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4,245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恒大国脚郜林独家专访,希望职业生涯在广州终结,期待这次国足的改变能够坚持下来,球迷高兴进场愉悦离

(2016-11-29 08:11:37)

恒大国脚郜林独家专访,希望职业生涯在广州终结,期待这次国足的改变能够坚持下来,球迷高兴进场愉悦离场是最大心愿

(本文所有照片由摄影师冯嘉安提供)

恒大国脚郜林独家专访,希望职业生涯在广州终结,期待这次国足的改变能够坚持下来,球迷高兴进场愉悦离

郜林,一直是中国足坛炙手可热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无论在广州恒大队还是中国男足国家队,都有相当高的人气,加上其招牌式的笑容时常展现,对球迷亲和力十足,自然也在大家心里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尽管年过30,但持续的努力与拼搏,让他依然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即便眼下竞争形势激烈,但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他均时常出现在锋线主力的位置上。即使有时候不是主力,也会被主帅当作重要的一员去使用。而用他自己的话说,“一直没觉得自己过了职业生涯巅峰期,只要还在场上驰骋,就会用最大的努力、最好的状态、必胜的决心去回馈每一个支持我的人……”这就是郜林,被球迷戏称为“骚郜”的国内顶级球星,有成熟男人的担当,也有大男孩儿般的活泼,是一名真正的优质偶像。

 

曾经在开放日的时候与郜林有过交流,也有过访谈,但真正坐下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专访,进行更深度的交流互动,可以说一直是笔者的心愿。特别是在经历了充满困难的2016赛季后,相信用总结的形式从多方面展开对话,充分了解郜林真实的心声,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经过多方的沟通,终于有幸得到了郜林本人的同意,准备在足协杯第一回合结束后、第二回合开打前,于里水基地,在常规训练开始前进行一次有一定深度的交流访谈。非常开心得到这次机会,笔者与团队成员一起立马开始精心准备这次专访的各个环节,力求把握好这次难得的机会,为大家呈现高质的报道。

 

11231435分,郜林驱车来到训练基地。这天他比往常来得更早一些,正是为了我们的专访。非常荣幸!就座后笔者首先向郜林简单介绍了一下为这次专访准备的一些元素,当问及其如何看待这幅以“本土杀器”为核心寓意的背景海报,近期官方出品的哪张作品最令他满意时,郜林说,“海报文化一直是恒大的传统,每一张都非常精美,寓意深刻,每一期的海报我都挺喜欢的,尤其是一些以自己作为背景的海报,会更加激励自己,让自己更努力。每一张都挺好的,有我的元素的话其实都挺喜欢的,很难挑出哪一张吧……”简单的介绍,是为了让彼此更快进入状态,下面就为大家带来专访的全部内容。

 

恒大国脚郜林独家专访,希望职业生涯在广州终结,期待这次国足的改变能够坚持下来,球迷高兴进场愉悦离

鸣(大佬鸣):郜林,你好。先问点轻松愉快的,平时在微博上经常看到你和王晨的一些特别的互动,球迷看了后十分享受,大家想知道,其实在生活中,你也会跟妻子有如此诙谐的互动吗?

郜(郜林):生活中的互动还是非常愉快的,每天都很开心,我的太太本身就是性格非常开朗的人,在生活中也时常会感染我,让我的生活每天都变得非常快乐,这种生活是我非常向往的。这些年,真的非常感谢家人的陪伴以及对我持续的鼓励与支持。

 

鸣:作为职业球员,你的压力一直不小,平时的解压方式是啥?玩游戏吗?除此之外还有吗?会看综艺节目吗?

郜:是的,会玩一些网络游戏吧。“英雄联盟”可能是放松时比较多玩的,和冯潇霆、邹正、曾诚、郑龙等等一起玩,不过一般一起玩的时候我输得比较多……平时还有玩一些简单的手机游戏,如斗地主,是让自己放松的方式之一吧。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特定的项目,有时候看电视转到哪个台觉得有意思,就会看一下,并不会特别去追什么,应该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吧。

 

鸣:有一个综艺节目一直挺火,《爸爸去哪儿》如今已经第四季了,未来如果邀请你带着女儿一同上,你会考虑吗?

