,是两个层面的。“超越”也是一样,我们现在拿了七连冠,明年要争取拿八连冠,甚至是在亚冠上再拿冠军,每一年度都有一个更高的目标。对自己而言,自然也是一种超越。

 

鸣:赛季初,您说到主帅斯科拉里让您去抓替补球员的训练工作,如今赛季已结束,您是否一直负责这方面的工作?还是会随着比赛的深入有一些调整?

傅:不错,工作开始之后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因为队员我都是比较了解的,包括替补球员、伤病球员,我会参与一些他们相关的训练。随着赛季的进程,也会参与一些球队比赛层面的内容,会给一些建议。斯科拉里也会问我有什么想法,或是对手的一些情况等等。作为助理教练在球队当中会有自己主要的工作,不过更重要的还是为主教练提供一些服务和支持,我作为中方教练,对于队伍的了解,还有其他队伍队员的情况了解,会相对更到位。他有什么特长、特点,最近有没有伤病,状态如何……我会给予主教练一些建议。

 

鸣:过往,恒大中方教练在球队中都会扮演“润滑剂”的角色,处理好主帅和国内球员之间的关系。那么您到来后,是否继续发挥相同的作用?

、傅:是的,中方教练对本土球员比较熟悉,沟通起来比较方便,在中间可以达到缓冲的效果。有时候斯帅会告诉我,某件事情和队员们讲讲。或是某个队员需要讲一讲,如何提醒他……每份工作都是不一样的,当你做了主教练之后你会知道助理教练需要做什么;当你成为助理教练后,同样会知道主教练需要什么,想要什么,在具体问题的把握上会更加准确。

 

鸣:经历了一个完整的赛季,您觉得自己在恒大俱乐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学到了什么?有何心得体会?能否具体举一个实例?

傅:最大的收获,当然是我拿到了自己执教生涯在职业联赛里的第一个冠军!当年做队员的时候我们拿过很多冠军,不过作为教练员夺冠又是另一种滋味。或许夺冠时刻的开心是一样的,但整个工作经历是不一样的,但毕竟是从那个阶段成长起来的,所以那种兴奋劲儿和队员也差不多。那跌宕起伏的过程,有顺利有不顺利,总体回味起来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和大家开个玩笑,在广州开车并线被罚的事情,原来实线的时候不能并线,后来被罚了才知道,这让我印象深刻啊!到了一个新的环境、新的团队、新的城市,你可能都要面对一些新的面孔、新的人物,需要重新沟通,重新建立一种工作关系。毕竟每个人都不一样,适应起来确实需要一个过程。我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也是一种收获吧。

 

鸣:共事了一个赛季,谈谈您眼中的斯科拉里以及其教练团队吧,这是一个怎样的团队?和您以往经历的团队有何不同?

傅:从经历来讲,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这个团队经验丰富,拿过包括世界冠军在内的多项冠军殊荣,这足以证明该团队的能力。斯科拉里是一个充满智慧的老头,他善于沟通,对队员的激励很好,让球队的凝聚力一直很好。这些人组合在一起拿过如此多的冠军,这些经历足以证明他们在世界上的地位,毕竟成绩面前,很有说服力。

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优劣势。当它得到了巨大的成功以后,给人带去的就是十足的信服力,所有人会更信任他!像我们过去一起工作的一些团队,由于成绩不太理想,相对而言没有信服力、说服力。或许我们自己在某些地方还是有优点,但竞技体育还是靠成绩说话的,冠军教头、冠军团队,自然而然是更有信服力的。

 

鸣:本赛季哪场比赛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如果挑选一场本赛季恒大表现最佳的比赛,您会选哪一场?

傅:我们亚冠淘汰赛次回合对阵上港队战至罚点球的那场球,绝对是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那是一个非常难打的比赛,99%的人可能都认为逆转4球是不可能的事。但我们最终把比赛打到最后一刻。从场上结果来看虽然我们点球输给了对手,但过程绝对是经典的,可以说比赛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未来几年,相信还会不断提到这场比赛,甚至会拿它作为标准,对任何困难对任何球队都可以提供一种激励——没有什么不可能!在一年我所经历的比赛中,综合表现最佳的,我认为同样是这场比赛!同一场比赛踢得最好,与其他比赛相比的话,你应该会做得更好!印象最深和发挥最好,在我看来本赛季应是同一场比赛。

 

鸣:U23新政让本赛季各队存在诸多变数,您觉得在这一块恒大适应的如何?下赛季仍会有变化,您觉得它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是否有利?

傅:我觉得适应的还可以啊。球队一直是有储备的:陈泽鹏、徐新、冯博轩、邓宇彪、王靖斌……实际上这些都是可以踢的。我觉得新政对青少年的发掘培养非常重要,可能开始的时候大家并不适应。记得当年我在国奥队做主帅时就提出过这个方案了,但当时因为太仓促,加上不完善,然后还需要讨论。不过最后还是一致认为,它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确实重要。开始的时候因为是一个新生事物,大家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随着时间的推进,年轻球员通过比赛不断积累,他的发挥会越来越好,也会越来越自信,肯定是有好处的。

其实可以这么看,这个事儿已经定了!无论怎么变,U23的政策还会实行下去,未来最起码还会有一个适龄球员在场上,这是最基本的。新政倘若更进一步,有可能要保证90分钟都有一个U23球员在场上。而在未来的发展一定会继续推进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有一天我们没有政策,场上依然会有这些生力军,这就算成功了!这一天肯定会到来,其实现在也不是不能做,只不过球队的发展方向决定了一些事情,如果真的想着眼于未来,如今大胆使用青少年球员,有何不可?

