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16,168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领先30分到赢3分的蜕变,广东队心态失衡的根源在哪?

(2014-03-07 07:55:31)
标签:

体育

从领先30分到赢3分的蜕变,广东队心态失衡的根源在哪?

从领先30分到赢3分的蜕变,广东队心态失衡的根源在哪?

“平稳心态、平常心对待、保持心态的平和……”无论是京粤大战前各专家的前瞻,还是比赛战至第二场后各主帅以及教练团队核心成员的赛事总结,亦或是球员在接受各类采访时所坦露的心声,这个论调、这个观点都一直在被双方重复。的确,心态的把控对季后赛这种淘汰赛性质的对抗而言意义重大,更何况广东与北京这对老冤家之间的比拼向来不缺少戏剧性元素。领先三节但最后一节崩盘的现象再度发生,幸好与第一场不同的是,关键时刻老将王仕鹏挺身而出,一记精准利落的空心三分,让广东队没有在主场蒙羞,最终也以3分优势险胜北京,将大比分追平。


赢北京3分的结果并不奇怪,但看了整场比赛过程的人都会对广东队的表现大为不解,毕竟球队一度领先对手30分之多啊!从领先30分到被追平到被反超2分,最后再3分赢回来,整个过程只能用“惊险”二字形容。毫无疑问屡屡强调要平稳心态的卫冕冠军,却又一次栽在了心态失衡上!正如赛后尤纳斯总结道,“我们的球员得了心病……”倘若此问题只是面对北京队时才会出现,根据近几个赛季的情况多少还可以理解,如果广东队的这一问题扩大至应对每个对手时都会出现,那就麻烦了。多年积攒建下的王朝,极有可能因此而崩塌!


回顾比赛,广东队从一开场就迅速进入状态,牢牢把控场上节奏,而且与首场交锋类似,从头一直领先。而且本场比赛卫冕冠军主场作战,必须彰显东道主的气势,而且要将这种压制的气势变本加厉发扬出去,刘晓宇一上来就果断三分得手,足以说明一切。同样是三节打完保持领先,而且在过程中曾一度赢下对手30分之多,广东队似乎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冠军实力之余,也想通过主场的强势将对手的信心彻底击溃!

不可否认,主队在大部分时间引领比赛,让对手无所适从,笔者认为主要是做好了这5点:平和心态;充分利用内线优势;篮板球比对手明显多;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失误;自主性强体现在进攻端。作为一支成熟的冠军之师,有如此大的领先优势,本场比赛拿下已无悬念。可谁曾想到,末节的莫名其妙的心态失衡导致的崩盘,会来得如此悄然生息……


比分一直定格在93,无论广东队怎么努力,就是投不进。而北京队此时由于心态已完全进入放松状态,完全不去考虑结果,反而在发挥上彻底放开了。对手的投射仿佛像往海里扔一般神准,比分从二十多到十多分到几分……一转眼的功夫,当初辛苦建立的30分优势就此瓦解,比赛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尽管核心马布里依然难缠,但在他6犯离场后北京对依然不失准心,莫里斯此时有如神助,一记急停跳投让北京队全场第一次领先广东队。而比赛时间语法减少,广东队形势危急,被翻盘迹象愈发明显。要是这场一度领先30分的比赛被逆转了,笔者觉得广东队这个系列赛也就基本结束了。这不仅仅因为02的落后形势很难翻盘,更重要的是大家的心境遭受了沉重的打击,这种打击几乎很难在短时间内调整的过来。幸好有王仕鹏站了出来拯救了全队,幸好北京队此时心态有所变化影响了投篮准度,广东队惊险赢下比赛,但全队经历这样一个跌宕起伏的过程,可以总结的东西有很多很多。


何以至此?根源在哪?笔者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广东队青黄不接、无人可用的老问题在作祟。面对如此重要的比赛,没有值得信赖的足够多的球员进行轮换,老尤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广东队本场比赛上半场在防守端依然表现出色,拿出了高强度的防守,但这种防守对体能的消耗极大,球员倘若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很难坚持到比赛最后。到了末节,主力球员由于得不到轮换,体能难免下降,此时防守质量随之下降,再加上对方完全放开了,此消彼长,被对方连续进攻得手。防不住对手了,比分不断被迫近,而且大家别忘了对方可是北京队,是近几个赛季唯一让广东队一再难堪的北京队,主队球员心理开始没底了,开始紧张了,开始不自信了,开始失常了……心态失衡导致动作变形,直接影响常规的进攻,越打不进,越被对手追上,就越着急,心态就越失衡……整个恶性循环就此诞生,最终形成这样的结果。


幸好比赛还是赢了,综合实力更胜一筹的广东队还有喘息与调整的机会,尽管留下的时间很短,但尤纳斯作为世界名帅,还是应该拿出针对性强的办法解决问题,让大家能够回归平常心去应对每一场比赛。一领先就放松,一放松就心态失衡,这样的恶性循环可以瞬间填补30分的优势,广东队还有多少个30分可以挥霍?是时候醒醒了!




想与大佬鸣探讨各种体育话题的朋友们欢迎您加入大佬鸣体育博客交流圈(Q群):117057851、124391979、136555341

想随时看到本人评论,请加大佬鸣微信公共平台:congshuoming  

二维码扫一扫:
从领先30分到赢3分的蜕变,广东队心态失衡的根源在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