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4,245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书豪给中国篮球的最大启示,如此急功近利永远出不了好后卫

(2012-02-18 07:48:03)
标签:

体育

林书豪

中国

篮球

后卫

丛硕鸣

林书豪给中国篮球的最大启示,如此急功近利永远出不了好后卫

 林书豪给中国篮球的最大启示,如此急功近利永远出不了好后卫

林书豪上了美国著名的《TIME》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著名运动品牌耐克随即也表示将推出类似飞人乔丹系列的“Linsanity系列”品牌战靴……看来“林氏旋风”依然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在分析完林书豪眼下力求续写辉煌所必须翻越的“四座大山”后,我们不得不承认,无论林的未来能否一直神奇下去,他当下创造的成绩俨然已经给了我们太多的震撼。

从最近国内各大媒体的报道就不难判断,这种强烈的关注度与影响力,特别是在中国球迷的层面,有了最淋漓尽致的体现,甚至远远超越大家对本土球员的关注程度。

中国人总有这样的思维,好的东西、好的事总想跟自己扯上点关系。因此从这里我们不难觅得大家有一种羡慕嫉妒恨的情绪在作祟。看到如此优秀的后卫,又是华人的脸孔,最终却因国籍问题而不可能为后卫线一直缺少人才的中国男篮所用,大家不免觉得万般可惜!无奈归无奈,从林书豪的惊艳爆发,我们更应该做的不是叹息,而是根据自身实际的情况去反思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篮球能培养出林书豪这样的球员么?是啊,中国人才济济,喜爱篮球运动、从事篮球工作的大有人在,既然不能归化林书豪,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培养一个林书豪呢?

很可悲!我不得不说,以目前中国篮球的生存环境与发展概况,我们不可能培养出林书豪这样的球员。事实上别说培养了,就算有一个和林书豪一样的球员横空出世站在我们面前,也必然会在很低级别的帅选中被刷掉!事实上在中国,像林书豪这种体质的球员,如果没有非常特殊的技艺或才能,是几乎不可能被中国的球探相中而脱颖而出的。中国的球探们在选择时,孩子的身高永远占据了决定性的因素,而不是对篮球的热情。在这点上篮球倒是跟足球一脉相承,我们因为这种错误的选材理念,不知扼杀了多少有天赋的苗子啊!

看看我们的国家队,看看我们的各职业俱乐部,主力球员中能有多少人是林书豪这种体型的?后卫普遍都得2米左右,到哪儿比赛都是一群齐头并进的巨人。如果有例外,正如我上面提及,这名球员必须有过人的本事。就像陈江华,1米86的个子,如果不是他拥有快得出奇的突破速度,能明显加快场上的节奏,且弹跳力出众可以轻松扣篮,属于篮球奇才的话,无论他多热爱篮球,无论他训练多刻苦,相信国家队、广东队都不可能接纳他!这就是摆在中国篮坛的客观现实。这样的人才选拔理念与机制,不仅出不了林书豪,而且只会错过一个又一个“林书豪”……

除了选人的失败,青年队员们过于繁重的训练和纪律会扼杀那些有天赋的控球后卫。

从宏观层面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有两方面,我想这也是困扰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的两个问题:体制和功利!我们的运动员从小与世隔绝、体育与教育割裂、训练成为生活的全部、眼里只有金牌而没有对这份运动由衷的热爱……在此种培养体制下无论有多少天赋和热情恐怕都会被消磨殆尽。与此同时我们体育的发展太过急功近利,一味追求成绩,至上而下的“唯金牌论”导致了至下而上的功利定式思维,坑害了一代又一代的运动员。固然篮球是巨人的运动,但像我们如此极端的堆砌笨拙的大个儿,物极必反是可以预见的。不按照客观发展规律来,最终只会培养不出后卫,最后只能是头重脚轻,最后只能落下看着别人眼红的悲剧收场。

说到底,体制发展的扭曲也是太过追求成绩所引发的,两个问题看起来,急功近利更像病根。我们总是希望短时间出成绩,总希望“拿来主义”,如此急功近利去开展篮球事业,必然会在一些细节的不起眼的地方吃大亏,培养不出好后卫就是最有力的说明。

 

林书豪给中国篮球的最大启示,如此急功近利永远出不了好后卫

最后,我想举一个自己的例子来结束这篇评论。我在高中时也是篮球校队成员,后来由于在比赛中发挥不错被教练推荐到了区队。可我的位置也由于身高的缘故,从前锋变成了后卫。我当时1米85的身高,也正是这个身高阻碍了我曾想专注打球的愿望。区队的教练也挺喜欢我,在后来的市运动会篮球比赛上,我最终也拿到了先进个人的奖项,听说高考都可以用这个加分。可后来更高一级的球队来选人时,教练也有说到我,说这个小伙子意识不错,是用脑子打球的人……可最终人家教练根本没有看上我,随便撂下一句,“太矮了、太瘦了……”,就扬长而去了。我相信,像我这样的例子还比比皆是。我当然没有陈江华那种恐怖的一眼就能看到的速度天赋,实际上一个球员篮球场上的潜力,不是都能马上洞察到的。而现在的教练,有几个能有耐心观察一个球员很久?过分浮躁的心态,想必也是功利心所致。许多教练如此选人,说到底就是给急功近利害的。这样是要吃大亏的!

当然我必然不会是一个篮球好手,不过我热爱篮球、热爱体育,所以如今我依然选择了与体育相关的事业,我会继续努力,为成为一个出色的体育评论员而奋斗。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reg.php?inviteCode=xBUEX1

大佬鸣新浪微博欢迎加入!

醉卧浮生新浪微博迎加

想与大佬鸣探讨各种体育话题的朋友们欢迎您加入大佬鸣体育博客交流圈(Q群):117057851、124391979、13655534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