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提芬周
史提芬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04,894
  • 关注人气:24,4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的恐惧从何而来

(2010-06-12 11:30:11)
标签:

育儿

嘟嘟

大床

小床

爸爸

分类: 宝贝计划

          孩子的恐惧从何而来

                         史提芬周

 孩子的恐惧从何而来

 2010年6月12日 嘟嘟2岁6个月15天

 

  晚上洗漱完毕,到了睡觉的时间,嘟嘟躺在小床上听我给他讲故事。我刚讲没几句,嘟嘟就对我说,“爸爸,我害怕!”

  “害怕什么呀?”

  “我害怕那个!”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原来他一直在盯着贴在天棚上的一幅画。

  “那是射手座的图画,就是你的星座啊?”

  “它是我的吗?”

  “嗯,是你的画。”

  “这些都是我的呀,这些正方形的画都是我的。”对于那幅画有了认同,他就不再蹬着眼睛盯着看了。

 

  “爸爸,我要去大床!”我给他讲完了故事,已经昏昏欲睡,他还很清醒,嚷着要去我们卧室的大床上。

  “好吧。”

  我迷迷糊糊地还没有坐起来,嘟嘟已经翻过小床,光着小屁股就下了地,没穿鞋就像卧室走去。不过很快就跑回来了。

  “爸爸,爸爸,我害怕!”

  “害怕什么呀?”

  “那屋没开灯!爸爸跟我一起去!”

   嘟嘟拽着我的手指,一块走进了卧室的黑屋子。爬上了大床,嘟嘟自己盖上了被。我们俩都在大床上躺着。

   “爸爸,我害怕!”在黑暗中,嘟嘟迷迷糊糊地说道。

   “我在陪着你呢,嘟嘟!”

   嘟嘟握着我的手,放心地睡着了。

 

   我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那就是关于勇敢与害怕。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那这么小的孩子,恐惧和害怕的心理是从何而来的呢?

 

  恐惧来源之一:大人的威胁

 

   也许下面的场景,大家每天都在碰到。

  “小心点啊,别跑那么快,你会摔倒的!”

  “千万别上去,太高了,危险!”

  “别玩滑梯了,你会受伤的!”

  “别进那屋子,里面有大灰狼!”

   ……

   吓唬一个孩子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孩子不会区分真假,对别人所说的一切都信以为真。嘟嘟对黑夜的恐惧,可能来源于原来保姆的吓唬。当然也是为了看护方便,当嘟嘟独自一人奔向黑屋子的时候,怕他磕着碰着,就吓唬他里面黑有东西,快点回来。所以那时候,嘟嘟睡觉前是坚决不让关灯的。后来慢慢鼓励他,可以关灯睡觉了,但旁边需要有人陪着。

 

  恐惧来源之二:自身的觉醒

 

  当意识到自己的存在的时候,我们就有了恐惧。所以,有恐惧感可能是成长的标志。

 

  我一直认为孩子有所畏惧并不是坏事,勇敢的人也会害怕,但是,他们会仔细考虑将要克服的困难和危险。恐惧有时可以保护我们,避免鲁莽行事。当站在很高的位置上,因为害怕,才不会跳下去。发生的多起小孩坠楼事件,主要责任当然在于大人的看护不力,但孩子对危险的浑然不觉,也是悲剧产生的原因之一。

 

   害怕是一柄双刃剑,我们应该区别的来对待。别用虚无的东西吓唬孩子,碰到困难要多鼓励,培养他的勇气和力量,但也要让孩子注意危险的存在,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