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闲云
吴闲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16,566
  • 关注人气:41,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范蠡自告奋勇陪勾践入吴请罪

(2014-11-27 14:31:36)
标签:

勾践

范蠡

文种

伯嚭

吴王夫差

分类: 春秋三百年-5:越

范蠡自告奋勇陪勾践入吴请罪


范蠡自告奋勇陪勾践入吴请罪






    却说越王句践被困在会稽山,喟然长叹曰:“难道我就这样困死在这里了吗?”
    这时,越大夫文种回到越国来了,把和吴国方面谈判的条件,一一都对勾践说了。
    勾践听了,心里拨凉拨凉。
    “我国几乎全部的收入都给了他们,那和灭了我国有什么两样!文种,你这不是卖了我吗!”
    “大王,该割肉时还得割肉,你不要太计较一时之得失,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只要咱越国还存在,就一定还有翻身的那一天。”
    “可是,你千不该万不该让寡人亲自去啊!你叫寡人去吴国请罪进贡,这不是送羊入虎口吗,只怕有去无回,我勾践这次死定啦!”
   “放心!死不了,吴王如果想杀你,那他就不会答应咱的和谈了。再说,我与太宰伯嚭都谈好了,咱们去了那边,一切有他罩着,您只要向吴王陪个罪,答应做他的臣下属国,永不反叛,他自然会放你回来。”
    越王勾践不觉双眼流泪,哭了起来。
    文种说:“五月之期转眼就要到了,大王不要为些无益之事干哭,没用的,还是正事儿要紧。”
    勾践这才收了眼泪,抓紧时间搜刮财物粮米,都一车车装好,又在国中选了美女三百多名,也一车车装好,准备出发。

   
勾践以及夫人,大夫文种,三人收拾停当,将去吴国,临走之前,大夫范蠡说:“且慢!文大夫请留下。”
    文种一愣:“怎么?”
    范蠡说:“此去深入狼潭虎穴,凶险莫测,稍有不慎,即遭毒手,还是让我陪着大王一起去吧。”
    文种不服:“当初是我与伯嚭谈好的呀,你去,只怕你不熟悉环境。”
    范蠡说:“处理国家的内部事物,安抚百姓,发展生产,我不如你;但是在外面交涉谈判,与国君们周旋,临机应变,你就不如我了,所以还是请文大夫留在国内,把国家治理好,至于辅佐危主,忍受侮辱的事,就交给我吧,我一定能让大王安全的返回!”
    史书中记载:“王曰:‘蠡为我守于国 。’对曰 :‘四封之内,百姓之事,蠡不如种也。四封之外,敌国之制,立断之事,种亦不如蠡也 。’王曰 :‘诺 。’令大夫种守于国,与范蠡入宦于吴。
    这个意思就是说,文种的外交谈判水平很低,只知一昧的出卖主权,虽然和谈成功,但也太不尽人意了。所以就再不要他去了。
    文种想想也是,在国内搞经济建设,开荒种地,修耕备战,是他的强项。“夫内修封疆之役,外修耕战之备,荒无遗土,百姓亲附:臣之事也。”(《吴越春秋》。)
    因此,他答应了,让范蠡陪勾践去吴国。

    于是,勾践即日祭祀了宗庙。
    出发。
    范蠡亲自驾着船来接他。
    群臣们都来到江边相送。
    文种举杯祝曰:(该诗出自《吴越春秋》)

        皇天祐助,前沉后扬,
        祸为德根,忧为福堂。 
        威人者灭,服从者昌,
        王虽牵致,其后无殃。 
        君臣生离,感动上皇,
        众夫哀悲,莫不感伤!
        臣请荐脯,行酒二觞。

    勾践仰天叹息,默默无语。
    范蠡劝道:“臣听说,居住环境不幽静的人,胸中的志向就不深广;脸上相貌不带愁容的人,他考虑问题就想不远,(‘居不幽者志不广;形不愁者思不远。’)古代的大圣贤,哪个不是多灾多难,饱受屈辱,又何止大王您一个呢?”
    勾践说:“寡人今日去了北国,不管还能不能回来,只要国内的诸大夫们能够齐心协力,各施所长,保住越国的江山社稷,我还有什么好忧愁的!”
    说完,他一步跨到了舟上,与范蠡而去。
    越国所有来送他的大臣们,都拜倒在岸边,无不痛哭流涕。
    勾践仰天长叹道:“死,是让每个人都感到害怕的事,但我现在听到死时,胸中已经毫无恐惧了。走!”
    遂登船径去。越王终不肯再回过头来看他们一眼。

    不数日,到了吴界,先见了伯嚭,以金帛美女献之,并再三感谢伯嚭的庇护之德。
    伯嚭大喜,又问:“文种为何不来?”
   
范蠡说:“国内事务繁多,文大夫来不了。我来,也是一样。”
    也行,你来也一样。于是
,伯嚭马上安排时间,让勾践去拜见吴王夫差,交代他一定要态度诚恳,卑谦示弱,尤其是不能得罪了那白毛伍子胥,免得多事。并一力担承,事一办完,保证安全送他回国。
    越王这才心有稍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