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4,245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提携本土球员手段不宜过激,循序渐进按客观规律发展才是正道

(2017-01-06 07:57:23)

提携本土球员手段不宜过激,循序渐进按客观规律发展才是正道

提携本土球员手段不宜过激,循序渐进按客观规律发展才是正道

    中超休赛期无比赛上演,但火爆新闻却层出不穷,各大豪门争相邀请世界级巨星加盟,特维斯、奥斯卡等大牌已确认下赛季将驰骋中超赛场!就在几年前,试问谁敢想象咱的联赛会有这番景象?但联赛影响力逐步上升的同时,又有一个话题成为了大家热议关注的对象:这样的发展,真的对中国足球有利吗?毕竟联赛的火热,并未明显提升本土球员的水平,毫无疑问这也引发了中国足协的思考……

 

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国足协都千方百计希望通过制定政策,提高本土球员在联赛中的出场机会,其中缩减外援名额成为了最主要的措施之一。自2009赛季起,为了适应亚冠需要,外援政策调整为注册"4+1",上场"3+1"政策。这一政策实际上之前就根据形势变化修改过好几次,朝令夕改也一度被外界质疑,近几个赛季才算趋于稳定。不过眼下似乎又有要改动的意思,足协希望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限制力度……这一点,俱乐部更多还是持反对意见的,毕竟他们为引进外援可都是煞费苦心啊!不过就在上周,足协内部会议又进行了相关讨论,其中不乏"同分时本土球员进球多者列前""21岁以下球员单场比赛时间必须达到45分钟"、“国内球员进球双计”、“球队设定工资奖金上限”等大胆建议,这些如果最终通过,将对联赛产生空前巨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足协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相关问题时也明确指出,对于提携本土球员,足协准备通过调整联赛积分计算的方法,引导俱乐部增加本土球员的使用。在具体场次的比赛中,通过对积分方式的微调,鼓励本土球员在比赛中发挥更积极、更大的作用;还可以利用政策杠杆,借鉴一些国家的成功做法,增加本土年轻球员上场机会,比如规定每场比赛必须有1-221(或2223)岁以下球员进入名单或首发上场。

 

首先,笔者必须承认,中国足协的初衷是好的,相比过往确实更接地气,提出的方案也更具体,不再是喊口号放空炮,所有举措都有了落实与兑现的可能。毕竟一切都是为了本土球员的成长,为了中国足球的良性发展,也是杜绝本土球员身价持续泡沫化现象的有效手段之一。这些都可以理解,但大家静下心来看看这些所谓的改革手段,是否真的适合呢?是否符合足球发展的一般规律呢?是否真的能形成有效机制,从而促进中国足球本土球员未来的良性发展呢?

 

在笔者看来,答案是否定的。其中很多手段感觉比较激进,属于短视行为,实际上还是希望在短时间内能让本土球员有质的飞跃,希望在短时间内看到成果。大家扪心自问,这有可能吗?这是什么?说到底还是祸害中国足球多年的顽疾在作祟——急功近利!中国足球的现状已不可逆转,本土球员已经断档,“供不应求”所导致的泡沫化现象已普遍存在,想利用直接干预联赛规则的手段进行整改,可以说治标不治本,还是力求走捷径的心态,事实上这样的发展,并不会真正帮助中国足球崛起。

 

职业足球联盟的成立势在必行,中国足球“管办分离”这一步也一定会迈出去,那么在过程中寻觅改革,笔者认为还是应该符合职业足球的客观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完成,才是正道。否则,还是会给人一种外行管理内行的错愕感,会让更多人质疑,这些制定政策的相关人士,到底是否真的明白足球这项运动应该如何发展。

 

这些年,大家必须承认中国足球一直在“折腾”,一直在“胡来”,不可否认这种趋势严重阻碍了世界第一运动在我国的正常发展。因此眼下,大家看到了职业化发展的甜头,就更应该沉下心,循序渐进踏实前行,不要再用各种激进的手段谋求短时间爆发的效果,不要用过多生硬的强制手段去干预市场行为,干预原本正常的运营。一切按职业化的那套来,或许才会达到最佳的效果。青少年培训,是急不来的;本土球员的崛起,是急不来的;中国足球的蜕变与腾飞,更是急不来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