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提芬周
史提芬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05,266
  • 关注人气:24,4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亲历幼儿园的潜规则(新浪首页)

(2009-12-04 11:24:50)
标签:

幼儿园

潜规则

育儿

              亲历幼儿园的潜规则

                      史提芬周

 

   嘟嘟两岁零七天,已经上幼儿园两个月了。从最初几天的抗拒,做梦都在说“我要回家呀!”,到现在的如鱼得水,完全适应和喜欢上了这里,去接他都不愿意走。看着嘟嘟每天开开心心的,心里面自然也很高兴。当时刚刚22个月就进入了幼儿园,也是下了一番痛苦的决定的。嘟嘟的适应能力强,情商比较高,但毕竟还小,还是让人有些担心的。

 

   回顾这两个月上幼儿园的经历,发现幼儿园这个小社会,也是处处布满了潜规则。

 

   选园,公立门槛高,私立价格高

 

   当初在选择上哪一家幼儿园时,首选的第一条是要离家近,需要做班车的都未考虑。这样锁定了周围步行十分钟之内的五家幼儿园。

   最近的是小区内的,带有公立性质的实验幼儿园,设施师资条件还可以,收费中等,但是要提前一年报名,还要托人找关系走后门才能进去,这样人为限制的高门槛,进去之后也未必是好事,遂作罢。

然后去看了一家幼儿园,在长春来说,属于巨贵的了。据说刚开园时有半价优惠(半价之后,仍然是天价),考察了一番,设施条件表面看肯定是最好的。去了才知道,所谓优惠,只是少数几个名额,早已没了。而且这个幼儿园还有寒暑假,一年有两个月在放假,对于都上班的我们,不太适合,pass掉了!

   第三家幼儿园规模比较小,只有几个孩子,没有什么设施,老师教的有特色:国学,安全防护做的不太好,有个孩子在院子里自己玩半天,也没见有人在旁边看着。

   另一家幼儿园的收费是最低的,孩子非常多。由于刚刚从那家天价幼儿园出来,所以造成了很强的视觉对比差异,豪华幼儿园和平民幼儿园的设施差距太大了。

   最后这家,也就是嘟嘟现在去的这个幼儿园。是在我们小区附近新建的分园,独栋楼房,周围一圈栅栏,设施很齐全,房间很宽敞,平时玩、睡觉、吃饭在不同的房间,采光也很好。一楼有多功能教室和游乐区,室外的游乐设施也很多。老师是从总园调过来的,经验比较丰富。嘟嘟进来之后,就喜欢上了这里。每个班大约十个左右孩子,两个老师和一个保育员。价格其实也很贵,即使是刚建园有优惠,依然比较高,我和嘟嘟妈商量之后,最后决定来这里。

 

   书费,为了孩子好,高价也得掏

 

   管理费、饭费等一齐交上之后,以后时不时的就有书费需要教,课堂上教学用。虽然这么小的孩子上课每天也没多长时间,书费可是不少。上个月从幼儿园拿回来一套书,说家长先看看,觉得没问题就交款,也可以自己去买。

 

   这套书500多元,嘟嘟妈对书刊杂志是内行,这样的书对外卖也就300多元,但能在乎这些钱,单独去买一套,放到幼儿园去吗?其实可以,但仔细想想是不太合适的。老师虽然可能不会因为这样的事对孩子不好,但家长心里都是很微妙的,为了孩子好,当然要买幼儿园的书了。

 

   报班,有没有兴趣,不去很难熬

 

    这些天,又在商量给嘟嘟报兴趣班的事。刚开始的时候,我和嘟嘟妈的口径还是一致的。对孩子刚刚两岁,就报兴趣班持否定态度。老师发来了课程表,说两岁的宝宝,可以报感统课和音乐班,其它的班只能三岁以后报。开始时,我以为是课外班,担心嘟嘟上一天幼儿园够累的了,再延长时间上课,虽说一周只有两节,但感觉不合时宜。仔细询问,这个兴趣班的时间是在下午三点半到四点五分,就半个小时的课,每节20元钱,一年两千左右。选择了感统课试听一次,嘟嘟对这些环节,表现都不错。有个家长没有报,问老师,“那不报班的孩子干什么?”老师说,“不上兴趣班的,还有另外的老师在陪着他们。”上去一看,只有两三个没报班的孩子,由一个老师陪着看投影……

 

   不报兴趣班的话,孩子是否会感到被孤立、与众不同?这个家长最后也选择报了这个感统课程。

 

   也许还有更多的潜规则,很多时候家长是无奈,有时也是帮凶,潜规则不除,教育诟病难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