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19,300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女排积极调整渐入佳境,有郎导在生力军倍感淡定会越来越好

(2016-08-11 09:09:51)
标签:

郎平

女排

奥运

里约

惠若琪

中国女排积极调整渐入佳境,有郎导在生力军倍感淡定会越来越好

中国女排积极调整渐入佳境,有郎导在生力军倍感淡定会越来越好

体育大国与体育强国的区别,往往会用主流项目成绩的好坏作为评判标准,而在这其中三大球被视作重中之重。可惜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三大球一直不是咱的强项,其中唯独只有中国女排“这棵独苗”的成绩还算不错,值得期待。或许正因如此,才会有那么多人认定中国只能算体育大国而非体育强国了……

 

眼下,征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完全可以用生力军来形容,主力阵容非常年轻,甚至连过往家喻户晓的90后名将惠若琪,在现在这支球队中无论是作用还是位置,都在扮演一个“老将”的角色,可见这支生力军的年轻程度是史无前例的。对于这样一支球队而言,朝气蓬勃是必然的,但由于欠缺经验发挥不稳定也很难规避。不过笔者还是非常看好这支中国女排的前景,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球队的主帅是功勋人物郎平!众所周知,郎导向来善于挖掘、培养新人,而通过大赛帮助新人成长更是她的拿手本领,再加上明星光环加身,深受大家崇敬爱戴,女排这个团队的氛围始终积极向上,在这样的综合条件下,生力军的发挥绝对值的期待。

 

在首战不敌荷兰队之后,中国女排在第二场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及时调整,顺利获胜。第三场面对波多黎各队,由于对手实力较弱,队员们开局阶段显得放松了一些,虽然第一局仍然慢热,甚至一度落后,但经过半局时间的调整,姑娘们逐步适应了过来,并很快就找到了节奏,最终30拿下,如愿取得两连胜,也提前锁定了八强席次。

 

对于这场球,郎平赛后说,“第一局我觉得还是找不到节奏,特别找不到对方的节奏,后面还行。我觉得这很正常,因为以前没打过,感觉心里不是很定。我们可以做得更好。队里年轻队员太多,我们需要耐心,她们也需要时间调整自己。球队确实在第一局找不到节奏,当然找不到对方的节奏很正常,但感觉队员们心里不太定。朱婷到了后排之后总卡轮,两轮三点攻还是比较吃力,后面还要做更多准备……”

 

大家发现“调整”二字不断出现,事实上从第一场爆冷憾负荷兰后,球队就开始了积极的主动的持续的自我调整,年轻球员初登大赛,难免会有不适应,倘若不在身体、心理、精神等多个层面进行主动式调整,随后的比赛极有可能都发挥不出自己应有的水准,最后会变得一团糟。而正是因有郎导在,姑娘们的调整不会有任何问题,有这位功勋式“过来人”分享经验保驾护航,大家只会更好更快度过难关。事实上,从30完胜意大利,再到30完胜波多黎各,尽管过程中依然有些起伏,但从总体综合比较,中国女排的发挥明显稳定、正常了许多,这就是调整发挥了作用。而且大家士气正旺,这种势头足以帮助球队渐入佳境,将用更好的姿态迎接下面的挑战。

 

事实上这一场球,郎导把所有的队员都换到了场上,让所有队员都有机会适应比赛,也是在为下一个阶段做准备。从这三场比赛看,中国队的状态也是一场比一场好,希望下面的比赛越来越好。年轻运动员在场上发挥,的确有状态起伏。他们需要时间、空间去调整,有时候可能几个球就调整过来了,但也有些队员可能会希望下场冷静冷静,这就要看队员和教练的默契。因此教练需要了解每个队员的个性或者情况。如何拿捏这个度,非常考验功力及水平!当教练真的非常不容易,运动员只是辛苦一点,体力付出多一点,但是教练是脑力、体力都要付出。因此郎导真的很不容易,但也正是因为有了像她这般优秀的主教练,大家才对中国女排如此充满信心。

 

“塞尔维亚现在状态不错,她们的替补非常强。我觉得她们在网上这块强于我们,包括拦网、进攻。不光是主攻,她们包括副攻也很强,我们在网上的压力很大。一分一分来吧。”这是郎导的原话,是对下一场比赛的展望。尽管奥运会的比赛没有一场好打,对手没有一个是“软柿子”,但有郎导在,笔者坚信生力军会倍感淡定,再大的风浪、再大的挑战,都难不到她们。期待姑娘们继续强势发挥,在里约再创佳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