 

鸣:发现一种情况,在赛季初的时候很多球队好像都在“钻空子”,对U23球员使用一会功夫就换下来;不过到了赛季中后段,发现各队使用年轻球员的时间更多,也更趋于稳定,您如何观察这种现象?

傅:正如我刚才所说,当大家开始不接受新生事物的时候,多少会伴随一些抵触情绪。甚至好像觉得出了这条政策,是因为咱的U23不行了。其实根本不是这样,他们是有能力的,现在虽说是被逼给你机会的,但随着进程大家慢慢会发现,球员是具备这个能力的,很多U23球员并不比场上其他打的时间长的球员差!只要你给他信任、给他时间,他就可以表现出来。这跟大浪淘沙一样,如果给了一段时间他都不行,那就是真的不行!

我和恒大队的U23平常下来也都会聊聊比赛,总结总结表现,尽力提供更多的正能量给他们。

 

鸣:外援新政对各队的冲击很大,外援都是场上的核心,人数的减少会否对各队的战术执行造成影响?保利尼奥离队,是否是恒大丢掉两个杯赛的重要原因之一?

傅:外援来到一个国家、一支球队,实际上会给其带来一种多元化的变革。它是积极的,但我们也不能完全依靠外援!外援整体水平的提高,会带动整个联赛的进步。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希望他们能把我们中国球员带起来,然后我们还能培养自己的球员,在这个大的环境中共同成长。如果他们撤了我们便什么都不是了,那肯定不行!随着外援的减少,球队竞争力或许会下降,但倘若本土球员水平不断得以提高,可能又会拉回同一个水平面。很多好的球员集中在一起,水平自然是不一样的。

保利尼奥的离开,是我们后来发挥不尽如人意的其中原因之一,但不能说是绝对的。不过一个重要的球员对于一支队伍的支撑力而言,还是非常重要的。阿根廷没有梅西、葡萄牙没有C罗,肯定会差一些。不过足球比赛毕竟是11个人在踢,一个优秀的球员也需要其他队友支撑他、支持他,才会有理想的表现。

 

鸣:来恒大俱乐部前,应该有听说过广州球迷的热情吧,来到这里设身处地感受后,会否有相同的感觉?无论主场助威还是客场远征,您眼中的他们是怎样的?是否发生或见证过一些难忘的故事呢?

傅:全国球迷遍布每个地方给人感觉大同小异。当然,每个地方也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广州球迷,给人感觉更有组织,助威起来更整齐,这么多年下来对球队的支持力度很大,心中对球队也很信任。有时候比赛先落后一个,球迷表现得十分淡定,坚信球队一定可以打回来。有的时候,可以通过大家的神情动作中感受得到。这种自信,或许和其他地方会有不一样。

毕竟球队和球迷还是会有一些距离,有时候大家会招招手握握手,简单聊两句,但他们的热情,我们还是可以感受得到。今年印象最深,还是亚冠在日本的比赛,有非常多球迷来到现场支持球队,“那一片红”令人因印象深刻。在客场比赛中,个别场次感觉我们远征球迷的助威声,甚至比主场球迷还要大!这些都是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

 

鸣:最后,请傅博指导对一直支持您、支持广州恒大淘宝足球队的球迷朋友们说一些肺腑之言吧。

傅:首先在这里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恒大队的球迷朋友!虽然我只来了一年,但已经可以充分感受到球迷们始终追随恒大队的火热的心。非常感谢你们,也希望在未来我们可以一起风雨同舟,克服各种困难,共同迎接未来的更大的辉煌。包括八连冠、九连冠,包括亚冠的冠军等等。最后,再次感谢大家一路的支持。

 

专访心得:非常感谢傅博指导在赛季结束后愿意抽出宝贵的时间并驱车来到指定地点进行专访。在一小时的时间里,和大家分享了伴随球队度过整个赛季的心路历程,大家聆听后均颇有感触,也对傅博指导本人以及其作为中方教练基于球队的实际作用,有了更清晰地了解。从李铁到郝伟再到傅博指导,恒大队这么多年连续斩获的冠军殊荣中,中方教练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可磨灭,其中扮演的角色更是非常重要,这也是笔者每个赛季后都会找他们来分享一下心得体会的重要原因。希望这一次,专访仍然可以得到广大球迷的支持与认可。

 

新帅卡纳瓦罗已经上任,而从官网最新更新的资料情况看,傅博指导也将跟随卡帅团队继续为恒大队贡献力量。相信大家之间的合作必然是无间的,也希望傅博指导能如其所说,不断学习之余为球队创造更多的价值,继续为夺冠贡献力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