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4,245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女足捷足先登终成正果,她们会重蹈中国覆辙而昙花一现吗?

(2011-07-18 07:16:09)
标签:

体育

上帝

日本足球

中国女足

足球运动

丛硕鸣

日本女足捷足先登终成正果,她们会重蹈中国覆辙而昙花一现吗?

日本女足捷足先登终成正果,她们会重蹈中国覆辙而昙花一现吗?

记得曾经有个家喻户晓的笑话,其中有一段内容是说日本足协主席去问上帝,日本足球还要多久才可以问鼎世界杯?上帝说,还要一百年……不知道日本足协曾经制定的“足球发展百年规划白皮书”是否与这个笑话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过就在这一刻,日本足球俨然已经提前完成了这项伟大的计划了——日本女足成功问鼎世界杯!也许女足的分量相对没有男足来得重,但基于足球这项运动而言,亚洲国家可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实属不易。首先,恭喜日本女足!

现在我们应该发现,在日本男足强势夺得亚洲杯的基础上,女足则更进一步,在世界杯这个最大的足球平台上出人意料地夺冠,此时此刻日本足球的发展似乎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日本足球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并有领跑亚洲的趋势。他们多年按照足球运动规律发展足球事业的这份坚持,终于获得了回报。

日本女足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了曾经与之战绩是3平21胜的劲敌美国!头一次战胜对手竟然就是在最关键的世界杯决赛的赛场上,并因此问鼎,令人不可思议!中国女足曾经最辉煌的时候也就是拿到了亚军,现实就是日本女足已经捷足先登,全方位超越了中国女足。世界杯冠军的成绩已经足以让其修成正果了!在为我们的近邻骄傲时,我们不得不为如今连世界杯参赛资格都丧失的中国女足感到无比悲哀!

日本女足不简单啊!从整个世界杯一路过关斩将的过程到决赛中战胜从未负于自己的美国队,几乎大多都是在没有身体优势的逆境中取胜,不得不令人敬佩。日本女足在踢法上与其男足一脉相承,秉承了一致的风格,有着娴熟的技术,细腻的脚法,追求高控球率,追求地面渗透式配合……除此之外,日本女足也有男足那股不服输的韧劲,在任何逆境中始终保持坚毅,保持不放弃。像决赛也是几度落后,几度扳平,韧劲十足!这所有的亮点集中在日本女足身上,最终换来了这一次难能可贵的关键胜利,换来了引领女足运动发展的技术流派的主导地位,换来了属于女足的最高荣誉。日本女足的夺冠实至名归!

我们不得不深思,日本女足俨然已经修成正果,在成绩上甚至超越了当初辉煌一时的铿锵玫瑰,那么作为近邻的她们,会否重蹈中国女足的覆辙,让如此惊艳的成绩像流星一样转瞬即逝,从而最终同样仅得昙花一现的结局呢?

我坚信答案是否定的。什么是决定答案的关键?机制!同样是靠一种机制去发展女足,日本与我们走的是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她们遵循的是可持续发展,也许出成绩会比较晚,但注重延续性。我们遵循的是速成式发展,讲求急功近利,可以速成冠军,但逃不过青黄不接。

在女足运动发展的初期,在别国还没有开始重视其发展的时候,我们通过举国体制的圈养模式,成功培养了一批优秀运动员并取得优异成绩。但速成的优异最终始终还是假象,被充斥着急功近利思想的女足运动最终还是不得不面对青黄不接的悲哀!事物的两面性还是被充分体现了出来。而当别国也开始重视起发展时,我们的这种不可持续性的发展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只会愈演愈烈,最终换来今日不断退步的悲催结局,也就不足为奇了。

再看看日本足球的发展,她们的培养机制是坚定不移的按照足球运动发展规律制定与开展的。她们看重培养青少年,鼓励发展女足人口,总体上注重的是金字塔塔底的坚固与充实。她们的培养不是在打造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没有急功近利,而是脚踏实地,逐步取得进步。而且最关键的还是球队发展的理念与整个足球事业的发展保持一致,始终处于先进水平。

事实就是如此,日本足球之所以能有如此成功,靠的不仅仅是一个出色的主席,靠的不仅仅是金钱的不断投入,靠的不仅仅是几个出色的外教,我认为最为关键并起到决定作用的一点,就是他们有一个符合足球运动规律且能始终处于良性发展的好的机制!这才是重中之重!我坚信日本女足会延续这股强势,未来依然会有更好的发展,绝不会重蹈我们青黄不接的覆辙!

回到文中开始的那个笑话,当中国足协主席问上帝,中国何时能夺得世界杯冠军时,上帝很烦恼地说,我这辈子都看不到了……很悲哀,目前看也确实没有任何希望!男足依然一蹶不振,女足大退步之势已达历史最低点,各种形势已经岌岌可危了……怎么办?通过日本女足夺冠,也许我们应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中国足球落寞的真正原因不在体质,不在没钱,更不在一个所谓的好领导,而就在我们始终没有建立一个好的机制啊!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reg.php?inviteCode=xBUEX1

大佬鸣新浪微博欢迎加入!

醉卧浮生新浪微博迎加

想与大佬鸣探讨各种体育话题的朋友们欢迎您加入大佬鸣体育博客交流圈(Q群):136555341、124391979、11705785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