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提芬周
史提芬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05,588
  • 关注人气:24,4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既不是润滑剂亦非导火索(新浪首页)

(2009-11-23 09:51:44)
标签:

婚姻

家庭

导火索

润滑剂

夫妻

育儿

分类: 宝贝计划

               孩子既不是润滑剂亦非导火索

                                  史提芬周

孩子既不是润滑剂亦非导火索(新浪首页)

 

    嘟嘟的病情不是很重,如果开始处理得当,本可以不住院的。为了避免在医院交叉感染,打了三天针之后,嘟嘟完全好转,周五晚上就出院了。经过这几天的折腾,我们都感到又乏又累,晚上临睡前,嘟嘟妈问我,“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记得,是20号,我们每个月的结婚纪念日!”

 

    刚开始的时候,到了结婚纪念日,还有密友参加,送来小礼物。后来坚持不到两个月,听说又过纪念日,马上逃之夭夭了……而我们俩始终把这一天当做非常重要的日子,和媳妇一起逛街购物,看电影,然后到西餐厅吃饭。

 

    这样的日子一直到嘟嘟出生,也就是结婚五年半之后,每月20号的结婚纪念日,变得只有形式,内容上从简到在家里做一顿丰盛的晚餐了。

 

   有了可爱的宝宝,这样的变化可能还只是小小的变化而已。从思想、心理、身体、时间、工作、生活上的节奏被打破,甚至被打乱,很多时候身不由己。你是否有了充分的准备,来直面这些变化呢?孩子在夫妻产生矛盾的时候,起到的是润滑剂还是导火索的作用呢?

 

   我很想说,孩子既不是婚姻的润滑剂,也不是夫妻矛盾的导火索。

 

   如果夫妻的感情越来越平淡,甚至有分裂的倾向,指望生一个孩子来挽救婚姻,改变现状,那夫妻的关系可能不会如预想的那样。因为夫妻关系不和谐,孩子的出生,只会使遭到冷落的一方,把全部的感情倾注到孩子的身上,对另一方更无暇顾及。孩子成了母亲交流感情的唯一对象,这样对夫妻关系不利,孩子的成长也不健康。

 

   很多夫妻平时几乎没怎么吵过架,孩子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家里的生活,原来不明显似乎没有影响的问题,成了矛盾的焦点。孩子似乎成了夫妻关系的导火索,引爆了深藏已久的炸弹。原来没有孩子时,你忙你的,我干我的,互不干涉。现在有了孩子,孩子的看护和教育,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如果一方还按照自己原来的生活轨迹走下去,势必会产生矛盾。不愿意为家庭生活,付出改变的人,其实是挺自私的。

 

   但孩子是夫妻感情和矛盾的焦点吗?我觉得不是。如果把焦点放在孩子身上,又是润滑剂,又当导火索的,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结婚,是夫妻感情和生活互相磨合的过程。各种准备还未就绪的条件下,就生孩子,引起的夫妻矛盾一定会很多。很多认识没多久就闪电结婚的人,马上就怀上了孩子,有了孩子后,才发觉对方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而因为有了孩子的牵绊,只得忍气吞声地过日子,一家人都不幸福。

 

   举个朋友的例子,她嫁给了一个比她小好几岁的男生,她平时对老公照顾有加,而她老公仍未摆脱孩子气,每天就知道玩。在这种情况下,依然生了个小女孩,老公对孩子不闻不问,高兴了哄两下,孩子刚一哭马上甩手给她。他没洗过一次尿布,没给孩子穿过一次衣服,把孩子全推给老婆。又累又苦又心酸的她,无奈选择了离婚……

 

   大多数家庭有了孩子后,当然既有温馨又有矛盾的。要多注意交流和沟通,琐碎的生活也要有夫妻单独出去约会的调剂。只是要注意到,解决夫妻关系的关键,还是在夫妻本人,而不是孩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