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本性禅师
本性禅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3,339
  • 关注人气:2,2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流浪,是另类的信仰

(2014-09-10 16:04:06)
标签:

佛学

分类: 本性禅旅记

生命重在体验

 

本图借自kaola的博客

 

流浪,是另类的信仰

 文:释本性

 

乖男人呆厨房,好男子走边疆。

地图就是梦想,车票就是指南。

向往远方,所以流浪。

流浪,是另类的信仰。

 

自童年起,我就流浪,我习惯于流浪。流浪者没有家,只有家乡。足迹是通向家的路,那个驿站。家乡,只出现在草绿色的梦里。而那双行走的鞋,一只是家中至爱的亲人,另只是家乡的乡亲父老。

 

至十几岁,我就流浪到了很远的远方。在那远方,我遇上了一位幸运的东方吉普赛人,他告诉我,流浪者的国度不在地上!亦不在天堂,在于其中之间,联结着两端,如你是勇气者,就可能攀上巅峰,畅享华美,如你是怯懦者,就只能落进谷底,孤自忧伤。

 

本来,在我的心里,有一幅纯美的画,在画中,没有分据两岸的具象,于他的诱导下,而今看来,我是徒走了几多的路,徒生了几多的憧憬。

 

于是路,就那么陡然地展开、延伸、分叉、断头、折返。天幕就如蓬帐,大地就是藤床,我不是一个好的睡眠者,更不是一个好的流浪者。

 

精彩的流浪者记念的是远方,不是路,不是路的两旁。但缘于我的疏于见识,起先,我把双眼盯在了路上,于是,出现了阴与阳,出现了日与月,风与雨出现了,一路上,雷电交加,神魔各显,拯救者拯救,毁灭者毁灭,地狱者下地狱,天堂者上天堂,这里,那里,美丑消长,爱恨显藏,欲望与道德较量,精神与肉体轮换,甚至,自由与枷锁对决,生与死决战。

 

但是,结果呢?谁胜了,谁败了?谁输了,谁赢了?只有白云来去,花落还开。

 

从此,我终于明白,作为流浪者,不应太在意路,要在乎脚步。要停就停,要走就走。路,不是舞台,流浪者不需要观众。所以,无需作茧自缚,也无人为你指指点点。路是路的,风景属于风景,流浪者归于流浪。

 

时轮转速,夏秋悄替,天地一瞬,人间百代。

 

不想,屈指一算,我竟因此流浪了数十载。

今秋,霜与雪的缘故,心灵与自然的召唤,自90年代初,这是我第18次登陆锡兰。

 

锡兰山苍苍,锡兰水泱泱。我再一次感受到了锡兰山水的纯美恩典。

 

在科伦坡的Mount.Laviniya,我想到了那个黑乌鸦变成白天鹅的童话。也因此,一些富于想象的少男少女,乐于抽空驻锡发生童话的Mount Laviniya Hotel。但是,这事关流浪者吗?当年,有位混合基因的锡兰朋友说,流浪者也不乏爱情,而且还很浪漫。是的,但你看,哪几个不是以凄美收场。一个要停,一个要走,终于各奔前程,各向东西。哪个能如该酒店开创者那么好运,有个Laviniya灰头土脸地随之到远方。于是,流浪者们只能再一次以空间移置与时间流逝去疗治那路上的创口。

 

之于锡兰,我有着深深的缘份。那寺,那僧,那大学,那师长,那山,那水,那海,那帆,那林,那椰子,乃至那路,那嘟嘟车。

 

为了探妙搜奇未知的神秘,我在那生活了近5年。每天的每天,流浪的流浪。在那流浪的小江湖,沙子掺合着椰子汁啜饮,纵然解渴,总当啜饮的小心翼翼。

 

5年之后,饱和的印度洋之风为我鼓帆,我持续了一程又一程的新流浪。我知道,流浪,是我的宿命。从小到大,重复的就是:磨破鞋底,掉了鞋带,脚掌磨破,甚至腿骨断折。然后,停顿,停顿了,又出发。路不绝,不回返。路绝了,难道就回返了吗?

 

在这世上,有许多流浪者让人疏离,当我们还是凡夫的时候。但是,总是有一些流浪者,令我们非常向往。他们的流浪,总是流浪的那么光彩与风尚,他们是流浪者之王,是流浪的风向标。就如孔子,当年,周游列国,有如丧家之犬。而今,却被尊为万世师表。还有,释迦牟尼,耶稣基督,穆罕默德。以致,他们流浪过的道路,至今,还流溢着精神的体香,无数的朝圣者,闻香其上,奔逸向前。

 

同样献身于路,同为流浪者,却天壤有别,天地不同啊。

 

这启示了我,我应抿心自问一句:为什么忘不了路!为了什么在路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