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外书摘杂志
中外书摘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0,172
  • 关注人气:1,9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持有的生活

(2010-02-24 16:12:55)
标签:

不持有

浪费

生活方式

杂谈

分类: 中外书摘新睿版精选

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持有的生活


[日] 金子由纪子/文燕子/译 来源:《中外书摘·新睿版》

 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持有的生活

“不持有”的真正含义

    2005年,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旺加里·马塔伊(Wangari Maathai)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的演讲中,对日语中的“不持有”进行了介绍。他说:“‘不持有’可以用四个R来表示,即缩减浪费(reduce)、回收再利用(recycle)、重复使用(reuse)、维修再利用(repair),这是一个非常棒的词语。”他的演讲使得与会者都对“不持有”这一理念赞赏不已。
    此后,“不持有”的理念便迅速风靡日本,并且被广泛认可和传播。同时,这个理念因为与全球气候变暖和生态问题密切相关,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珍惜并尽可能长久地使用手中的物品、不随便浪费财物,这种“不持有”的精神,正是当今世界为了实现有效利用目前有限的资源,所必不可少的。
    过度的包装、快餐店和便利店使用的一次性餐具、数量庞大的纸质产品……对于这些东西,我们无条件地接受,并且丝毫不懂得珍惜,肆意使用之后就随意丢掉了。这种行为简直就是浪费,难道就不应受到惩罚吗?
但是,我们要明白一点,“不持有”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不乱丢东西。除了“用过后就丢掉”、“浪费”这些显而易见的表现外,“被过剩的东西拖累”、“没用的东西也舍不得送人”、“藏而不用”……这些也都不符合“不持有”的精神。
    “不持有”的真正含义,就是最大限度地利用物品的价值,使之物尽其用。
    “因为这是好东西啊!”
    “因为这个很贵的!”
    由于受到这些观念的束缚,很多人都会舍不得使用,而将自己喜欢的东西收藏起来。这同样是一个误区。
正因为那些都是好东西,所以才应该不断地使用,将其作用发挥到极致。
    有形的东西终有损坏的一天。
    如果害怕把东西弄坏,而不加以使用,那么,你手中的物品将永远无法得到合理的利用。
    最愚蠢的是,有些人一边喊着“浪费!浪费”,一边不假思索地将房间塞满。还有很多人整天愁眉苦脸地说:“我真不会买东西”、“我不擅长整理房间”。
    当你一次又一次地抱怨家里的空间狭小时,是否想过,有些东西其实是藏而不用的;有些东西虽然摆在外边,却很少会去使用。我们每天使用的东西比想象中要少得多。
“用完就扔掉”是浪费。
    但藏而不用,更浪费!
    不用的东西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处理掉,比如,“送给有需要的人”、“卖掉”、“捐赠出去”等。如果实在不知道如何处理,就只能丢掉。若是不这样做的话,我们的家甚至是我们的人生,都会被这些东西攻占。

 

 “不持有的生活”并非“节俭的生活”

    由于“不持有的生活”中蕴含着一种朴素之意。很多人便认为“不持有的生活”与“节俭的生活”很相似。
“节俭的生活”以降低生活成本为目的,而“不持有的生活”却并非如此。“节俭的生活”意味着只要你尽可能地节俭,就能省下钱来。而“不持有的生活”有时反而会增加消费。
    如果不小心打碎了每天都要用的饭碗或水杯,倡导“节俭生活”的人,会到诸如百元店(相当于中国的2元店)之类的低价小店,“淘”一个基本满意的来用;但“不持有”主义者绝对不会去百元店,而是到钟情很久的商店,选择自己喜欢的物品。一想到以后每天都会用这些饭碗或水杯,即使价钱有些贵,也会把它买回家。
“节俭生活”主义者会通过一系列免费赠送或打折活动,得到很多免费、廉价的劣质品、杂货、仿制品等,并将其应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倡导“不持有”的人则会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就算是纸巾、小手巾、马克杯这样的小东西,也要亲自挑选喜欢的,或者根本不买。也许“不持有的生活”比“节俭的生活”更能减少物品的数量。
    “不持有的生活”追求最大限度的“不持有不是必需品”的东西。它与“节俭的生活”也存在着共同之处,那就是不浪费钱。但是,“不持有的生活”为了尽量不持有多余的物品,反而会花费一些成本。如果遇到必须购买的物品时,则会无论多贵也要买。在这一点上,它与“节俭的生活”又截然不同。
如果你想过上属于自己的“节俭生活”,那么就需要一些整理技巧、收集诀窍等等。但是,对于“不持有的生活”,这些诀窍、技巧毫无用武之地。只要“不持有”,就算你不是心灵手巧的人,也不擅长精打细算,同样可以轻松自如、悠闲惬意地生活。

(《不持有的生活》,山东人民出版社,责任编辑:吴宏凯 王海涛 赵力)

 

更多精彩文章

试婚能试出什么

婚礼——把钱用在刀刃上

“蚁族”的梦想:这么近,这么远

从手机放的位置识别男人心

李开复:在苹果学习管理的艺术
干等着傍大款不是事儿

你是小人物么
男人致命的45个秘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心愿征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