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荆轲166
荆轲166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4,349
  • 关注人气: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中行走》:悬空漫步摄心魄

(2016-01-05 09:10:31)
标签:

《云中行走》

囧瑟夫

罗伯特泽米吉斯

本金斯利

《云中行走》:悬空漫步摄心魄
    伟大的电影不仅在于只提供单纯的娱乐,还因为其传递的价值观被社会的各个阶层认可,能够给我们当下的生活以指引和思考。罗伯特·泽米吉斯拍出过两部这样的电影。往昔《阿甘正传》,用奔跑搞定一切的傻子,塑造大智若愚的传奇;今时《云中行走》,以走钢索征服高度的疯子,彰显大勇无怯的神话。两个人物一虚构一真实,一陆地一高空,都在用行动的脚步追逐梦想,表达着对信仰的坚持。而这部囧瑟夫主演的《云中行走》,带给人的是前所未有的观影感受,那是视觉与心灵的双重震撼、真理与奇观的交汇融合,不去影院欣赏只能是你的损失。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云中行走》都是精彩绝伦的神作。摄人心魄的感官体验,极致疯狂的炫酷刺激,夺人呼吸的紧张情节,充满哲思的励志感悟。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杂技人菲利普·帕特在1974年完成的惊世壮举,他在纽约世贸中心双子楼的楼顶之间拉起钢索,且在无保护措施的状况下行走其间,于412米的高空成功穿越两座大楼。罗伯特·泽米吉斯将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不但让故事充满了娴熟的掌控力、张力和内涵,而且义无反顾地凸显了技术为电影服务的理念,令人惊叹其特效精彩的同时绝对没有喧宾夺主之感。

《云中行走》:悬空漫步摄心魄

开场是一个男人喋喋不休的话语,囧瑟夫饰演的高空走索人站在自由女神高擎的火炬上,回述自己过往的经历。先是匆匆几组轻松有趣的画面,细致显现菲利普·帕特在巴黎街头卖艺谋生的快乐生活。因看到世贸双楼的图片,他产生在大楼之间走钢索的疯狂想法,顺理成章牵引出童年时代确立起的走钢丝梦想。执导手法老道、处理方式犀利的泽米吉斯,只用少年在五根麻绳上行走时,麻绳根根落下的镜头语言,简洁交代出菲利普的勤学苦练伴随年龄成长。被父母赶出家门,不赞同鲁迪老爸的表演方式,则刻画出其性格上的特立独行。

影片前半段从容和缓,后半程急促紧张。高空行走计划筹备时,舒缓的叙事技巧下,画面的连续转换中,菲利普组有条不紊地建起同伙联盟、接受鲁迪老爸的言传身教,用穿越巴黎圣母院双塔来做热身彩排。而当高空行走行动付诸实施后,故事进入紧凑惊险的快节奏。一伙人如同窃贼般突破层层关卡,潜入世贸大厦楼顶。菲利普和杰夫在夜幕掩护下,一边躲避警察巡逻,一边架设钢索,整个过程被设计的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电梯井腿骑吊车梁的,楼顶钢筋下藏身的悚然,还有钢索传递的意外险情,一系列情景在快速迫切的音乐声响中,看起来惴惴不安,好似他们的行动时刻面临夭折,让人紧张得屏住呼吸。而诸多环环相扣的细节铺设,把多位同谋者塑造的形象饱满。两个吸毒者一个吓得临阵脱逃、一个贪财作壁上观。而数学教师杰夫克服恐高伴随左右,摄影师让路易隔耧相助不离不弃。那街头歌手安妮更是面带焦虑、心系爱人安危。 

《云中行走》:悬空漫步摄心魄

高空走钢索的段落是影片最高潮的沸点,显示着令人提心掉胆却又令人惊叹不已的一幕。在3D视觉效果作用下,高耸入云的摩天楼刺破青天锷未残,从上向下俯视的纵深感,能叫看官感到眩晕无比。那宛如横跨天穹的钢索连接起世贸双楼,菲利普行走其上步步惊心,而精妙细微的摄影给人带来身临其境的真实感,观众看得屏息敛气,手心不由得直冒冷汗。从迈出第一步开始,法国佬和手中所握的平衡杆融为一体,他的梦想与生命均悬于一线。他没有丝毫恐惧,神态安详而镇定。与楼下观望人群目瞪口呆的惊诧形成强烈的反差。他在钢索上来来回回行走多次,时而慢行时而舞动,或跪拜致敬或平躺小憩,各种高难度动作戏弄着警察。钢琴曲伴奏下,他恰似舞者在空中跳起芭蕾,那是致命的优雅、浪漫的坚强、偏执的超越,征服高度的英雄,叫观众陶醉着享受冒险者无比自由的宁静与快乐。当他玩得尽兴后走回楼顶,伸出双手让警察铐上带走,想必你定会为菲利普的艺高人胆大而喝彩,为叹为观止的空中表演而动容。

综合来看,影片在题材、表演和摄影都很有特色,对台词的锤炼,对起承转合的紧凑设计,对矛盾冲突的刻画,都能让观众看到编导者在剧本创作上的呕心沥血。叙事手法之高妙,完全感觉不到炫技,将主题和意境都扩展的深远又动人。片中的菲利普堪称真正的“超胆侠”。但当他功成名就之时,与安妮的爱情竟悄然结束,虽有遗憾,却留下一段感动而深刻的印记。囧瑟夫的表演刻画了一个冒险者的卓尔不群,为了实现梦想不惜一切,显现角色出疯狂又执着、谨慎且单纯的精神气质。尤其是行动前夜,于雷雨交加下给箱子钉钉子的那场戏,他情绪上的爆发力,将角色消除疑虑的决绝演绎得淋漓尽致。片中打动人心的还有如父如子的师徒情。鲁迪老爸争执中对菲利普言传身教、技艺倾囊相赠;看似是收取金钱,实则分毫不取给后者积蓄行动费用。老戏骨本·金斯利演技实在老练,不动声色地传达出精神导师对学徒的诚挚关爱。

《云中行走》:悬空漫步摄心魄

新西兰登山家希拉里,在登上珠穆朗玛峰后,经被记者问到:你为什么要爬?他答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无法再问的答案:因为它(指珠峰),就在那里。菲利普·帕特在世贸双塔走完钢丝后,也说出类似的话语: 当我看到一个美丽的地方,我就放下我的绳子去行走,无法抗拒。这样的人很“疯狂”,但我们不得不趁人,世界上就是因为他这样“狂人”的存在而变得精彩万分。看完《云中行走》后,你那早已忘却的梦想,是否在心中 “复活”呢。所以,当我们拥有梦想的时候,就要拿出勇气和行动来,让生命展现别样的色彩。就像片里的菲利普·帕特一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