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4,245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卡帅超级杯首秀得失参半,恒大磨合要先从球员自身状态抓起

(2015-02-15 09:03:14)
标签:

体育

恒大

超级杯

球员

磨合

 卡帅超级杯首秀得失参半,恒大磨合要先从球员自身状态抓起

卡帅超级杯首秀得失参半,恒大磨合要先从球员自身状态抓起

超级杯在中国足坛历来就不是很重要的荣誉,其性质有点像英超的社区盾杯,更多是赛季前给强队提供热身试阵的舞台。但对于恒大新执行主帅卡纳瓦罗而言,笔者认为这场比赛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意大利人在球员时代近乎拿到了所有的荣耀,可以说是光芒万丈,但这一切并不能直接带入执教生涯,毕竟在世界足坛知名球星退役后转行做教练同样成功的例子少之又少,卡纳瓦罗选择在中超、在广州恒大开启自己的执教生涯,这场超级杯的首秀对其意义能不大吗?万事开头难,迈出第一步更难!


全场00,点球35恒大遗憾般第三次痛失超级杯的结果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卡帅的首秀并没有换来他想要的赢球捧杯的结果,不过笔者也不认为应该将其定义为告负。90分钟内双方打平,加上恒大在场面上一直占据主动,或许一个平局作为卡帅的首秀结果更合情合理。不过怎样都好,始终笑容可掬的卡纳瓦罗,在赛后确实笑不出来,其俊俏的面庞也露除了一丝愁容……是的,卡帅没能料想到比赛会进入点球决胜时刻,同时他也深深清楚自己未来所面临的挑战与困境还有很多很多。倘若没记错,里皮在其自传里曾写过当初自己执教生涯的首秀也没能取得胜利,希望同样亲临现场观战的银狐能好好带一下卡帅,传授更多有价值的经验,尽快帮助其接手球队。


细看比赛过程,尽管两队都处在新赛季磨合期,球员也远远未达到最佳状态,且均出现了进攻杂乱无章的场面,但不可否认,大部分时间主攻并占据场上主控权的依然是综合实力更强劲的广州恒大队。他们创造了更多机会,也更接近破门。当然,鲁能在防守端的表现不错,这也是他们力保大门不失的关键。球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防守上,零星的反击由于磨合不利并没能形成足够的威胁。或者要等到人员真正完整后,大家才能看到新赛季鲁能的真实模样。


然而即将迎来亚冠正赛的广州恒大,本场比赛并没有派出最强阵,两大新外援均替补登场,可见卡帅还是有所保留。当然,卡帅的“保留”必然出于对新援的保护,毕竟从之前的热身赛以及训练不难发现,他们还未能融入全队的战术体系中。不过好不容易有正赛的机会,有实战的锻炼机会,加上备战期时日不多,笔者还是觉得不应该浪费这样的机会,应该开场就派出最强阵,用仅剩的可以利用的一切空间和机会磨合阵容,帮助新援尽快熟悉环境熟悉队友,尽快融入球队。卡帅的用兵稍显保守!不过作为一名菜鸟教练,又是传承意大利血统的执教风格,有这样的保守也在情理之中。只可惜无论是首发还是下半场变成最强阵,恒大在场上的强势还不足以让结果产生实质性的变化,得势不得分,以致于最终被对手拖到了点球大战。然而幸运女神这一回不在恒大这边,超级杯拱手相让实属无奈。


卡帅相对保守的用人,导致下半场不得不先后派遣新援出场,不仅无形中浪费了两个名额,也极其容易让对手捉摸透,少了成就那种过往里皮经常上演的换奇兵从而扭转乾坤的场面……不过就此认为本场比赛卡帅的指挥用人毫无亮点可言,那也是不客观的。


笔者认为,左后卫上李学鹏的惊艳发挥,就是恒大本场比赛的最大发现及最大亮点。李学鹏尽管是左脚球员,但他一直踢的是中卫,卡帅将其放在左边路,本意似乎只是客串一下而已,毕竟孙祥离开后,这个位置需要球员顶上。可李学鹏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自己非常适应这个位置的情况,不仅防守到位,而且助攻非常犀利,把边后卫助攻压上的战术演绎到极致,让恒大左边路异常活跃,也异常具有杀伤性。不管是卡帅无心插柳还是有意为之,李学鹏在左后卫的位置上大有前途,如能保持这种势头,接班孙祥并非难事。而对于一个在关键位置上少了主力的球队,能在短时间内找到接班人并看到希望,主帅能没有功劳吗?从这个角度看,卡帅也有可取之道,或许与这场比赛的平局一样,他有得有失,得失参半。


而通过比赛不难判断,恒大队目前的磨合问题依然相当严重,以这样的状态去征战亚冠可谓凶多吉少。然而在专家们纷纷呼吁球队缺少组织者,缺少“发动机”,缺少中前场有效串联的球员之前,笔者认为有一件事情更为重要,更应该引起所有人的重视:那便是已有的球员,你们是否准备好了,是否处于把自己的状态逐步调整到最佳的过程之中?这点都做不到,其他一切都免谈!通过本场比赛不难发现,恒大前场进攻球员,笔者认为除了埃尔克森状态属于正常之外,其余球员均不合格!包括下半禅观上来的阿兰和高拉特,前者的上场一定程度改变了战局,但与队友配合的生疏让其很难有所作为;特别是后者,很明显还远远没有回归正常状态,就更别提发挥特殊作用了。球员自身都没有准备好,谈何相互配合?谈何产生化学反应?谈何发挥合力将对手打败?


因此在不断强调磨合阵容的同时,每一名球员都应先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只有个体都正常了,相互之间产生的作用才有可能正常,最终形成的效果才有可能和预期一样。在一支竞争氛围如此浓烈的冠军球队中想要立足,自己始终保持一个上佳的状态可以说是基础,做不到这点,状态起伏太大,或是在状态低迷时不知道如何调整自己适应全队,这些人终将会被淘汰。


失掉超级杯并不绝望,况且过往拿到此杯的球队通常赛季都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过多纠结意义不大,大家更应该做的是从这场比赛中总结得失,利用有限的时间完成调整与改良。卡帅的任务非常艰巨,毕竟亚冠接踵而至,祝福他能一切顺利吧,毕竟此时此刻你承载着许多球迷的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