郜:有关注,实际上它是一个很好的亲子互动的节目,而且意义也很深,不光是节目吧,我觉得各种各样的亲子活动,有时间我都是乐于参与的。毕竟平时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太短了,希望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跟孩子在一起,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有父亲的陪伴,我觉得对她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暂时而言上节目的可能性不大,毕竟作为职业球员,把球踢好是最主要的,是第一位的。

 

鸣:郜林作为奶爸也有一段时间了,现在和初为人父时相比,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吗?女儿现在最喜欢做什么?她会成为你一直奋斗的动力,是吗?

郜:感觉并不会有太大的不同,每一天跟孩子在一起都会看到她的变化,每一天都会给你一些惊喜,包括说了之前不会说的一些语言,还有一些简单的互动,每一天都会给你带来快乐,所以跟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十分享受。女儿现在会喜欢一些毛茸茸的玩具,可以自己推、自己坐上去的一些小车,慢慢地可以自己去做一些事情,去说一些话,也慢慢能听懂更多的信息。她现在还不太会说,但一些肢体语言,还是会表达的。作为父亲,女儿当然会一直是我奋斗的动力所在。

 

鸣:入籍广州,拥有广州户口是最近发生的,郜林如何看待这件事?这是否意味着你将在广州扎根,职业生涯也在这里结束?

郜:这是我所希望的,这个球队有如此好的基础,有很多好的朋友,好的球迷,希望在自己竞技状态能够达到的情况下,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时间为广州恒大,为广州这座城市,为广州球迷奉献自己在足球上的贡献。

 

鸣:里皮入主国足后首秀00,结果遗憾但场面确实发生了改变,让人看到希望。你虽然上场只有十分钟,但还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首先,如何点评这场球?很多国脚说跟着里皮信心增强不少,作为“过来人”,你感觉如何?会帮助其他非恒大国脚尽快适应主帅的战术体系和风格理念吗?具体如何帮?

郜:比赛相信大家都看了,还是这些人,在十几天的时间里,里皮主教练对球队进行了全新的改造,这么短的时间不能说技战术提高多少,更多还是在自信心方面的提高,对比赛场上的欲望可能会更加强烈。我觉得更多是通过这场比赛,让很多人看到其实中国国家队的球员是有这个能力的,更多时候是你对自己的认识不足,对自己的自信心缺乏,导致在比赛当中不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说这场比赛时踢得多么优秀,倒不见得,更多是大家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就可以踢出这样的足球。更多的时候还是如何建立自己的自信心,怎么样去场上发挥自己的能力,我觉得里皮主教练在这方面应该会做得更好一点。

毕竟我们跟里皮相处了两年多,对他的战术、思想,包括他的性格,都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在训练当中,他要求的是什么;在比赛当中,他的要求是什么,可能我们理解起来会更快一点。

因此对于国家队中的其他队友,我们要做好的就是中间的桥梁,让他们更快去吸收主帅的技战术。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这样的话能够加快教练和队员之间的磨合,让这个队伍更稳定。所以这也是我们这些恒大球员必须要做的。而最后的效果我感觉也挺好的,基本上大家都能更快了解里皮是一个怎样的人。

 

鸣:谈及改变,国家队一直不缺少改变,往往是改变发生并走在正确道路之后没有坚持下来,这一次,里皮的改变同样奏效,你觉得这一回可以坚持下来吗?

郜:能否坚持下来不是我说了算,在国家队那么多年,可以说经历了很多次改变,比如两三年就会换一个新的教练,就会有新的打法,然后会制定一个新的学习大纲。可能要学西班牙、学德国、学法国……学了很多东西,到头来其实啥也没学会。我觉得在中国足球、包括国家队比较低谷的时候,有一为位世界名帅入主,能给我们带来先进的理念,还有积极的信号,我觉得我们应该坚持。其实不仅仅是球员坚持,所有国家队的一份子都应该去坚持,去认定你的道路。或许一年两年不一定有明显的变化,我相信只要坚持三到五年,一定会有一个很大的飞跃。能不能坚持?坚持到什么时候?坚持到什么程度?这个应该是我们一定要共同去努力的事情。

 

鸣: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经常要踢不一样的位置,从你个人现阶段出发,哪个位置感觉更有利于自己发挥?国足锋无力的问题仍然存在,这场球后又会被提起,作为锋线球员,是否因此压力巨大?你会为此做怎样的努力?

