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4,245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足新年首战失利仍有收获,里皮最需解决的还是锋无力问题

(2017-01-11 08:28:42)

国足新年首战失利仍有收获,里皮需解决的还是锋无力问题

国足新年首战失利仍有收获,里皮最需解决的还是锋无力问题

    昨晚首届“中国杯”在广西南宁正式打响,揭幕战由国足面对去年欧洲杯最大的黑马冰岛队。尽管双方都不是派出最强阵容,但考虑到国内正值休赛期无球可看,加上这是国足2017首秀,因此比赛还是聚集了不少人气的。首先,必须要给主办方点赞,球场条件非常好,符合国际A级比赛标准,考虑到广西并没有来自顶级联赛的职业球队,可见主办方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能提供如此出色的比赛场地相信在硬件方面,里皮是满意的。

 

本场比赛,里皮排出的首发阵容,看上去像是433阵型,实际上还是使用了中国球员比较熟悉的4231阵型。在俱乐部主打边锋位置的毛剑卿顶在了最前面,曹赟定和惠家康分居左右两侧,尹鸿博出任前腰,队长蔡慧康和迟忠国坐阵中路。两人分工明确,一个负责扫荡,一个负责组织。

 

可以看出,主教练里皮是希望用灵活来制约冰岛队在身体对抗上的优势,首发阵容中3个主攻的球员曹赟定、惠家康和毛剑卿,都是有一定速度的灵活型锋线球员。比赛开始后,国足迅速掌握球权,在进攻时主打冰岛队边卫和中卫之间的肋部位置,多次传身后球制造威胁,开场阶段便收到很好的效果。定位球则采取前点后蹭,第二点跟进去捕抓机会,同样是效果明显。上半场国足的尹鸿博和蔡慧康分别得到一次得分良机,正是依靠这2种进攻方式获得的,可惜被对方的门将和后卫破坏,没能率先取得进球。

 

反观冰岛队,上半场他们并没有使出自己的真功夫,在场上的跑动也不积极,国足很好地保护了后卫线,尤其是中后卫的身后区域,使冰岛队没能得到好的反击机会。总体而言,上半场国足发挥不错,0:0的比分可以接受。

 

下半场易边再战,随着比赛的深入,由于很多球员并没有经历完整的冬训,没有很好的体能储备,国足队员的体能开始下降,中场的拼抢和前场的跑位均明显没有上半场好,而冰岛在试探结束后,开始加快攻防转换节奏,并加强了对球场纵深的运用,把比赛速度降下来的同时让后防线整体后撤,诱使国足的阵型向前压,从而露出身后的大片空档,最终这样的战术打法奏效了,冰岛队通过漂亮的反击,赢得了比赛胜利。

 

总体而言,本场比赛国足队员展现出了不错的精神面貌,也踢出了鲜明的里皮式打法,边后卫的前插是里氏进攻体系中非常重要一环,范晓东整场比赛发挥的非常不错,另一个边卫邓涵文助攻也还可以,防守端则有待打磨,但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能交出这样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另外的几位中后场球员中,高准翼的发挥最好,不仅多次阻拦了冰岛的进攻,还有不错的出球能力,这在现代足球中是非常重要的。前场球员中曹赟定的表现最出色,能突能传,内切射门和转移球是球队重要的进攻手段,尹鸿博踢得很灵巧,但对抗能力较弱,多次在对抗后丢失球权。

 

客观评价,国足输两个球是实力体现,很正常。里皮或许会有些无奈,但他带的麾下这批球员,实力确实有限,大家明显已经尽力了……很多时候,战术套路都在实战中体现出来了,而最终都是因为传球力度、方向、技巧等运用的失当,导致没能展现好的效果,这些归根结底,还是球员个人能力不足在作祟。

 

通过这次比赛,相信里皮必然会加深对国内年轻球员的认知,让国足在未来有更多可供调配的人手选择。不过残酷的是,里皮还是要面对一个老问题:如何取得进球?如何解决锋无力?本场比赛,里皮先后使用毛剑卿和胡人天打前锋,可是这2名球员在俱乐部时都是主打边锋,要他们顶到中锋位置有点勉为其难。可是这次中国杯的参赛名单中,国足连一个正牌前锋都没有,里皮即使再神奇也只能出此下策。目前“材料”就只有这些了,真的是很无奈啊。再回看国足在12强赛中的表现,在比赛中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可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真是太差了,如何解决“锋无力”将会是里皮团队未来长时间要面对也需要解决的问题,银狐有何对策,会否考虑放弃有正牌中锋的战术打法?大家拭目以待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