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提芬周
史提芬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05,588
  • 关注人气:24,4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动画片对孩子有多少影响

(2010-06-24 11:45:03)
标签:

动漫

嘟嘟

动画片

大卫

育儿

分类: 宝贝计划

            动画片对孩子有多少影响

                          史提芬周

动画片对孩子有多少影响
 2010年6月24日,嘟嘟2岁6个月27天。

 

  “你就知道你的烂工作!”

  “可这样还不够好!”

   当嘟嘟妈听到嘟嘟说出这样的话时,感觉大吃一惊。我告诉她,这些来自于最近嘟嘟正在看的一个动画片《星际宝贝》。

 

   家里的电视自从宝宝出生后,几乎就是个摆设,每次哄完嘟嘟睡觉,基本都接近10点了,唯有周末能在宝宝睡觉之后看一会儿。

 

   嘟嘟在一岁半左右开始接触电视后,就迷上了动画片。当时是严格不让他看任何电视还是有选择地看一些节目或者动画片,我也踌躇考虑了很久。其实完全的隔绝已经不可能,因为在幼儿园,有时老师就会给孩子播放动画片。我在幼儿园看到的几次,都是一部片子《喜洋洋和灰太狼》。

 

   宝宝看动画片,有两点我严格注意,一个是时间,两岁之前一般情况下一天最多只能看20分钟,两岁之后放宽到半小时,二是对于内容的选择,类似于《奥特曼》这种被排除在外。我还和嘟嘟一起看,一方面好控制看的时间,一方面可以适时回答他的问题,还可以对内容进行过滤。

 

   嘟嘟在看的时候,经常问问题,“妈妈哪去了?它变成小怪兽了吗?它回家了吗?……” 因为动画片在很长一段内,都要看好几遍,所以他的问题也要不厌其烦地每次都要回答。而且回答的不一致,就会被嘟嘟纠正过来。

 

   通常每周能有两三次看动画片的机会,这大半年来也看过了不少片子。例如每集只有七分钟没有一句话但特别有趣的《小羊肖恩》,宫崎骏的《龙猫》《魔女宅急便》《悬崖上的金鱼姬》,美国的《鲨鱼总动员 help, I’m a fish》《星际宝贝系列》,我们的《大耳朵图图》《孔小如》等等。

 

   这些动画片有的家庭之爱和亲情的温馨,有的主人公勇敢、坚强、善良、勇于面对困难,有的阐述友谊和爱的力量,有的台词逗趣搞笑。我知道嘟嘟还不可能完全看懂剧中的情节,但随着他的渐渐长大,动画片对他的影响开始逐渐显露出来。

 

   他开始模仿里面的台词与动作,最近尤甚。“大卫,大卫,大卫!可怜兮兮的大卫!天真浪漫的大卫!”也许是这句话他觉得好玩,反复跟我说,还故意说成,“小卫,小卫,小卫!”

 

   “从前,只有沉默,这里毫无希望!每个人都踏上通向光明的旅程!”这样一长串深邃的话,从两岁小儿嘴里说出来,总感觉不是深刻,还有点搞笑。

 

  不过有一点不好的情况,对于剧情冲突,人物之间有交锋的动作,嘟嘟不分好坏的去模仿。例如《星际宝贝》整体不错,但小主人公因为姐姐忙工作忽略了她,说出,“你就知道你的烂工作”还拿枕头拍打姐姐。这点被嘟嘟学来对付妈妈和我,这点要引起我们的高度注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