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許常德
許常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80,333
  • 关注人气:21,3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也來寫今年高考的作文題目

(2011-06-18 16:43:57)
标签:

中年男人

杂谈

分类: 中年人地下手記

我也來寫今年高考的作文題目

【旧书】

书架上摆的旧书,都是我几经整理后留下的书。这些书有的是我钟爱的、有的是有纪念性质的、有的是没拆封的新书、有的是绝版书、有的是别人寄放的、有的是从未去整理的……这些书都像我的朋友,曾经相遇,但后来不一定来往。

其实了解是需要累积的。不管你看书的习惯是走马看花、字字推敲、看得很慢、随意翻翻、专注凝神……都在显现你对阅读的态度,是把它当娱乐呢?还是认真在吸收?是愿意读后深思,或是用来打发时间?也或许我们只是把书收藏着,像拥抱安全感般,因为非常明白书对人生有多么重要,让人的灵魂有个重量。

可惜大多数人都只是收藏着,并没有享用着。

人的阅读弧线,告别学校后就会急速下降,可见在忙着拼事业和扛起家计的重担下,人和书能相遇的种类都只剩功能性的书,比如「如何在三天学会企画?」、「美容天皇改造妳的新人生」、「中医算病」之类的,忘了很多感受渐渐在僵化,忘了文字带我们幽游过的那个世界。不阅读,你就等于少了那个世界。

那个世界会带我们深思,会带我们发现新事物,会带我们了解不同的背景下不同的族群……但这个世界只去一次,你就无法再打开第二道门,就像人初识一个人,只聊过一次并无法知道太多一样,尤其是你认为值得深交的人。

要深交,就不能不花时间投入,那些你阅读过的痕迹、画上红线的提注及伴随你领悟人生难题的警语,都反应你不同年纪的阅历,一样的话,在不同的阶段,感受也会大不同。我常常觉得,与其草草读大量的书,还不如反复读一本好书。

反复阅读一本好书的好处就像深度的旅游,不是参加旅行团那种以量取胜、以购物来取代观赏风景的匆忙行程,这样的深度旅游是希望你多多驻足,要你心灵沉淀,不要只是忙着和著名地标合影,多多和当地人一样的速度散步,观察人,了解文化,重视不同。如此的心境,你的经历才能尝到生活里最朴实也最回甘的味道,你的旅程才能从山穷水尽变得柳暗花明。

旧书一直忠实地立于书架上,你愿意打开它,你们的缘分就会重新开始,重启一页内心世界与现实世界碰撞的新世纪。

 

离开学校二十五年了,对于高考的作文题目还是有些胆怯,毕竟已长期习惯自己为自己命题。在八百字的字数限制下,在有限的时间和分数的追逐下,发现为考试而有的写作有一种难度,到底是写自己想写的重要,还是要去猜测批改分数的老师的喜好,究竟要畅所欲言,还是说些大家都能接受的想法?这是个值得大家去深思和讨论的层面,毕竟作文不该只是为了分数。

这次高考各省的作文题目都很有趣,很明显地和生活及现下的新闻紧贴着,挑选「旧书」这一题,可能与我中年男人的心境有关,既可以绘物,也能纾发人生的感悟。

我相信大家的家里多少有一些藏书,这些书都跟你有很深的缘分,不然世界上那么多书,你为何偏偏得了这几本?有缘,就该好好珍惜,好好享用,好好和它撞出火花,让阅读的时候,有满天烟火照亮独处的时光。

我也來寫今年高考的作文題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你的臉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