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闲云
吴闲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16,566
  • 关注人气:41,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上首次记录的哈雷彗星预言了天下大乱

(2012-11-30 07:42:08)
标签:

史册

春秋

彗星

预言

扫把星

分类: 春秋三百年-3:楚

   30.历史上首次记录的哈雷彗星预言了天下大乱




历史上首次记录的哈雷彗星预言了天下大乱



  历史上,是什么人最先发现了哈雷慧星?
  是中国人。
   
  中国有世界上最早的慧星记录。
  大约在公元前1057年,中国人记录了著名的哈雷慧星的最早“档案”,这比西欧的最早记录要早1100多年。
  公元前1057年的“武王伐纣”,可以看作是哈雷慧星回归次序的第一次,而此后的第二、三、四、五、六,这5次回归,至今还没有在史籍中找到相应的记录。
  而第七次回归,即鲁文公十四年七月的那次(公元前613年),春秋上是有记录的。
  从第八次回归,到第九次回归,即秦厉公十年那次(公元前467年),以及第十次及十一次回归,同样未找到记载资料印证。
  但从第十二次,即秦始皇七年(公元前240年)起,至1910年第四十次为止,我国史籍上连续有29次有关哈雷彗星回归的记录。
  若从公元前1057年起计,在40次哈雷彗星的回归中,中国有32次出现记录,记录之多,为世界之冠。
   
  哈雷彗星,在古代的世界各国中,都是灾星、瘟疫、横祸的代名词。当它出现在天空的时候,人间就必有惨祸发生。
  虽然这没有什么科学依据,或说现代科学还无法解释这一现象,但在远古时代的世界各地不同的人们,都有着这样一种一致的看法。
  中国人对哈雷彗星的记录,最早可以上溯到殷商时代。在武王伐纣的时候,天空中就出现了彗星。但那个时候,没有确切的历史记录,所以一直被当做传说看待。
  有确切历史记录的,是公元前613年的“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这一记载,出自《春秋左传·鲁文公十四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关于哈雷彗星的确切记录。
  这次的哈雷慧星回归,是周朝的内史叔服用肉眼观测到的。

    这个时候,正是南方的楚庄王登基不久,北方的赵盾组织诸侯联盟的时期。
  如果说整个天体是不断向外膨胀的,那么两三千年前的星空,就只会比我们今天的距离更近。也许这就是古人更容易用肉眼观测到天体秘密的原因。
  当然,还有一说,慧星在运行的过程中是不断消耗的,所以变得越来越小,古人看到的慧星,比今天的人看到的要大的多,甚至会引起许多人的惊恐,不过,这些我们已无从论证。



历史上首次记录的哈雷彗星预言了天下大乱



  古人当然不知道这颗慧星的名字叫做“哈雷慧星”,也不知道他的平均公转周期为75-76年, 不过,古人自有古人的一套颇成体系的认知方法。
  古人把这颗很特别的慧星叫做“星孛”。
  孛,主要有两个意思:一是指冲突、悖乱;一是指彗星发出的光芒。
  由于彗星的光芒,带着一条长长的尾巴,所以中国的古人又把它形象的叫做“扫把星”。这是一颗有名的灾星,它的扫把扫到哪里,就把霉运带到哪里,它的光芒冲犯了哪里,哪里就会降临灾难。
  春秋左传上记载说:“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
  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在公元前613年的秋天七月,这颗扫把星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把它的霉运带入到了北斗星座。
  北斗,是由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这七颗亮星构成的一个杓形,谓之“斗”。
  因为北斗一直绕着北极星旋转,日夜守护着北极的安宁,而北极星乃是天帝居住的地方,被称为“中元北极紫微宫”。所以,古人将这种天象虚拟到人间,其对应的就是:
  帝宫北极,对应人间天子的王城洛阳;
  北斗七星,对应人间保护天子的七大诸侯。
  在黄河流域上,星罗棋布的N个诸侯国都是周天子的臣属,由东至西,最大的七大诸侯:齐、鲁、宋、郑、卫、晋、秦,就好比是天象中的北斗七星,紧紧围绕着周天子“旋转”。
  当“扫把星”冲犯北斗的时候,这一天象被周朝的内史叔服用肉眼观测到了。
    他知道
将有不幸的事情发生,灾难当然不是全国所有的人,而是应在北斗”。他发现在北斗七星中,有三颗星受到了彗星的干扰,而这三颗星,分别代表着齐国、宋国和晋国。
  于是,周内史叔服大胆的预言说:“不出七年,宋、齐、晋之君皆将死乱。
   也就是说,天象中代表宋国、齐国、晋国的这三颗星,受到了扫把星的冲犯,这三个国家的国君,在七年之内,必定会遭到厄运,死于非命!
  这是周内史的预言,被鲁国的史官载入了史册,也就留下了一段传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