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放天
张放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0,102
  • 关注人气:8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和孩子都是创造之源

(2018-04-18 15:54:34)
标签:

育儿

教育

教育跟不上现实或未来的发展,几乎每个时代都差不多是这样的。但我的感觉是,从没有哪个时代象今天象我们的环境这般,教育如此脱节。这也不能就说是某个部门的问题,这是一个社会科技文化突变背景下的问题,当然,大背景还是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发展。学校我不去谈它,因为学校是家庭教育的补充,这是我一直以来的观点,无论什么学校,只能是补充而已。

对孩子的根本影响,还是在家庭,在父母。

信息资源的获取已变得如此便捷,但我发现,不少父母在教育上仍处于“刀耕火种”的阶段。孩子有广阔空间、万般可能,却被我们的自我束缚给桎梏住了。孩子们看到许多我们看不到的东西,想到我们不可想象的东西,感受到我们不可感受到的东西……那都是最崭新和富有活力的世界……他/她的灵魂在与世界和谐共舞,我们呢?常常连“舞场”都看不到,就别谈什么舞步了。

你和孩子都是创造之源
(摄影:李贇)

今天“是”的东西,明天可能就是“非”;今天“有”的东西,明天可能就是“无”;今天“新”的东西,不用等明天就可能是“旧”的了……

zy(我的女儿,七岁)昨天在车上问我,“房子贵还是房车贵”,于是我们谈到空间站、火星移民、游牧民族、自动驾驶、部落的泥屋……她还欣然提起之前她对垃圾箱的一种大胆创意和想象……

我们也许能提供一些信息,但与孩子们的想象比那简直差得太远了。如果说在以前的时代,孩子的想象虽好,但想象变为现实,那不知需要何年何月。但这个时代不同,也许zy关于垃圾桶的关于房车的所谓“想象”,不用多久即可实现,也许在地球的某个角落已经有所实现。

仅有创意也可能会受到天使投资的青睐,这是昨天回到家,我们和zy讨论的内容。这是我很久以来在家庭教育上关注的一个焦点:孩子当下的创造力如何转化为即时的生产力,社会进步的直接推动力。这个另文详谈。只举一个事例,我看到过TED上的一个演讲嘉宾,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他在自述开发的APP上了苹果商店以及获得经济回报的事情。我的预感是,类似这样的事情会在孩子们身上层出不穷地出现……

孩子们不是活在为未来的准备之中,而是他/她此刻就是创造之源。现实世界的创造之源!

保护这种创造之源,对于我们做父母的来说,刻不容缓!
发展这种创造之源,对于我们做父母的来说,机不可失!

这是孩子们的灵魂之所在,精气神之所在。穿越那些人为的束缚:重点校、名次、表面上的“才艺”……没有任何东西配和你孩子比较,没有任何东西值得与你的孩子“竞争”,他/她有自己独有的世界,无人之境、空谷幽兰。

我们需要象天空和大地一样;不,象宇宙一样;不,象“无”一样;不,象孩子一样;对,象孩子一样,你也一样是创造之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