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佬鸣
大佬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4,245
  • 关注人气:12,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抑制与反抑制的大比拼,老蒋3变招让广东颜面尽失

(2011-04-21 07:20:36)
标签:

体育

杜比

新疆队

广东队

老蒋

丛硕鸣

抑制与反抑制的大比拼,老蒋3变招让广东颜面尽失

 抑制与反抑制的大比拼,老蒋3变招让广东颜面尽失

“竞技体育就是双方抑制与反抑制之间的比拼与对抗……”这句话似乎时常出现在最近我的评论里。的确,如同国家德比、NBA季后赛、CBA总决赛之类针尖对麦芒的强强对话时,这句话都能被很好的体现出来。特别在CBA总决赛第三回合的较量中,广东队最终以33分这个甚至感觉有些耻辱的巨大分差负于新疆队,除了一些不可避免的场外因素干扰之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老帅蒋兴权针对广东队在总决赛第二场成功抑制新疆队的打法作出了相应的变化与调整,成功上演了一出反抑制的大戏,将对手一击致命!不少人都说老蒋太保守了,我看未必,本场比赛他打出的3记针对性极强的变招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不仅直接决定了胜负的天平,保证了主队重新获得系列赛的先手优势,更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新疆队整体实力上的提升,确实值得敬佩。33分的差距,不应该是同一个水平的球队竞争的结果。对于卫冕冠军而言,这次可谓颜面尽失了……

 

变招1:冷藏杜比式进攻,在进攻端上奇兵,进攻点随之一点变多点,新疆队也上演了“百花齐放”的景象,让广东队猝不及防。毫无疑问,这是新疆队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曾几何时,“百花齐放”是广东队的专利,“东边不亮西边亮”也一直是广东队的特点。直到上赛季总决赛,新疆仍然最多是打出“组合拳”,本赛季有了个人能力更强的杜比,前两场比赛依然表现出过分依赖外援的情况。因此,广东队防守的侧重点自然摆在这点上。没想到本场比赛新疆虽然上了杜比,可基本不让他进攻,而是更多参与进攻中吸引防守以及策应工作。新疆队果断使用之前没有出过场的木拉提,却成功扮演了奇兵角色。他频繁空切,冲散冲乱广东队的布防,虽然首节就贡献4次犯规,但可以说出色完成自己的任务。新疆队进攻一点变多点,张庆鹏、西热力江、买氏兄弟、木拉提等球员都有卓越贡献,新疆队11人上场9人得分,真正做到了百花齐放,这完全在广东队意料之外,他们当然猝不及防。头两节在杜比不进攻的情况下,球队依然砍下惊人的61分,充分证明了整体实力的提升。到了下半场双外援占据优势时,杜比也回归进攻模式,他轻描淡写就砍下接近30分,让广东队防守乱上加乱,最终将优势转变成胜势。

变招2:新疆队加强针对性防守、协同性防守以及两者之间的频繁转换,成功抑制住了广东队的进攻!广东队三老尽出的先发阵容依然看出球队对取胜的自信,可也许是他们经历大逆转后,体力确实还未恢复。不过不可否认,新疆队攻防两端的出色表现才是广东队进攻受阻的真正原因。张庆鹏与西热力江都表现出了强悍的单兵防守能力,他俩对哈德森以及王仕鹏的轮换式的针对性防守效果明显,一看就是经过充分准备的,再加上其他球员适时的协防补位,广东队外线命中率被成功压低。新疆队出人意料的进攻让广东队设计好的布防乱了套,后者防守不利也直接影响到了进攻效率。因此可以说新疆队的犀利进攻同时也成为了自己最好的防守。进攻与防守这对矛盾得到成功转换。

变招3:新疆队主动寻求对比赛节奏的控制,以己之长攻其之短,并最大限度扼杀对手的特长!新疆队的百花齐放也体现在加强了对篮板球的控制,从而加强对比赛节奏的控制。广东队最犀利的获胜手段是什么?是快速反击!可本场比赛,印象中广东队几乎没有打成过一次像样的快攻!这充分说明比赛的节奏已经被新疆队牢牢掌控,而在阵地战为主基调的情况下打出变招,新疆队自然是得心应手的,优势尽显自然顺理成章了。因此,对比赛节奏的成功把控,把比赛速度降下来,是新疆能成功打出变招并让其发挥作用的基础,老蒋的眼光确实了得。

 

广东队本场比赛仍有一点很奇怪,中锋位置一直用苏伟,哪怕他累得都弯不下腰抢球了都不换人,平时本应轮换的王征怎么不用?是否意味着李春江也留了一手,他也会有更多针对性强的变招打出呢?虽然本场比赛广东队第二节就出双外援的变化效果不明显,可不能否认李春江是一名了不起的教练,他以往也有打出过惊艳的变招,结局如何依然很难预料,我们拭目以待……

 

这样的总决赛能不精彩吗?双方斗智斗勇,上演抑制与反抑制的大比拼,针对性极强,把竞技体育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球迷自然看得大呼过瘾。双方较劲的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的总决赛都要高,这也注定让本赛季总决赛成为历史上最精彩最激烈的一次!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reg.php?inviteCode=xBUEX1

大佬鸣新浪微博欢迎加入!

醉卧浮生新浪微博迎加

想与大佬鸣探讨各种体育话题的朋友们欢迎您加入大佬鸣体育博客交流圈(Q群):136555341、124391979、11705785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