郜:我对位置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要求,这是一如既往的,过去和现在的答案一样。其实很简单,如果我只能踢一个位置,那么现在在恒大我也就踢不上球了。所以根据不同的需要去改变自己,然后在不同位置上发挥自己的能力,只要够努力,在任何位置上都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

至于“锋无力”,我觉得是大家关心的一个话题,其实大家看整个中超联赛,每个队似乎都会锋无力,中前场都是外援支配,本土球员的培养以及机会相对少了很多。眼下,大家对张玉宁有如此高的期待,也是同样的,他是非常努力、非常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他选择了走出去,选择在海外锻炼,这样就有了更多的机会。而如果他在国内,联赛当中会被外援压榨空间,可能就只会有寥寥的展示自我的机会。

我觉得中国不缺少像张玉宁这样的苗子,但因为现在存在这样的现状,导致很多有天赋的孩子没有机会展示自己,逐渐被埋没,慢慢让其个人失去了信心。不过这个问题又很难解决,因为职业足球一定是要追寻成绩的,那么多的企业老板投入那么多金钱,都是要看到成绩的。所以作为我们踢中前场的球员来说,只能更加努力,多向外援学习、看齐,去发掘自己的潜力。可能别人有10次机会,对我们而言只有23次机会,对于仅有的机会我们如何把握住,对我们而言确实是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

 

鸣:广州恒大淘宝队成功夺取联赛六连冠,回顾这个赛季,简单总结一下这个赛季吧,会更难吗?冠军更有含金量?

郜:我觉得每一年联赛的冠军都是对我们球队最大的奖励。每一年的竞争可能会更激烈,包括一年一年涌入更多优秀的外援及教练,包括内援的流动,每支球队都在补强自己的能力,所以我们一直能保持到现在,非常不容易。真是说句大家觉得不好听的,明年如果丢掉这个冠军,大家心里一定会不好受,但无论明年、后年,总之一定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不可能每一年都能把冠军收入囊中。不过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只要穿上恒大的球衣,就是很高的荣誉,毕竟不是哪一个球员都能代表恒大去比赛的。所以每一名能够代表恒大出战的球员,相信我们都是最优秀的,都是为了球队可以奉献一切的队员。

 

鸣:足协杯首回合出现了争议判罚,目前形势似乎对我们不利,有信心夺冠吗?今年国内双冠的目标能完成吗?(足协杯次回合前做)

郜:这种情况实际上不只是今年,每年都会发生类似的事情。有一些判罚是对恒大有利的,有一些则是不利的,联赛、亚冠都发生了。所以对我而言,已经见怪不怪了,而且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球员会出现失误,会有乌龙、会有空门不进。作为裁判而言,同样如此,可以理解。不过有的时候球员出现失误,在场上可以弥补,但裁判往往出现的一个失误,极有可能让一支球队整年的努力都白费了。不是说去怪他们,只想说每个人的失误对整个局势的影响会不一样吧,有的会很大。可以理解他们,但同时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对关键判罚能够更明确、正确一点。我觉得这样不管最后是输是赢,大家都可以接受。

 

鸣:亚冠出局是今年一大遗憾,教练组给出的理由是准备期不足,从球员角度看,当时的备战情况是怎样的?毕竟你所经历的14赛季也有差不多的情况,相较之下会有什么不同吗?

郜:教练所讲的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去年的比赛一直踢到1223号才结束,所以大家辛苦了一年,教练也是给我们足够的休息,放了28天的假。2月份开始比赛,包括国家队的成员也不在球队里,而冬训往往是全年最重要的时刻,国家队球员又不在,对于准备期技战术的磨合,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所以这个确实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年初的比赛状态不好,比赛场面也不是很好,这些都是冬训的不完整在球场上的反映。一直到两三个月以后,45月份时,我们才逐步回归正轨。发生这样的事情,很多客观因素决定的。亚冠出局肯定遗憾,不过亚冠小组里每个对手也都具备一定实力,毕竟是亚洲最顶级俱乐部之间的较量,所以输赢都在情理之中。

我不认为出局就一定是坏事情,能让我们看到一些问题,你只有全心全意、各方面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才能够取得胜利。不是说懒懒散散、随随便便就能打败任何一个对手。我们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也不现实。而今年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准备期,大家经过冬训,在新的一年开始,尤其是在亚冠联赛当中给所有球迷、所有关心我们的朋友一个非常好的精神面貌。

 

鸣:本赛季,你是中超助攻榜第一,队内关键传球数第一,进攻中扮演的角色更重要了,跟过往13年的时候靠三杆洋枪打天下时有很大不一样,如何看待这样的变化?是斯科拉里针对性的布置吗?

郜:其实我觉得不用过多去纠结几叉戟,这些对我们球员而言,没有任何的意义。再优秀的三叉戟,无论是我们的还是皇马、巴萨的三叉戟,他们需要的是整个团队的衬托,还有在他身后有非常多来自队友的帮助,为其创造机会,他们才能够把握机会。作为观众,大家肯定最关注的是谁进球了,谁助攻了。但作为队伍里的人来看,我们是一个整体,无论内外援,无论队长智哥还是其余球员,大家都是一个平等的关系,大家始终相处得十分融洽,足球就是这样。别的球队也有很多好的外援,也有大投入,为啥拿不到恒大这样的好成绩?这点足以说明问题。只有一个团结一心的集体,才能够取得好成绩。我能够进球,是有人传球给我;我能够传球,是因为队友能够把握得分机会。任何进球、助攻的产生,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自己没有更多去追求这些个人的荣誉,跟整体来比,个人取得的荣誉都是微不足道的。

 

鸣:作为广州恒大队资历最老的现役球员,你见证了球队所有的冠军与荣耀时刻,同俱乐部共同成长。很多朋友想知道,一路走来,印象最深的、最能触动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郜:(沉思了一会)怎么说呢,七年走下来,从第一天进入这支球队一直到现在,印象深刻的事情应该有太多了,其中很多都足够回忆一辈子的。我还是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个集体当中,取得了这么多荣誉,然后在这个集体当中证明自己。包括我们有那么多热情的球迷,每个主场都会去支持我们,包括每个客场都有成百上千的球迷跟随我们一同远征。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不仅包括球员、俱乐部,也包括球迷、媒体,大家都是一家人,现在恒大的成功,是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真的要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恒大、支持恒大的朋友们。

你说找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实在太难了,因为近乎每一件事都会勾起我的回忆,特定的拿出某件事说,我感觉是对别的事情的不公平。所经历的每一件事,在我心中的分量都是一样的!作为球员,还是靠能力说话,希望继续保持好的状态,能为这支球队、为广州的足球氛围,做出更多的贡献。大家一起努力。

 

鸣:风雨同路的不仅有你和球队,还有我们的球迷。对一直支持你、支持广州队的球迷朋友们。说一些心里话吧。

郜:首先,希望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身体永远是最重要的,每天有一个愉快的心情,每一场恒大的比赛大家能够高高兴兴进入球场,一起欢呼,通过所有人的努力取得胜利,然后再高高兴兴走出球场。我觉得这个对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任何一个球迷走进球场的时候,都希望自己心中支持的球队可以获胜,大家高高兴兴走进球场,高高兴兴走出球场,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吧。

 

专访心得:其实对笔者而言,能够坐下来面对面的形式专访郜林,可以说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而能够在2016赛季实现,真的很幸运,很荣幸。感谢郜林的配合,特意提前来到训练基地,并愿意袒露心声与笔者攀谈近40分钟,让这篇专访的内容充实且饱含质地。整个过程中有欢笑、有沉思、有严肃、有活泼,各种元素综合在一起,让郜林更真实的呈现在大家面前。很多人说平日的郜林有些张扬,甚至认为不好接触,实际上这些都不是真的,只有真正跟他有过交流互动,相信才有发言权。作为国内一线球星,郜林没有什么架子,亲和力十足,对于球迷的要求也是尽数答应,因此才能成为许多球迷心中的偶像。而且他说话慢条斯理,语速不快声音不大,并没有张扬之意,反倒是给人感觉很沉着冷静,这才应该是平时的真正的郜林。最后,笔者也把一名球迷专门设计的有郜林和王晨元素的漫画转赠给郜林本人,他欣然接受。

这是笔者在2016赛季做的最后一篇专访,也是最重磅的一篇。希望通过它,能让更多球迷朋友了解真实的郜林,从更多角度去了解恒大队屡获成功的秘诀。后期还会有一篇专访的花絮报道跟进,各位敬请期待。最后,感谢报到团队每个人的付出,希望在来年为大家送去质量更高的专访报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